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近聞鄰居小夫妻,因為家庭瑣事鬧得不可開交,大有離分之勢。具體的細節,我不想再探究,只是村裡婚變的事情不斷地發生,讓人實不敢理解。一日夫妻百日恩,終因小事,同床共枕的溫柔做着各自的夢。

  加拿大作家塞恩說,愛並不是誰為誰犧牲,誰為誰做什麼,一旦愛變成這樣,這就不是愛。

  相愛總是很簡單,相處,總是很艱難。或許,我們的痛苦,源自無止的慾念。愛你的人如果沒有按你所希望的方式來愛你,那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全心全意地愛你。過錯,是短暫的遺憾;錯過,將是永久的遺憾。

  偶然驚覺,緣分,如此的淺薄,以致淺薄得安放不下彼此的未來。曾經的相遇那麼完美,漸行漸遠之後的別離卻如此凄傷。試問,有多少愛,可以捲土重來?都說是命運的捉弄,安排了一場本不該的相遇,但忘了自己作踐了愛情,親手撕碎了姻緣。

  帶着深深的疑問,我不禁想起【宋】元問好寫的摸魚兒里的經典名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對此,影視著作《梁山伯與祝英台》作了最好的詮釋。

  當初,梁山伯和男扮女裝的祝英台在萬松書院同窗共讀,日久生情,便有了“草橋結拜”。他們淺吟着清風明月的歡歌,攬擁起西湖水的微笑,把三年真摯的情誼灑落在一路相隨的足跡里。

  直到梁山伯識得英台真實身份,更是相愛有加。一個俊逸柔情,一個貌美嬌娘,卻無奈長亭送別,目送彼此的身影消失在天涯盡頭,其實,愛早已讓他們血脈相連,難分難捨。

  “寶釵分,桃葉渡,煙柳暗南浦。怕上層樓,十日九風雨。斷腸片片飛紅,都無人管,更誰勸啼鶯聲住?”

  分別的日子,除了相思聊以片刻的安慰,不想卻已泛濫成災,讓兩個備受煎熬的心房浪潮暗涌。在那個封建的時代,他們還是沒能衝破世俗的枷鎖,走到一起。

  心,貼在一起了,而身體,生生分離。世上最讓人痛苦的愛莫過於此。鍾情的梁山伯遇到了,那些魂牽夢縈的幸福只能是曇花一現,被突如其來的暴風雨摧折。悲痛欲絕的他最終含恨離世,祝英台也相繼隨他而去,和他在另一個世界雙宿雙飛。生不能在一起,死,也要在一起。多麼凄美的愛情!令人扼腕。

  感謝,這穿越時光隧道的愛情故事,讓我們可以領略愛真正的內涵。那一副痴心相戀,真心相愛的剪影,標榜着至死不渝的愛戀,如夢如畫,似真似幻。亦彷彿一曲愛的悲歌,痛徹心扉,纏綿悱惻。

  不要因為結束而哭泣,微笑吧,為你的曾經擁有。

  忘不了,“老三”病床前靜秋哭泣的眼神,充滿了絕望,撕心裂肺地呼喊:“我是靜秋,我是靜秋......”句句聲具淚下,卻喚不回心上的人。

  電影《山楂樹之戀》,同樣讓人感動。初識西坪村,兩個單純的年輕人就從擦出了愛的火花,並相知相愛。在那個特定的年代,他們的愛被壓抑,沒有被外來重壓而亡,卻在極端的環境里也能悄悄地滋長。這,就是來自愛情的力量。

  春寒料峭的風中,甜蜜的隱秘約會;在清秀的河邊,兩人隔岸擁抱;在醫院裡,那個充滿激情的一晚......這樣相濡以沫的愛情,值得他們用一生來銘記。

  每一個細節,為他們的愛感動,更為他們的悲劇而傷心。

  靜秋說,你死了,我就和你一起死。

  老三說,你活着,也就是我活着。你要替我好好活着。

  當某些曼妙動聽的承諾不再是應景的假象,那該有多寶貴?人生短暫,稍縱即逝,好多事不是在明天可以繼續做下去,容不得浪費。昨天,還在眼前的人,說不定明天就下落不明。所以,徐慕容說,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靜秋和老三做到了,珍惜過彼此,才有了不同凡響的《山楂樹之戀》。對於影視的精彩程度,我們姑且不論,那一個遺憾的青澀戀情,才令人萬分惋惜。

  不要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齣戲的完美與殘缺只有自己能夠左右。牽手,只是一場浪漫,愛過以後風輕雲淡;當手中的花瓣在雨後風乾,再愛一場難道不是孤單 牽手,就不要輕易分手。

  當我們還沉浸在夢中時,容易忽略現實里的幸福。其實,面對身邊的幸福早已習以為常,被蒙蔽了雙眼根本察覺不到。

  那些因為各種因由而婚變的人們,內心何嘗不是傷痕纍纍,無奈之下才決絕地離他獨去。然而,明天他面對不是燦爛的陽光,不是澤潤的雨露,而是迎面而來的彷徨與數不盡的傷痛。若心,被撕開口子,得需要多少時間來癒合?

  我們的生命里,總有情意相投的人。趕不上,歲月的匆忙,總會擱淺在哪處淺灘。因為太多的不確定,一次感動的相逢,最終不過是一場夢中的擦肩,人未散,茶早已涼去。多年以後,或許那些零碎的往事,會讓某一個晨昏的回想鬱郁生香,卻悄悄地醞釀著一絲清愁,無法找回那晚的月光。

  愛情,不是源源不斷的甘泉,你若不加珍惜,早晚會消失殆盡。它需要的是互相呵護,而不是互相傷害。如果,你生命里出現了這樣一個人,那麼就請珍惜吧,並讓愛成為一種習慣。

  作者:夢裡花落

您正在瀏覽: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網友評論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