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教研會交流材料

縣教研會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縣教研會交流材料

  騰七中教務處

  2013年9月18日

  第一部分:高中部分

  一、2013年高考回顧

  2013年,我們學校高考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一本9人,二本86人,本科上線率90%,在上一級成績的基礎上,我們這一級16人還得靠團結、拼搏、奉獻、進取的精神去面對2014年的高考。

  二、高三年級的現狀

  高三年級現有學生230人,共有4個教學班,理科班2個,文科班2個;本屆生源與往屆相比,人數相當,但基礎稍好,與農村兄弟學校相比,我們學校這一屆錄取分數居全縣第七稍處於劣勢。因此,做好符合實際的高考備考是我們取得2014年高考良好成績的前提。好在我們年級有一支肯吃苦、能拼搏、樂於奉獻的教師隊伍,我們有信心在2014年的高考中創造輝煌。

  三、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為依據,以考綱為指南,以教材為依託,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視野搞好各階段複習,落實培優、輔中、轉差,堅持文理並重、體音美並舉、全面備考的策略,注重學生個性差異,因材施教,分類要求,讓不同層次方面的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發展目標。充分調動師生的備考積極性,通力合作,奮力拚搏,奪取2014年高考的勝利。

  四、高考指標 :預計一本人數12人,二本人數100人以上,上線率100%.

  五、工作思路

  1、加強管理,健全機構,確保備考工作和諧、科學、有效。

  2、實施目標管理,強化責任意識,目標到班到人,實施動態管理。

  3、從學生實際出發,實行分層教學,分別要求,分別指導,抓重點,促全面。

  4、狠抓有效課堂,確保複習備考的有效率。

  5、要精細備考,樹立四種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精品意識、大局意識;提倡五種精神: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腳踏實地的敬業精神、忘我無私的奉獻精神、團結互助的協作精神、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

  6、優化管理隊伍、教師隊伍和學生隊伍。

  六、複習計劃

  第一輪複習

  時間: 9月1日--三月中旬

  目標:夯實基礎,掃描所有知識點,實現知識系統化。

  要求:

  1、知識層面上,知識梳理到角,在全面複習鞏固所有知識的基礎上,查漏補缺,掃除學生知識點的盲區和理解上的障礙,構建學科知識技能體系;

  2、能力培養上,圍繞知識點,串點成線,串線成面,使學生在整體把握知識脈絡的基礎上,熟練地運用知識;

  3、方法策略上,以學科為單位,按章節單元順序,以學生手中的教輔資料為藍本,精選練習題,以練為主,講練結合,鞏固知識點,培養解題能力。

  第二輪複習

  時間:3月下旬--4月底

  目標:圍繞考點,突破重難點,在強化訓練中實現知識與能力的整體提升。

  要求:

  1、知識層面上,緊扣主幹知識,強化重點,突破難點;

  2、能力層面上,採取專題訓練方式,在應用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進一步提升能力;

  3、方法策略上,一單元板塊為線,以考綱考點為綱,精選典型試題,專題突破重難點。一方面解決教材中的重難點,知識性的難點往往是考試中的易錯點和易淆點,容易變成考試中的失分點,因此要採取比較、辨析的方法解決;個體性的難點由個體思維方法的差異、個體理解能力的不同或個體知識缺陷疏漏造成的,這些難點往往成為個別學生的攔路虎,要通過個別輔導或小組輔導的方式解決。另一方面,要關注知識的交匯點,綜合分析能力弱的學生往往望而卻步,因此專題複習階段要注重知識的橫向聯繫和縱向聯繫,注重培養學生知識點的遷移能力,在學科知識的交匯點上精選典型考題進行專題輔導專題訓練。

  第三輪複習

  時間:4月1日--5月底

  目標:緊扣高考熱點,強化應試訓練,提高應試能力。

  要求:

  1、知識層面上,注重學科知識的綜合和學科間的相互滲透、交叉與整合,回歸課本;

  2、能力層面上,以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為中心,培養學生正確解答綜合題目的能力,重點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3、方法策略上,以考代練,圍繞摸底診斷考試,規範解題思路,總結歸納解題規律,提升解題技能技巧,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補充。

  考前演練:

  時間:5月30--高考前

  目標:模擬考試,實戰演練,提高高考適應性。

  要求:精心組織並通過模擬實戰演練,豐富應考經驗,熟悉考場規則,提升考場應試技巧,增強應考信心。

  考前計劃安排

  第一輪複習採取系統複習月考制度;第二輪複習採取專題複習周考制度;第三輪複習採取診斷性考試製度;考前演練採取模擬高考實戰演練制度。

  七、備考措施

  為確保高考目標實現,我們必須以強烈的責任心、高度的責任感和危機意識落實好下列措施:

  1、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團結、拼搏、奉獻、進取精神的隊伍。

  高三作為一個團隊,必須具有共同的價值取向,共同的行為要求,必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首先,從大處着眼,從小處着手,以質量為核心,強化質量第一意識,採用質量形成過程來全面考核教師的工作。其次,強化職能,抓主抓重,引導師生齊努力,形成人人想高考,個個抓高考的工作局面,在發揮師生的備考激情上求實效。再次,完善制度,突出激勵,在科學引導上做文章,努力形成高考備考的氛圍。

  2、加強常規管理,為高考備考保駕護航。

  常規管理是形成高考備考良好氛圍的關鍵,常規管理抓好了,就能保障高考備考順利進行,相反,高考備考的順利進行又能有力地促進常規管理的優化。因此我們要做到兩手抓,而且兩手都要硬,從而為高考備考創造良好的氛圍和環境。

  管理上我們必須做到“三全”,即全員管理、全過程管理、全方位管理

  備考上我們必須做到“四導”,即思想上引導、學法上輔導、行為上指導、心理上疏導。讓學生確立奮鬥目標,保持昂揚的鬥志和積極向上的狀態,有一股頑強拼搏的精神。

  3、充分發揮班主任及級組坐班的作用。

  (1) 班主任是各班高考備考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做到“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所謂“一個中心”,就是班級的一切工作都要以高考備考為中心。在這一點上,班主任必須做到三點:第一,心中有目標。班主任要時刻記住學校下達給班級的高考各類指標數;第二,目中有學生。班主任要把學校下達給班級的高考指標數進行分解,然後與各科任教師認真商榷確定各類指標的對象生,並死死地盯着這些對象生。第三,手中有措施。對於對象生的管理,我們班主任必須時常與科任教師溝通,分析查找出對象生的薄弱處,然後給他們補思想,補信心;考試之後多會診,查找在考試中出現的問題,然後對症下藥的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平時要求科任老師對對象生課堂上多提問,生活上多關心,作業多批改,疑問多解答。

  所謂“兩個基本點”,就是治理好班級的紀律,建設好班級的學風。班主任要切實加強班風建設,加強學風建設,為高考備考保駕護航。

  就治理班級紀律而言,班主任必須做到有嚴明的班級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然後是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必須有愛心,有耐心,有細心;要做到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做到一個“勤”字:勤下班、勤點人、勤訓話、勤跟寢、勤談心。班主任還要“硬”,要敢於管理。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要讓學生有一種敬畏感。

  就班級學風建設而言,那就是要採取各種措施,造成一種你追我趕的局面,甚至造成一種“明爭暗鬥”的局面。

  (2)加強級組的管理,充分發揮級組坐班的作用,紮實有效的落實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第一,常規教學中,突出落實,講求時效性和針對性。各任課教師要倡導向45分鐘要質量,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因此各位教師必須備好學案,真正做到吃透教材,吃透學生。

  第二,加強聽評課活動,努力提高授課水平,做到有聽必評,以評促教,教評相長。

  第三,加大高考研究力度,把握好高考方向,要組織教師參加各類高考研討活動。研究近幾年的高考試題,探索命題趨勢,研究命題方向。

  第四,嚴把集體備課關,做到有計劃,有時間,有地點,有分工,有合作。打好學科團結戰,努力提高本學科成績。

  第五,嚴把訓練落實關。教師必須立足校情、學情,優化精選練習題,以“選題要精細、密度要適度、時機要恰當、反饋要及時”和“確保中檔題拿高分、帶動低檔題拿滿分、衝擊高檔題拿多分”為原則,落實有效訓練。訓練資料要求精、易、實,並直接應對高考。不求多,但求精;不求難,但求實用,注重時效性。一是讀到實處,把早讀、晚聽、定時抽查背誦效果落到實處。二是練到實處,通過練習,達到鞏固知識點,提高備考能力的目的。三是查到實處,學生的作業一定要經常檢查,檢查的形式可以多樣,可以不必全批改,但必須全檢查,並且必須強化改錯。

  第六,優化課堂教學,提高備考質量。講授課、評講課、複習課、練習課、自習輔導課等,都必須根據考綱要求精心設計,優化過程,落到應對高考的實處。

  第二部分:初中部分

  為了保證我校在2014年的中考備考工作有序進行,提高學生中考成績,實現中考目標,結合我校實際,特擬訂我校2014年中考備考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貫徹素質教育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繼續以新課程標準為指導,以校本教研為動力,以推進新課程改革、加強中考備考、強化教學常規管理為主線,不斷探索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有效途徑和方法,積極調動一切有利因素,着眼於學生的全面發展,抓好我校2014年中考工作,確保實現我校提出“力爭中考升學人數再上新台階”的奮鬥目標,力爭使我校2014年中考成績有較大幅度提升。

  二、學生情況分析

  近幾年來,由於我校中考成績一直在低谷中徘徊,使得我校提高教學質量的任務更加緊迫。優秀率、合格率偏低,學生個人自身發展也不平衡,這樣的現狀的確令人堪憂。

  三 、備考工作措施

  1、 成立中考備考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中考工作的領導。

  組長:陳立艷

  副組長:沈興煥

  楊世令

  組員:初三班主任、初三全體任課教師。

  中考備考領導小組負責指導我校的中考複習備考工作,協調複習進度,收集、傳達中考信息,指導和協調使用中考複習資料,統一組織階段測試及有關工作。

  2、加大宣傳力度,形成以下共識:a、時間緊,任務重;b、學科發展、學生培養做到既要統籌兼顧,也要重點突出;c、實事求是,依據各階段的複習任務和複習目標確定不同的方法;d、圍繞班主任和備課組長兩個核心,形成合力。

  3、班主任的主要措施

  (1)班主任要加強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確保教學秩序正常進行。

  (2)各班要營造良好的中考備考氛圍。各班應根據自身的特點創造濃厚的備考氛圍。有效地激勵學生奮發圖強,積極備考。

  (3)不定期召開科任教師會議,向課任教師了解班級學生上課的表現。

  (4)指導學生科學合理安排和利用時間,制定好備考計劃,引導學生學會自我拓寬知識面,引導學生學會階段性自我總結。不定期召開優、中、後進學生會議,了解學生對科任教師上課的要求,對學校管理的要求,並及時做出調整。

  (5)各班要落實好班內的培養對象,班主任組織本班科任老師對其進行分析,注重學科的均衡發展,揚長(優勢科目)不避短,對弱勢科目進行必要的學法指導。

  (6)抓學生管理,做好以下工作:①抓優秀生,“響鼓重鎚”。造培育優秀生的聲勢,適當運用心理暗示,讓優秀生定位,並做到廣種博收。②抓邊緣生,“推拉並舉”。相信每個學生都是千里馬,創造條件,實施分層管理。③抓後進生,“百鍊成鋼”。認真分析原因,做細緻工作,教給學習方法,盡量聯繫生活實際,使他們認識學習的價值。④抓心理輔導,“輕裝上陣”。⑤重視非智力因素對考生的影響,提高學生抗干擾能力。

  4、備課組的主要措施

  (1)各備課組長要帶領本科組教師依靠集體力量認真研究課程標準、教材和中考說明。

  (2)經常與教研室、其他學校保持聯繫,增強教師之間,學校之間的經驗交流、信息交流,保證信息暢通,共同搞好中考備考工作。

  (3)抓好同科老師集體備考工作,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

  (4)抓好分層教學。針對班級學生具體情況,制訂相應的教學目標,採用靈活的教學方法、管理方法。

  (5)加強學法指導,解題技巧的訓練、知識歸納能力的訓練。

  (6)各教師最好設立“問題記錄簿”等類似檔案,收集複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同科老師共同討論探索。

  5、要求各課任教師要把握中考命題方向,提高備考效率,做到:①在班主任及學科組的雙重領導下,團結協作、齊抓共管、樂於奉獻。②關注中考的信息動態,認真鑽研《考試說明》。③精講精練,找好、出好典型題目,結合應試技巧及應試心理進行針對性練習,突出講練評的課型。每次測驗結束后再針對共性問題講評,個別問題個別解決,發現問題及時查缺補漏。④結合學生學科實際,分類指導。⑤代課教師不曠課不請假不遲到。⑥適當調整作息時間,要求學生提前半小時到校,由文科教師組織早讀。 6、切實做好培優轉差工作

  九年級全體科任教師要明確各班確定的培優對象,針對本學科比較薄弱的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加強課外輔導,使之學科發展平衡。同時顧及全面,努力提高中等生,轉化學困生,做到以點帶面,爭取全面提高。

  注重培養尖子生

  (1)培優工作以班級為單位,各班鎖定最具潛力的6名左右的學生,分科進行培優。

  (2)制定尖子生的培養措施,使對尖子生的培養做到對象落實、教師落實、時間落實、措施落實。讓優等生吃得飽,中等生吃得好,後進生吃得了,引導他們不斷超越自我。

  (3)根據學科實際,加強薄弱項目的教學,爭取全面提高複習效果。

  切實及早抓好臨界生和後進生的提高工作

  (1)對“臨界生”、“學困生”,教師要付出更多的愛心。從身體、生活、學習、思想各方面多予關心。對他們有“壓”,更要有愛、有導,要善於發現他們的亮點,讓他們感受到老師對他們充滿關懷和支持,增強他們克服困難的信心,使他們看到希望。

  (2)在教學中,要注意調動這部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抓課堂聽課、作業、基礎測試等環節,把他們“要我學”變為“我要學”,縮小與尖子生的成績差距。

  (3)班主任要明確這些學生的成績差在哪科,差在哪裡,差的原因是什麼,與科任教師共同研究採取什麼措施去補救。每次的測試、模擬考試,都應進行對照分析“臨界生”的分佈與變化,對進步快的應及時給予表揚,讓他們有成功感。

  7、制定規劃,分階段備考

  (1)第三周結束課程,組織一次檢測考試,根據檢測成績找出班級中的偏科學生,對於偏科學生由備考組制定具體措施責任到人、具體實施,針對班級中的偏科學生和差生,指派給具體教師單獨輔導以提高其學業成績。(2)從第四周開始各科任教師以初中《會考指導》為教材,認真研究總結輔導,不放過每一個細節,真抓實幹;要求每一位學生認真完整地學習,必要時可配作業本,完成後,每章、每節、每一套題要求代課教師批閱、同時備考組檢查。(3)第七周備考組對初三級學生實施第二次檢測,以考查第一次檢測后弱科、偏科、差生的轉化情況,同時備考組根據本次檢測和學生實際制定新的輔導方案調整思路,解決上六周存在的問題。(4)第九周要求《會考指導》的複習全面結束,迎接全縣診斷檢測考試,學校備考組召開交流會議總結經驗尋找差距。(5)第十周備考組各年級實施分層教學、複習。優秀生、臨界生做a型8套複習題,學困生做b型8套,要求每兩周一套題,學生的做、練,老師的講閱同步進行,不拖拉,腳踏實際、一視同仁。(6)第十四周、十五周本階段突出雙基能力的培養。要求教師對各學科重點知識作歸類複習,專題訓練,系統拓展,技巧點撥,技能培養,對開放型、探究型的題材做到專題複習,結合中考動向,進行熱點專題訓練。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能力,教育學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養成堅毅、冷靜、沉着、不驕的性格,靈活自如的應考狀態,在考場上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水平。

  我們堅信,在縣局的領導下、社會的期待下、學校的努力下,我們九年級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知難而進,一定能打贏這場中考攻堅戰。

您正在瀏覽: 縣教研會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縣教研會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