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幼兒園家長教育心得

幼兒園家長教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篇一:幼兒園家長教育心得

  我的孩子今年已經5歲了,正在上中班,孩子從小到大都是我一手帶大的,雖然苦了點,但是苦中有樂,母子之間有一種永遠無法割捨的情感。我天生樂觀、開朗,我的孩子活潑好動,我與兒子之間有時不分大小,經常與他一起光着腳在草地上摔跤、翻跟頭。與他玩遊戲我還會耍賴,他的娃哈哈、果凍我會與他搶着吃。有時音樂聲起,我會情不自禁地舞起來,兒子也與我一起同舞,我們倆經常鬧得滿頭大汗。有時我們倆也鬧矛盾。比如我把兒子弄哭了,說話語氣重了,或不講理打了他,我都會抱住他吻干他的小眼淚,認真地對他說一句兒子對不起。而每次兒子做錯了事,他也會對我說媽媽對不起,然後親我一口,就什麼都化解了。

  我覺得做個快樂的母親很重要,儘管生活中有那麼多不盡人意之處,生活有那麼多酸甜苦辣,可是這個美好的生命會讓你覺得這個世界上什麼苦、什麼困難都是不可阻擋的。哪個母親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快樂得小眼睛放亮、食慾大增,帶着快樂的微笑入夢?

  兒子小的時候,我經常牽着他的手步行送他上幼兒園,一路上我總是給他講故事,談天說地,他的心情很愉快,不知不覺就進了幼兒園。為了讓他學會與叔叔阿姨打招呼,有時我故意先爬上樓,然後再從樓上一本正經地走下來與他打招呼:“嗨!小朋友你好。”他也會很神氣地說:“你好!媽媽阿姨。”這種禮節就這樣很生動地訓練出來了。

  做母親的我經常給孩子講他兒時的事,講他在媽媽肚子里時,媽媽為了他每天要吃很多不願意吃的東西,講媽媽在夜裡抱着大哭不止的他不能入睡。孩子會感受到媽媽的辛苦,他會很心疼自己的母親。現在每當我身體不舒服或累了的時候,兒子都會說:“媽媽你休息吧,我來干。”他會把自己的房間收拾好,有時搶着要自己洗衣服。一個孩子要讓他學會愛別人,為別人付出,就要讓孩子首先學會愛自己的母親。

  篇二:幼兒園家長教育心得

  寶寶出生以來,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快樂。寶寶現在已經上了幼兒園中班,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進步,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有自己的思想、情感、愛好,經常會問“為什麼?”等問題,伴隨着他的成長,作為家長希望能給予他幸福的生活,但更希望他能快樂、健康地生活。

  記得寶寶小的時候,吃飯可是最讓我們家裡人頭疼的一件事,一日三餐,每一餐都得吃上好長時間,要麼不肯張嘴,要麼就是嘴裡包了一口飯要等很久才肯咽下肚去,有時為了讓他快快張嘴吃飯,爺爺奶奶還要在寶寶面前想盡辦法表演節目,一家人圍着他團團轉。現在想起來,真是覺得有點好笑,不過相信許多家長可能也都有這樣的經歷。但自從寶寶進了幼兒園后,我們發現寶寶開始慢慢養成了吃飯的好習慣,不僅不挑食了,而且還不需要大人喂,每次吃飯的時候,他總會說農民伯伯辛辛苦苦把糧食種出來,老師讓我們不能浪費,而且飯吃得多,才有力氣能夠像奧特曼那樣打敗怪獸。直至現在,寶寶在幼兒班裡每次吃飯都是第一名,並且都能把飯菜吃得乾乾淨淨,一直受到老師的表揚,也讓其他的家長為此羨慕不已。為此我深深感受到幼兒園的教育對孩子的成長、影響真是十分關鍵的,自從上了幼兒園后,寶寶的自理能力越來越強了,不僅自己學會了穿衣服,整理玩具,而且還能經常主動幫助我們大人做家務,所以在家我們經常誇讚寶寶長大了,真是越來越懂事了。

  寶寶從小生性活潑,比較好動,記得在上小托班時老師經常說我家孩子上課坐不住,不能集中注意力。為了能讓孩子好動的性格有所修正,家裡就買了很多智力拚圖和積木的玩具,寶寶對此也很感興趣,並且經常能夠很認真、很投入地拼裝完成。慢慢地,寶寶就能較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學會控制物體,並進而能控制自己的行動。因此,我覺得我們家長在平時,可以針對孩子的個性特點,有目的地選擇一些玩具,這樣對孩子個性的健康發展會有積極作用。

  寶寶現在比較喜歡畫畫,每個星期天都會去少年宮參加畫畫學習班,但在剛開始學畫的時候,他也曾經有過抵觸情緒。記得有一次在幼兒園裡畫畫,老師說他拿着畫筆愣在一邊就是不肯畫,最後其他小朋友都完成了,只有他還是白紙一張,最後還很傷心地哭了。後來我問他為什麼不畫畫,寶寶回答我說“我不會畫,畫得不好,所以我不想畫”,邊說邊哭,很是傷心的樣子。於是我很耐心地說“寶寶想怎麼畫就怎麼畫,我們是亂塗亂畫,沒關係的,媽媽相信我們的宇寶寶肯定能行”,於是,他開始參照着畫起來,慢慢就把一隻狐狸畫得有模有樣了。現在寶寶雖然畫得並不是很好,但卻也有所進步,我想只要能通過畫圖發揮一下自己的想像力,培養他的一些興趣愛好,對他發展肯定也是有所幫助的,所以在平時,我們應該多給孩子鼓勵,讓孩子從小學會自信,提高學習、生活的積極性。

  現在許多家長都十分關注對孩子的教育,“不能讓自己的孩子輸在同一起跑線上”,為此,許多家長都從幼兒時期開始抓孩子的學習教育。我也曾在寶寶小班升中班的暑假中,一下給報了三門課程:畫圖、英語、小主持,把星期六、星期天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記得去上第一節課時,寶寶又哭又鬧就是不肯踏進教室門半步。後來,老公對我說,孩子現在是玩着學的時候,不能像學生那樣教的,應該多用遊戲的方式讓他學知識,學道理,培養他的興趣愛好。的確,孩子是天真無邪的,有自己的世界觀,我們不能以成年人的功利思想去逼迫他們學這學那,這樣反而會束縛了孩子的獨立個性和想象能力。應該根據他們的興趣發展他們的能力。平時,要更多的注意培養孩子對待事物的興趣和良好的學習、行為習慣,這樣他才會真正地生活地快樂。

  篇三:幼兒園家長教育心得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爸爸媽媽?不單單是物質方面就可以了,寶寶教育方面是做一名合格爸媽的重要面,“棍棒底下出孝子”已經是上世紀的事情,現如今如何科學的育兒才是讓寶寶贏在起跑線上的關鍵。下面兩個例子講的是幼兒園家長育兒心得,各位不妨參考下:

  舉例一:寶寶無理取鬧時,不可心軟改變立場

  寶寶要什麼東西時,如果是又哭又鬧的話,不管這件東西是不是他很想需要的,這時候不能給他,給他的話是鼓勵他,到後邊哭鬧成了一種武器。還比較小的時候帶着寶寶到超市,看到賣糖果的攤子,賴在那裡不肯走的,媽媽堅持不買,把在那裡哭鬧的寶寶拎了出超市,後邊還有一次,是抓到一粒糖果要往嘴巴塞,媽媽反對,說沒買單不能這樣子,再到後來就不這樣了,只是跟媽媽商量,買一些好不好,這個時候,買了會很高興,不買也沒很大情緒了。

  舉例二:以平常心對待寶寶的舉動,反應不要過於激烈,給予適當的鼓勵和引導

  如果寶寶現在吃飯的時候總是要喝水,好象是條件反射似的,之前吃飯過程中喝水,媽媽是反應比較大些,不讓他喝,結果你越是制止他啊,他越要這樣干,到後來媽媽裝作沒看見,他還會在喝完之後,跟我說,媽媽,你看我喝水了,目的是引起家長的注意。

  如果你家的寶寶愛模仿媽媽在家裡幹活,媽媽一般都會制止寶寶動作,其實起不到什麼效果,反而拿着工具在客廳裡頭揮來揮去。如果你家的寶寶以後再抄起傢伙時,媽媽開始肯定了他,哎呀,你真棒啊,能幫媽媽幹活了,寶寶聽了這話,那真是太高興了,還真象模象樣的弄上一圈,然後把工具再放回原處。

  舉例三:如何處理好寶寶的情緒問題

  有些寶寶只要媽媽或者爸爸在家,就跟媽媽(爸爸)又瘋又鬧的,非常的亢奮,中午連午覺也不睡了,人家說這是寶寶表達愛的一種方式,不知道是不是寶寶在幼兒園太壓抑了(媽媽的猜想),關於這一點,媽媽還真有點不知所措,有時候瘋得太厲害了,媽媽爸爸就會制止,其實好象沒什麼效果喲,要試圖引導寶寶,表達愛的方式不只停留在這一種。

  對於幼兒園家長的育兒心得小編也為大家整理了相關信息,供大家參考,如果有什麼疑問也可以在論壇的“家有學兒”板塊發帖溝通交流,會有更多的熱心媽媽和管管來回復幫助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家長教育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家長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