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典型經驗介紹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典型經驗介紹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典型經驗介紹 標籤:自我介紹 工作經驗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典型經驗介紹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是水利部直屬的中央一級專業科技出版社,成立於1956年1月,已具有52年的發展歷程。1993年被評為首批 “全國優秀出版社”。連續12年被評為“中央國家機關文明單位”,連續7年被評為 “首都文明單位”,連續 年被評為“全國水利系統文明單位”。2006年被評為“中央國家機關文明單位標兵”、“首都文明單位標兵”。2007年被評為“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中央國家機關巾幗建功先進集體”。2008年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集體”。

  一、以服務水利為己任,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

  一是明確使命,做到“四個堅持”。出版社作為文化出版單位,其中心工作本身就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社黨委明確提出,出版社的改革發展必須做到“四個堅持”:一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出版方向;二是堅持維護“全國優秀出版社”的光榮形象;三是堅持以出版水利水電圖書為第一特色,以服務水利水電事業為第一目標;四是堅持出版質量上的高標準、嚴要求。用“四個堅持”統一職工思想,凝聚全社意志,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出版工作的第一位,堅決抵制低俗出版之風,遵章守紀,誠信經營,為我社快速、健康、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

  二是服務水利,以精品立社。我社秉承“服務水電、傳播科技、弘揚文化”的辦社宗旨,以滿足水利科技發展需要為已任,不斷完善質量保證體系,出版了大量優秀精品圖書,不少圖書獲得國家級、省部級獎勵。如《中國水旱災害》、《河流污染治理技術與實踐》獲“中國圖書獎”,《中國可持續發展水資源戰略研究報告集》獲“國家圖書獎提名獎”、“全國優秀科技圖書一等獎”,《中國水利百科全書》獲“水利部科學技術進步獎”,《中國水文志》獲“全國優秀科技圖書獎暨科技進步獎”,《新中國水利50年》VCD獲“第三屆全國優秀教育類音像製品獎”,《中國水利年鑒》獲“中央級年鑒編纂質量一等獎”等,為普及水利水電知識,推廣水利水電技術,促進水利事業可持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受到水利部黨組和水利部領導的充分肯定。2008年,我社總編輯王國儀獲首屆中國出版政府獎優秀出版人物獎。

  三是深化改革,發展為先。我社不斷深化改革,在人事制度方面實行人員聘用制,在分配製度方面實行崗位工資制,在運行機制方面實行模擬公司制,極大地調動了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通過實施“十五”、“十一五”發展規劃,出版規模不斷擴大,每年出版圖書品種從2003年的900餘種增至目前的1500餘種,產值從2003年的1.32億元增至目前的2.60億元,以每年平均15%的速度遞增,經濟實力和競爭能力穩步增強,職工收入不斷增長。

  二、以黨建為核心,加強對文明創建的領導

  一是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圍繞建設“團結、務實、高效、廉潔”領導班子的目標,抓好黨委中心組學習和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質量,做到學習計劃、討論有記錄、讀書有筆記、發言有提綱、到會有登記。近年來,黨委中心組能夠堅持良好的學風,民主生活會能夠堅持會前廣泛徵求意見、會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會後落實整改措施,加強了溝通,增進了團結。

  二是加強黨支部建設。根據部門設置和人員變化情況,及時調整充實黨支部,選好支部書記,配齊支委會,從組織上、時間上、經費上為黨支部開展活動提供保證,兩年開展一次先進黨支部、優秀黨員和黨務工作者的評比表彰,着力提高黨支部的自主活動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三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注重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制訂、實施了《費用審批管理辦法》、《經濟合同管理辦法》、《紙張材料採購管理辦法》等一系列制度,規範財權的行使程序,規定基建項目和大額採購實行招投標,大額資金的使用必須經集體討論決定,購置辦公設備實行政府採購,進一步規範了領導幹部的決策行為。

  四是加強精神文明工作機構建設。成立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考核小組,把文明創建作為部門、幹部和職工考核的重要內容。及時調整充實交通安全、治保防火、計劃生育、衛生(綠化、美化)等工作組織,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機制,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各工作機構負責實施、工青婦組織協助、職工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

  五是加強二級機構文明創建。制訂了《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精神文明單位創建活動實施辦法》,在全社各部門和二級機構開展文明單位創建活動,結合年終考核進行檢查評比,對評選出的文明單位頒發流動紅旗和文明創建獎金。5年來,累計有30多個部門申報文明單位,共有11個部門被評為文明單位。

  三、以提高素質為目標,堅持不懈抓好職工隊伍建設

  一是抓好中層幹部隊伍建設。中層幹部是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擔負著上情下達、組織實施、落實檢查的重任。在隊伍建設上,我社着重加強對中層幹部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講廉潔、講黨性、講奉獻的教育,要求中層幹部機會既會抓業務,又會帶隊伍,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時,與職工一道開拓生產經營,密切了幹群關係,保證了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二是抓好職工業務能力與文化水平的提高。為了提高職工的專業水平與競爭能力,制訂了“十一五人才規劃”,認真組織實施。每年定期開展對職工開展業務培訓,選派人員參加水利部、新聞出版總署組織的學習培訓。通過報銷學費等方式鼓勵職工參加學歷教育,近年來有50餘名職工在職取得了本科和研究生學歷,有10名職工在職攻讀博士研究生。以建設學習型團隊為目標,形成了全員學習、自覺學習的良好風尚。

  三是抓好職工文明規範和道德教育。組織職工深入學習科學理論,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制定了《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禮儀規範》,促使職工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素養。通過知識競賽、講座、宣傳櫥窗、網絡等方式,廣泛開展群眾性道德教育和實踐活動,在全社會形成了“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良好氛圍,激發了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四、以人為本,不斷推進和諧單位建設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了《領導幹部談心制度》、《黨員聯繫群眾制度》等規章制度,針對職工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重視做好統一思想、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思想政治工作。關心職工生活,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堅持開展 “送溫暖”活動,做到“三個必訪”,即職工生病必訪,職工有困難必訪,職工本人或家人發生特殊情況必訪。重視做好老幹部工作,努力落實相關政策,積極開展有益於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活動。

  二是提高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水平。建立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職代會及其常設主席團積极參与重要規章制度的制定和重大問題的決策,加強對幹部任用等工作的民主監督,協助解決職工關心的生活福利問題,使廣大幹部職工有了更多反映意願、參與管理的機會。職代會及其常設主席團作為社務公開的基本形式和重要載體,在正確處理國家、出版社和職工三者利益關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出版社的改革、發展和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是發揮群眾組織作用寓教於樂。重視發揮群眾組織在文明創建中的作用,圍繞中心工作,積極開展有益職工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豐富職工文化生活。每年定期開展春遊、秋遊,經常性組織爬山、踢毽、拍球、跳繩、拔河、乒乓球、游泳、拖拉機比賽,舉辦踢踏舞、瑜伽功、腰鼓、大合唱等培訓班。這些活動使職工加強了溝通,增強了集體觀念和協作意識,職工隊伍煥發出朝氣蓬勃的精神狀態,為出版社的發展提供了精神動力。

  四是加強綜合治理創造良好工作環境。認真貫徹中央國家機關、水利部、北京市關於社會綜合治理的部署,全面落實工作責任制,利用宣傳欄、局域網、知識競賽等形式,加強教育,加大投入,在消防安全、治安保衛、交通安全、計劃生育、環境衛生等方面,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積極做好對“FLG”邪教組織的防範和監控工作,努力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和社會環境。

  五是熱心公益履行社會責任。每年積極開展“扶貧、幫困、救災、助學獻愛心”捐款捐物活動。發揮自身優勢,大力加強“文化扶貧”,持續向老少邊窮地區捐贈圖書,近5年捐書價值達200餘萬元。堅持做好“雙擁”工作,多次為駐地部隊捐贈圖書、電腦和生活用品,積極接收安置復轉軍人。配合街道辦事處安置下崗職工,長期接濟生活困難群眾。汶川大地震發生后,迅速行動,向地震災區捐款達25萬餘元。為配合地震災區做好災后除險和災后重建工作,在4天時間裡趕製了《抗震救災與災后重建水利實用技術手冊》等3種抗震救災圖書和1張配書光盤,印刷15000冊免費送往地震災區,受到水利部領導和災區水利部門的高度讚揚。2008年,我社積極開展“城鄉攜手迎奧運 共建文明京郊行”活動,已與北京市平谷區黃松峪鄉雕窩村就文明單位結對子達成意向,將為該村建立一個圖書閱覽室。

您正在瀏覽: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典型經驗介紹
網友評論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典型經驗介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