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加大幹部培訓力度不斷提高幹部素質

加大幹部培訓力度不斷提高幹部素質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加大幹部培訓力度不斷提高幹部素質 標籤: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隨着機構改革、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幹部隊伍結構發生了新的變化,一大批中青年幹部走上了各級領導崗位。從推動屯墾戍邊事業的戰略高度出發,把建立一支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高素質的幹部隊伍作為當前的一項緊迫任務來抓,把大規模培訓幹部作為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的重要途徑。

  一、明確指導思想,突出工作重點

  指導思想:緊緊圍繞黨委的工作大局,以學習貫徹“三個代

  表”重要思想為首要任務,以加強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以提高幹部隊伍整體素質為目標,以行政機關部門領導,團場、企事業單位的領導班子成員和團屬企業、連隊領導幹部,特別是新進領導班子成員和中青年後備幹部為重點,加強幹部培訓工作。

  培訓內容:一是大力加強理論武裝。認真研讀十六大報告、新黨章和江澤民同志的原著及胡錦濤同志關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講話,加深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理解,不斷增強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並用以指導工作。二是全面開展新知識培訓。認真學習文化、科技、歷史、法律和履行崗位職責所需要的各類業務新知識,積極開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與電子政務等專題培訓,學習先進的經營管理知識,不斷擴大幹部的知識面。三是突出抓好能力建設。對團(處)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要着重提高其科學判斷形勢、駕御市場經濟、應對複雜局面、依法執政和總攬全局的能力;對企業經營管理者,要注重創新精神、創業能力和經營管理水平的培養;對專業技術人員,要着重在提高科學素養和創造能力上下功夫。

  培訓任務:副團(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培訓,以黨委組織部安排培訓為主,同時在黨校舉辦短期專題研討班和理論學習班,保證團處級幹部每年進黨校學習一次;營(科)級幹部的培訓,採取調訓的方式,主要由黨委組織部負責,每年培訓50名,學制2個半月;連級幹部和黨支部書記培訓,主要是各基層單位根據黨委組織部下達的培訓任務選拔培訓對象,平均每年培訓120人;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人事局與各行業主管部門合作,每年舉辦各行業繼續教育培訓班2期,培訓500人。對選拔的學術技術帶頭人和優秀的儲備人才,由師人事局與疆內院校或外省(市)聯繫進行培養,一期計劃5人,學習時間6個月。

  二、充分利用培訓資源,不斷提高培訓質量

  一是抓好黨委中心組的學習。堅持黨委中心組每年不少於12天的集中學習制度,堅持經常性在職自學制度,堅持領導幹部理論學習考核制度,認真根據上級黨委制定的理論、方針、政策,緊密聯繫實際,重點研究解決本單位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大現實問題。二是突出黨校的主體班地位和幹部培訓的主渠道作用。同時加大專題研討班和各類適應性短期培訓的辦班力度,不斷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三是加強團場業餘黨校建設,運用廣播、電視、黨員電化教室等使之成為培訓基層幹部的重要陣地之一。四是成教中心積極主動與疆內外院校聯繫,利用信息網絡等現代化教學手段,積極推進現代遠程教育和社會化教學。五是積極開展創建學習型組織活動,不斷完善學習制度,提高組織整體學習效果,積極營造終身學習的氛圍。

  三、健全和完善各項培訓制度

  一是加強領導,分級負責。大規模培訓幹部工作,在黨委的領導下,黨委組織部主管,各行業部門分工負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二是嚴肅調訓紀律,加強宏觀管理。機關各部門每年的幹部培訓計劃及各基層單位組織的培訓班次,都要在年初向黨委組織部報送,經幹部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審核批准,統一下達培訓計劃后實施。副團(處)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脫產學習五年內累計不少於三個月;營(科)級幹部和連隊領導幹部脫產學習五年內累計不少於二個月;專業技術幹部每年脫產學習不少於15天。

  三是建立幹部培訓檔案。把幹部參加學習培訓情況列為領導班子考察和幹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幹部獎懲和使用的重要依據。

  四是加強督促檢查。各單位每年要對幹部特別是營(科)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培訓計劃的執行情況進行自查和總結,並向黨委組織部報告。黨委組織部將加強檢查調研,並定期通報檢查結果。

您正在瀏覽: 加大幹部培訓力度不斷提高幹部素質
網友評論
加大幹部培訓力度不斷提高幹部素質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