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做好四個結合 發展專業市場

做好四個結合 發展專業市場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做好四個結合 發展專業市場 標籤:科學發展觀 我要做好孩子

  近年來,我鎮圍繞建設發展市場型小城鎮,着力實施“建設大市場、搞活大流通、促進大發展”的商貿帶動戰略,以綉江路沿線市場組團開發為重點,努力打造市場群、建設產業帶。目前,綉江路沿線初步形成了鋼鐵、機電設備、寵物、仔豬等六大專業市場組團,年市場交易額達3.5億元。通過進行專業市場建設,在促進生產、活躍流通、發展經濟、轉移富餘勞動力等方面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真正達到“建一處市場、帶一批產業、活一方經濟、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效果。

  一、與引進引辦相結合,實現市場投入多元化

  市場建設是一項基礎工程,沒有大的投入就很難有大的成效。為此,在市場建設過程中,我們牢固樹立“經營市場”的觀念,堅持用市場化的手段經營市場,實現了市場建設投資的社會化和多元化。一是積極引辦藉助外力。引進引辦是解決市場建設資金不足的有效途徑。在市場建設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積極引進社會資金參與市場建設。今年,東關南村引進聖火科技公司共同投資新建機床設備市場,以發展名牌機床的總代理、總經銷為方向,力爭通過3-5年的建設,發展成為省內有較大影響的機床設備交易集散中心。目前,市場一期工程建設面積40畝,投資360萬元,可容納固定經營業戶80家。今年,康陳村又引辦了章丘舊機動車交易市場並迅速啟動並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二是發揮村級力量吸引內力。綉惠作為章丘千年古城,具有發展商貿經濟的傳統優勢。東關北村緊緊抓住這一優勢,先後建成了佔地60畝的鋼鐵市場和佔地1.8萬平方米的閑置設備市場,經營業戶600餘戶,固定經營攤位500多個;今年又擴建機床市場60畝,經營品種涉及鋼板、線材、車床等150多個,購銷範圍輻射至遼寧、天津、江蘇、河南及我省十幾個地市,年交易額達1.5億元,利稅超過500萬元。市場的發展促進了農民增收,也增加了村集體收入,目前東關北村年收取市場管理費就達140萬元。三是吸引社會力量多元投入。市場建設過程中,我們積極採取以地生財、出售產權、預收租賃費等方式向社會融資。三星寵物市場規劃佔地60畝,總投資220萬元。為了彌補建設資金不足的困難,在市場建設之前,我們就成功引進8家養殖大戶,吸納資金60萬元,以此作為啟動資金,保證了市場的順利開工。在建設過程中,以村集體投入和業戶預交租賃費作為補充,不斷進行資金滾動,僅市場商住房出售就回收建設資金100餘萬元。目前,市場已經全部竣工並投入使用,實現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二、與農業結構調整相結合,實現產業互動發展

  把千家萬戶的小生產與千變萬化的大市場相對接,加快農產品流通進程,是促進結構調整、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手段。為此,我們立足於傳統優勢,堅持把培育市場與拉動全鎮種、養結構調整相結合,實現了建設市場與發展農業產業的相互促進,聯動發展。去年,我們投資100餘萬元建成了閆家仔豬市場,今年又新增業戶20餘戶,使市場逐步發展成為具有一定規模和較強帶動作用的產地型市場。通過建設市場,構建起“市場帶基地、基地聯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格局,有效帶動了全鎮仔豬產業及畜牧業發展的發展。同時,我們依託全鎮的集貿市場,積極發展康陳、北套、花園等蔬菜種植專業村,擴大茴香、蒜黃、韭菜等優勢品種的種植規模,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種植模式,帶動了農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

  三、與發展民營經濟相結合,實現經濟總量膨脹

  市場是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可以為民營業戶提供更充足的商品、資金、信息和產品銷售空間,成為民營經濟發展的寬廣舞台。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市場帶動一產、拉動二產、促進三產,積極引導業戶從初級產品交易向加工轉化增值發展。通過發展鋼鐵市場,有效帶動了全鎮機械鍛鑄產業的發展,全鎮僅人力三輪車加工企業即達20餘家,年銷售收入達5000萬元,其它機加工企業有50多家;通過市場拉動,全鎮民營業戶已達1600多家,納稅額佔全鎮工商稅收的60%以上。

  四、與城鎮建設相結合,提升經營管理水平

  我們始終堅持把市場建設納入城鎮總體規劃,對市場建設進行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綜合開發、配套發展,走以市興城的路子。圍繞發展壯大市場,我們先後硬化城區全部道路,形成了城區“三縱四橫”的交通大框架,同時,實施了城鎮“凈化、綠化、亮化、美化工程”,塑造一個環境優美、設施完備、文明有序、品味較高的小城鎮,為商貿經濟的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間。同時,城鎮建設的發展又有效促進了市場的壯大。近年來,我們不斷轉變市場經營思路,堅持由“大建市場”轉向建大市場,狠抓市場管理與經營,一是成立了由工商、稅務、公安、供電、土管、金融等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組成的市場建設管理委員會,具體負責全鎮市場建設規劃的制定、政策措施的落實和市場建設過程中的協調服務,加強對業戶交易行為的保護和監督,有效維護了市場經營秩序;二是積極探討實行市場管理辦公室“一頭收費”、“一個窗口對外”,工商、稅務、城管等各個部門的管理職能都通過市場辦公室來實施,有效杜絕“三亂”行為,同時,對市場實行24小時全天候服務,切實保障客戶雙方都能夠享受到信息諮詢、安全保衛、交通運輸、生活飲食等全方位服務,真正解除業戶的後顧之憂,促進了市場健康發展。通過鋼鐵、機電設備和寵物等市場的建設,新增建築面積2萬餘平方米;今年,我們又重點進行了大橋路綜合開發項目,通過完善經營業戶的生活服務配套設施,有效促進了城區建設重點戰略東移,城區面積由原來的2.4平方公里增加到6平方公里,達到了集聚人口、完善設施、膨脹城區規模的目的。

  近幾年來的實踐證明,通過進行市場建設,加快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向城區的集聚,實現了發展市場與發展民營經濟、與轉移剩餘勞動力、與加快結構調整的有機結合,達到了增加集體收入、促進農民增收的良好效果。東關北村不斷提高市場發展檔次、提升管理水平,促進了市場效益的穩步提升,年收取市場管理費達140餘萬元;東關南村在當年完成機床設備市場建設的基礎上就增加集體收入100餘萬元,獲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同時,通過進行市場建設,也有效轉移了農村剩餘勞動力,拓寬了群眾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全鎮從事市場經營與服務的業戶已達800餘家,吸引各類從業人員5000餘人,真正達到了群眾受益、財政增收。

您正在瀏覽: 做好四個結合 發展專業市場
網友評論
做好四個結合 發展專業市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