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市委常委、總工會主席祝雲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會,回顧總結2010年的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的工作任務。剛才,祥權同志代表市直機關工委作了很好的工作報告,燕霞同志作了紀檢工作報告,我完全贊同,希望大家要按照市直機關工委的安排部署,結合本單位的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會議還表彰了2010年度縣(區)直機關黨建工作目標考核先進單位,在此,對受表彰的單位表彰熱烈的祝賀!

  2010年,全市機關黨組織緊緊圍繞"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基層組織建設的前頭"的主題,牢牢把握"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任務,認真做好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三項工作,實施"素質提升"、"黨內溫馨"、"黨建精品"和"作風優化"四項工程,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和"掛包幫"活動,全面推進思想政治、業務能力、機關作風、黨內民主和反腐倡廉五項建設,不斷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為實現"兩個加快"和"兩個翻番"的目標提供了堅強的思想和組織保證。特別是在創先爭優活動、"領導掛點、部門包村、幹部幫戶"、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等重大任務和活動中,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起到了動員、戰鬥和表率作用,做出了突出貢獻。在此,我代表市委向與會同志,並通過你們,向全市機關黨員幹部表示親切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

  2011年,既是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也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對於**新一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市直機關在推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要為全市上下確立標杆,當好表率,做好楷模。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機關黨建工作,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大的形勢催人奮進,需要我們做什麼?

  (一)經濟社會發展保持良好勢頭。2010年,全市各級黨組織帶領廣大幹部群眾,按照"實現新跨越,建設新**"的總體要求,圍繞"每年有新變化,三年上大台階"的奮鬥目標,搶抓機遇,攻堅克難,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新跨越。2010年,全市經濟社會繼續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90.28億元、總量居全省第十位,增長16.2%、增幅比上年提高0.7個百分點、比全省高1.1個百分點、居全省第五位;實現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20.39億元、增長26.0%,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支出92.48億元、增長24.3%;實現農業增加值112.39億元,增長4.6%,增速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8.1%,比全省高4.6個百分點;累計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350.93億元、增長30.4%;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2.02億元、增長18.7%,增速與全省持平;全年到位市外資金332.67億元、增長38%。全市上下呈現出人心齊、真爬坡、敢破難、快發展的良好局面。

  (二)成渝經濟區建設面臨巨大機遇。去年底,醞釀已久的成渝經濟區區域規劃已獲國家發改委審批通過並上報國務院,等待國務院常務會議批複,預計近期將會出台。規劃中的成渝經濟區總面積約20.6萬平方公里,包括四川15個市和重慶31個區縣,**正好處在中心的中心。產業方面,**在先進裝備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農產品基地有基礎和比較優勢。在具體發展中,成渝經濟區的空間布局將依託中心城市和長江黃**道、主要陸路交通幹線,形成以重慶、**為核心,沿江、沿線為發展帶的"雙核五帶"空間布局。其中,"雙核"為重慶發展核心和成都發展核心;"五帶"為沿長江發展帶、成綿樂發展帶、成內渝發展帶、成遂渝發展帶和渝廣達發展帶。空間布局中,**佔據"五帶"一席之地,處於非常重要戰略的地位。在今年省"兩會"上,巨峰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啟動"5785"戰略工程,着力構建成德綿自內資裝備製造、成德綿內廣遂電子信息、成德資眉內宜瀘飲料食品、成眉樂雅自瀘宜遂南廣達化工及新材料、攀西**釩鈦鋼鐵和三江流域特色資源5條萬億元產業帶。電子信息、飲料食品、能源化工、釩鈦鋼鐵、新材料,全省五大產業,我們**占其四。同時,省委省政府把川**市群作為南向開放的重點區域,把**列為"培育100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在成渝經濟區核心圈中,**優勢彰顯。

  (三)新機遇、新挑戰對機關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表率帶頭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是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機關黨員的根本職責。年初的經濟工作會議上確定了"解放思想、全面開放、跳起摸高"的工作基調,強調扭住"開放、投資、工業、城建、民生"五大着力點,為"十二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新形勢、新目標和新任務對我們全市上下團結一心、凝心聚力開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機關黨組織必須緊貼中心,服務大局,在服務中心、推動發展中找准位置,擔當大任,奮發有為,積極當好"三員":一是當好市委重大決策的"宣傳員"。機關各級黨組織要通過教育培訓、形勢報告、討論座談等方式,廣泛深入地宣傳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全面開放、跳起摸高"的決策部署,引導機關黨員幹部重大局、識大局、懂大局,使重大決策部署深入人心。二是要當好市委重大決策部署的"執行員"。有的同志認為:"把機關黨的建設抓好就行了,發展經濟是經濟主管部門的事情!"同志們,機關黨組織雖然不直接抓經濟工作,但黨組織在完成本部門各項任務中的協調、監督和凝聚發展力量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就要求機關黨建工作必須找准和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結合點,明晰工作思路,創新服務形式,狠抓貫徹落實,突出執行到位,突出工作突破。這就需要機關黨組織圍繞全市的中心工作,圍繞"五大着力點"、圍繞建設"成渝經濟區新高地"通過開展專題調研、組織獻計獻策等形式,動員黨員幹部積極出主意、想辦法,為發展鼓勁造勢,為發展營造氛圍。三是要當好市委重大決策部署的"戰鬥員"。有為才能有位。機關黨建的突出位置一方面來自在黨建格局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還得通過自身的工作成效和貢獻來展現。機關各級黨組織、廣大共產黨員要樹立強烈的作為意識和貢獻意識,進一步振奮精神,真抓實幹,改進作風,提高效率,積極投身"開放、投資、工業、城建、民生"等全局性工作,做創業的先鋒、創新的典型和創優的模範,當好推動**經濟發展的"戰鬥員",為"十二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做出積極貢獻。

  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機關黨建怎麼做?

  機關黨建工作的核心任務是服務中心、建設隊伍。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強調,要把這兩大任務貫穿機關黨組織活動始終,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完成各項任務中的協助和監督作用。貫徹落實"十二五"規劃、全面推進"成渝經濟區新高地"的號角已經吹響,充分發揮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在推進"開放、投資、工業、城建、民生"等全局性工作中的積極作用,要重點從以下幾方面着力:

  (一)抓學習教育,提升素質能力。個人素質的高低,決定其工作態度、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而素質能力的提高,必須從學習教育入手。目前在機關黨員幹部中還不同存在着:不重視政治理論學習,缺乏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是非不清,不顧大局的問題;不重視業務知識的學習,素質低、能力差、辦事效率低下,難以適應工作需要的問題。各級黨組織要按照創建學習型機關、學習型黨組織的要求,結合實際,深入研究學習教育的內容和方式方法。既要繼承和發揚抓"一課三會"、創先爭優"五課堂下基層"活動等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又要根據新時期機關幹部文化層次高、思想活躍的特點,運用靈活多樣的方式,開展學習教育、組織生活和文體活動。重點要抓好三個方面:

  一要深入抓好《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件》已經出台,省委《實施細則》也即將發布,要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省委《實施細則》為推手,深化"素質提升工程"建設。要有計劃、分專題地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條例》,使領導幹部了解《條例》、黨務幹部精通《條例》、廣大黨員熟知《條例》。通過學習,進一步要落實好入黨積極分子培訓、黨務幹部教育培訓規劃,發揮好市委黨校培訓市直機關入黨積極分子、黨員和市直機關黨務幹部主陣地的作用,對黨務幹部輪訓一遍,不斷把學習引向深入。

  二要精心組織好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解放思想是十七大報告的一個鮮明主題,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也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保證。為了進一步深入貫徹全市經濟工作會議和市委全委(擴大)會議精神,把市直機關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解放思想、全面開放、跳起摸高"上來、統一到全力推進"成渝經濟區新高地"建設上來。市直機關黨組織要把學習、討論活動作為轉變觀念、提升素質、推動各項工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認真組織、積极參与,以更多的精力、更有力的措施,把學習討論活動引向深入,為全市起到表率作用。要通過學習討論活動,揭擺問題、尋找差距,着力破除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陳舊觀念,改變束縛發展的做法,革除影響發展的機制,營造大發展、快發展,講真話、辦實事、抓落實的濃厚氛圍。

  三要努力在推動工作上下功夫。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通過學習,把學習的體會和成果轉化為謀划工作的思路、促進工作的措施、領導工作的本領,不斷提高黨員幹部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能力,辨別是非、抵禦誘惑的能力,執政為民、服務群眾的能力以及宏觀管理、調查研究、溝通協調、應對突發事件等能力,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的突破。通過學習,增強大局意識,找准服務大局的切入點和着力點,立足自身職能和本職崗位,爭當加快科學發展的促進者;增強執政為民意識,把是否為民辦實事,作為衡量自身工作和建設人民滿意機關的重要標準;增強和諧意識,着力解決不和諧、不穩定的問題,以黨內的和諧帶動機關和諧,以機關的和諧帶動社會和諧;增強廉潔勤政意識,促進主動服務、超前服務的自覺性,不斷提升優質服務的水平,確保服務群眾的實效性。

  (二)抓工作創新,增強黨建活力。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是黨的十七大的要求,更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任務。2010年,市直機關黨工委在市直機關黨組織廣泛開展"素質提升"、"黨內溫馨"、"黨建精品"和"作風優化"工程建設,創造性的開辦了"手機黨校",這些創新舉措有力的促進了機關黨的建設。2011年,我們要主動適應機關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情況、新變化,進一步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的形式和內容,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時代感和創新性,使機關黨建工作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一要創新工作思路。思路決定出路。創新思路,就是要破除與新形勢新要求不相適應、束縛我們手腳的觀念,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大黨建"理念。要做到謀划工作要有新定位、推進工作要有新舉措、檢驗工作要有新標準。要把機關黨建工作放到**大崛起、**大發展的大背景下思考,放到全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之中去謀划,緊緊圍繞建設"成渝經濟區新高地"的宏偉目標,找准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協同推進的結合點。要善於抓重點、抓典型、抓特色,善於運用現代手段和科學方法開展黨建工作,使黨建工作更具有感染力和滲透力。要堅持以工作任務完成的實際效果來檢驗機關黨建工作,努力實現機關黨建工作的與時俱進。

  二要創新工作載體。用好工作載體,機關黨建工作就會有強有力的"支撐點"和"抓手",就會開創新局面。在創建"學習型機關"、"學習型黨組織"中,要改變機關組織活動內容脫離實際,活動方式陳舊呆板、活動針對性不夠的做法,善於抓時機、抓火候,積極探索一些符合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思想活動變化規律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手段、新載體。要以創先爭優活動為載體,廣泛開展不斷創新行之有效的載體,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總之,要通過探索,做到在黨員管理上突出科學性,在活動方式上突出多樣性,在教育內容上突出實效性。

  三要創新制度機制。機關黨建工作要真正有的放矢、落到實處,就要從制度機制上抓起。近年來,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在建立健全制度方面做了許多工作,特別是通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和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在學習培訓機制、服務群眾機制、黨組織生活機制、保障黨員權利的黨內民主機制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還有一些不適應的地方。好的方面要繼續堅持,有漏洞、不符合實際的地方要及時修改,一些新的規律性的認識要及時充實到制度中去。各級黨組織要根據本單位的工作性質、工作任務、黨員隊伍狀況,特別是針對薄弱環節及時建章立制,尤其是要抓好組織建設的制度落實、抓好基層黨組織生活會制度的落實,抓好領導幹部的"雙重"組織生活會,用管用、實用的制度作保障,使黨的基層組織工作走上更加求實、高效的軌道。

  (三)抓作風轉變,促進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實現**又好又快發展,迫切需要一個好的作風、好的服務來支撐、來保證。總的來看,全市的機關作風建設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是,與時不我待、快速發展的新形勢相比,與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的殷切期望相比,還存在許多不相適應的地方,有些問題還比較突出。一是紀律鬆弛,約束不嚴。有的同志沒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責任意識不強、做事粗枝大葉,辦文辦事常有錯誤。二是精神不振。不思進取,因循守舊,缺乏開拓創新精神,缺乏工作熱情,不用心解決問題,對工作質量的要求滿足於一般化。三是工作浮躁、效率低下。大事干不來、小事不願干,高談闊論、不求實效;群眾辦事時"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程序複雜、環節繁瑣、辦事拖拉,推諉扯皮、吃拿卡要等等。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引起高度重視並認真加以解決。

  一是要嚴明組織紀律,加強效能建設。轉變機關作風,首先要嚴明組織紀律,嚴格制度、加強管理。過去我們在這方面的制度也不少,但是執行的情況並不理想。當前重點要進一步抓好有關機關效能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制度的落實,市直紀工委要充分發揮作用,着力用制度紀律引導黨員幹部淡化權力觀念、強化服務意識,用制度來規範機關黨員幹部的行為,解決突出問題。要從群眾、企業和投資者反映的突出問題入手,從不起眼的"小事"、實事入手,進一步規範職能、完善制度,公開辦事程序、認真落實首問責任制及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等制度,突出解決審批繁雜、出工不出力問題,解決辦事不公、暗箱操作問題,解決不作為甚至亂作為的問題,改變態度生、冷和辦事拖、推、卡等"衙門"作風。

  二是要典型引路,塑造機關幹部的良好形象。抓作風轉變,要注重選好樹好一批先進典型、嚴肅查處一批反面典型。要注意發現、宣傳和培養典型,抓群眾信得過的人和事,通過報刊、電視等手段大力宣傳,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引導幹部真正把機關工作看作是為黨執政、為民謀利的一個機遇、一種光榮、一份責任、一項使命,正視困難、迎接挑戰,形成比、學、趕、超的熱潮。

  三、強化責任,確保機關黨建工作落到實處

  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任務,做好機關黨建工作是我們的重要政治責任。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一定要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強化管理、紮實推進,努力開創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首先,工委要切實加強對機關黨建的領導。市直機關工委作為市委的派出機構,對做好機關黨的工作負有牽頭抓總的重要責任。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理直氣壯地加強對市直機關、事業單位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領導,切實履行指導、組織、協調、監督、考核職責。要定期向市委反映市直各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的情況,提出加強和改進全市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和建議;着力抓好宏觀規劃、檢查指導、總結經驗、組織協調;要進一步改進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加強調查研究,總結新鮮經驗,搞好分類指導。要加強與機關黨組織的聯繫,重要文件精神及時傳達,重要情況及時通報,重要問題及時溝通,上下聯繫,形成合力。要建立完善、認真落實全市機關黨建工作長效機制,使部門黨組、機關黨委、基層支部和黨員個人都能承擔責任、發揮作用。要摸清市直機關黨務幹部的思想作風情況,抓好黨務幹部的教育管理。要用好考核機制,加強對機關黨建工作目標及黨風廉政建設的考核,加強機關黨組織建設的考核,對成績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對思想不重視、工作不得力的要通報批評,限期整改。

  其次,單位黨組(黨委)要全面抓好落實。單位黨組(黨委)是單位的領導核心,必須切實加強對本單位機關黨建工作的領導。單位黨組(黨委)要把機關黨建工作擺上重要位置,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聽取機關黨組織的工作彙報,研究和解決突出問題。要全面落實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負具體責任、機關黨委(總支、支部)書記負直接責任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體系。黨組(黨委)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統籌考慮業務工作與機關黨建工作,對機關黨組織的重要工作要主動過問,重要活動要親自參加,切實做到用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抓好機關黨建工作;分管領導要履行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具體負責抓好機關黨建工作;其他班子成員要履行"一崗雙責",抓好職責範圍內的機關黨建工作,並以身作則,帶頭參加黨組織的活動,自覺接受黨組織的監督。

  第三,要狠抓黨務幹部隊伍建設。機關黨務幹部是機關黨建工作的規劃者、組織者和實施者,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骨幹力量。要按照政治堅定、紀律嚴明、作風優良、業務精通的要求,加強機關黨務幹部隊伍建設。要把提高黨務幹部素質放在突出位置來抓,採取選送培訓、學習交流等多種形式,進一步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去年底,結合幹部調整,市直機關黨工委專題向市委作了彙報,市委常委會專題做了研究,在機關專職黨務幹部的配備上比以往有了很大的突破,新增加了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和黨辦主任的配備。對機關黨的建設特別是黨務幹部隊伍建設,市委是高度重視的,其支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希望市直機關黨務幹部不要辜負市委的重託,切實履行好職能,抓好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同時,要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既要加強對黨務幹部的教育培養工作,又要切實抓好對他們的使用、激勵工作,充分調動廣大黨務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從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關心黨務幹部,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要加大黨務幹部的選拔、培養、使用力度,注重在成渝經濟區建設、"掛包幫"活動等急難險重和重大活動中培養和選拔幹部;要有計劃、有組織地安排黨務幹部與行政、業務工作人員之間的雙向交流,對綜合素質好、在黨務工作崗位上成績顯着的優秀黨務幹部要大膽提拔使用,努力在市直機關形成"當黨務幹部光榮、干黨務工作有奔頭"的良好氛圍。廣大黨務幹部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光榮感,在實踐中學習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努力成為機關黨務工作的明白人、業務工作的內行人和幹部群眾的貼心人,在機關黨的建設中發揮骨幹帶頭作用;要繼續發揚甘於清貧、樂於奉獻、求真務實、奮力爭先的進取精神,不斷創造機關黨建工作的新業績。

  同志們,做好黨建工作意義重大。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通過抓黨建、正作風、促和諧,使機關黨的建設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使機關作風面貌有一個大的轉變,為建設文明富裕和諧的新**,做出我們應有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機關黨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