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中醫考研的一點經驗之談

中醫考研的一點經驗之談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中醫考研的一點經驗之談 標籤:工作經驗

  中醫考研的一點經驗之談

  2013年考研早已經落下帷幕,而今我複試也已經結束,總體上說是得到了一個比較好的結果。在初試成績公布后,就陸續有不少學弟學妹們來詢問我的一些考研經驗,這讓我有點受寵若驚,或許好的經驗真的談不上,但也願意把我考研的一些體會與各位分享一下,倘若沒有誤人子弟我就心滿意足,但若有那麼一兩位學弟學妹們說有那麼點用我就阿彌陀佛了!

  鄙人13年中醫考研學生,初試總分380,其中中醫綜合246分,政治80分,英語54分。各科均不屬於出類拔萃的那種,都比較平均,所以總分加起來在複試中佔據一個相對有利的位置還是有點優勢。我本人在大學五年期間的學習成績並不很好,沒有什麼能拿得出手的獎學金,在班級里的成績排名每學期也都靠後,儘管從未掛過科,但很多都是將將60,英語四級也是大三下學期六月才考過的,六級一直就沒過。尤其從大二下學期我開始決定考西醫開始,一直到大四上學期11月因政策原因被迫放棄,我基本沒有太好好學中醫,所以在12年3月開始準備中醫時,我幾乎處於一個零基礎的尷尬境地。如果從這個層面上來說,我最後的結果確實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所以我個人覺得可能我的這些所謂經驗更適合那些基礎比較薄弱的同學參考參考。

  言歸正傳,我個人將分科目介紹我考研的一些經歷。我將中醫綜合複習分為了四個階段,即基礎理解、識記、強化、真題攻關。每個階段的時間並未有一個很明確的界限,接下來我將按照這四個階段介紹我中醫綜合的複習進程。

  基礎理解階段我是在3月起步的,歷時大概4個月左右,主要是構建中醫框架,這主要是因為本人在考研之前有一個比較長時期的荒蕪期,對於中醫整體的把握性不夠,這個階段我所做的工作就是從中醫基礎理論上發散到各個科。例如在看中醫哲學基礎時,我着重理解陰陽五行的內涵,並直接歸屬五臟系統,對於陰陽,我配合中診八綱辨證一起複習一遍,然後五行,每一行配一臟,五行生剋制化乘侮中看整個中醫的體系,並從每一臟又看到中診中每一個臟腑辯證,實際上可以看出中醫的一個整體框架,所以我中基中診基本上在基礎複習這塊我只看了一遍,可能這點並不是適合所有人,但自我覺得我從這一塊收益良多,在中醫知識體系構架這個目的上我達到了。

  識記階段我實際上和所有階段重合,他散步在所有階段之中從未有斷過。我個人認為考研從應試角度上就是一個背誦大課堂,不管是政治還是英語或者中醫綜合,記憶是考研成功首要前提。我在3月開始就在背中藥和方歌,這幾乎等同一個煉獄的過程,很痛苦,我基本處在一個背了忘,忘了背,每天都至少兩個小時,早上爬起來第一件事是把中藥從第一章開始點,一直點到我背的地方為止,有多少不會的標記,和今天要背的任務一起背。當最後我把中藥背下來時已經是5月中旬,整整兩個半月時間,每天兩個小時,甚至有時達到四個小時,最後的效果就是點到哪位中藥,我可以在5秒之內背出它的功效,這個階段我僅僅只是背功效。方歌在7月我也基本上達到了每首方歌都能很流暢的背下來。在中藥方歌背完之後並不是這麼就算了,我基本上還堅持到在背完之後每周都能再背一個來回,一直堅持到考研結束,其實你只要真的背下來,之後每周默一遍是很快的。對於中內的辯證分型論治的識記這一塊我大概在9月中旬的時候達到一個很熟練的程度。實際上在背完這三科再加上到此時第一輪複習已經結束,我在做任何一套中醫綜合試卷時220分已經是最低分了,所以大家千萬別小看記憶,理解很重要,但我個人認為記憶是關鍵。如果各位能夠將中醫這三科記憶部分完成,那麼過一般學校的複試線問題不大。中綜能達到220,英語加政治100-110分並非難事,算起來已經320了。所以當很多學弟學妹問我政治的時候,我一直告訴他們不要太在乎政治,中醫綜合才是關鍵,政治分真的只是起到添磚加瓦的作用,但中醫綜合卻是考研這座大廈的基底,中醫綜合高,你考研才能出成績。而對應的,中醫綜合要想拿高分,識記是你必須跨過的一個最關鍵的坎。

  強化階段我大概是在7月末開始的,在這個階段我主要看了四科,中藥,方劑,中內,中診。參考書對於中藥方劑我主要用的是文都的,因為文都在這兩科上總結的相對較好,看起來有針對性,在中藥的時候開始重視每一味藥物之間的比較,最主要的是同類葯之間的比較,對於不是同一類但功效也相似的藥物也應該做些比較,在比較時應該自己獨立思考,可以少量參考一些資料,但多自己總結。對於方劑我主要是從真題上去總結的,用240分之路的實戰演練篇,可以看出方劑考試的出題思路,遇到自己不理解的,應該及時查閱相關資料,而不是看解析,把這個方劑相關的一些內容都看熟看透。對於中內,我着重開始對每一個病的病因病機以及歷史沿革的總結,同時也開始重點攻關240分之路實戰演練的題,通過題目來知道自己對於哪些方面的知識有欠缺,並做相對應的工作。對於中診,我可能複習方法有些特殊,但自我感覺效果還可以。我開始將中診進行分類,一類是理解篇,一類是識記篇,一類是總結篇。對於理解篇,主要是癥狀學這一塊,因為癥狀太分散,要記憶起來很困難,但總結從我個人知識底蘊又幾乎不可能的情況下,我選擇多加思考去理解,盡量做到看到這類題目少犯錯誤。我的理解思路主要是與中內相結合,例如失眠,那麼中內有不寐的病,中內分型分為肝火擾心、痰熱擾心之實證,心腎不交、心脾兩虛、心膽氣虛、陰虛火旺之虛證,那麼失眠的病因也就是以上這些,其實中診和中內相結合的例子很多很多。還有一部分如五色主病這樣的推理性很強的,也應着重理解。原則就是可理解的一定理解,可聯想的多去聯想,目的只有一個,會。對於識記篇,主要是舌診、脈診、衛氣營血辨證、三焦辨證。這四塊內容很少,考試很多,題目集中,不是不可以理解,而是識記起來並不太費時間,而且記下來之後不會再犯錯誤。對於總結篇,主要是八綱辨證和臟腑辨證,尤其是臟腑辨證,應該結合中醫基礎理論的病因病機來總結。可以採取分拆組合的方式。首先,分歸五臟來探討每一髒的病證特點,然後再按照氣血陰陽分別探討,再然後進行有序組合,你就能應對絕大多數中診題了,乃至對你中內辯證都有很大幫助。這些工作量稍微有點大,我當時也並沒有做的很細緻,但效果卻是顯著的,如果你們有時間能做的更好,我相信效果你們是看的見的。在強化階段我開始識記針灸部分,主要是記憶針灸經絡循行,經絡歌,特定穴歌,着重複習針灸總論這一部分,因為針灸學考試重點在這裡。說實話,我針灸複習的不好,所以這塊具體問題你們可以去問像劉學、龍麟等。

  在真題攻關這塊,我大概是在強化中期已經開始了,時間是在10月1號國慶節,我當時計劃的是每天一張試卷。在考研結束時,從91年到12年真題我前前後後做了五遍,近十年真題我又多做了一遍。自我感覺做真題是很有必要的,每年都會有大量的真題原題以及改編題出現,真題做多少遍都是不嫌多的,各位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做。我個人認為做真題的前部分應該歸屬於強化階段,即第一遍和第二遍,這個應該很認真研究,整個時間跨度可以達到將近兩個月,每道題都要認真看,一套真題一兩個小時做完,花兩個小時去研究,着重研究自己錯的,對於沒錯的也應該再分析一遍,看自己有沒有是猜的,或者思維錯誤,但結果卻對的,總之前兩遍着重於細做,這兩遍真題研究時間跨度大也沒有關係,對一些反覆考察到的題目或者知識點應該着重分析。一般在12月的時候可以結束這樣的真題複習方法,改為重點鑽攻。我在這個時候一套真題的速度一般是70分鐘就能做完,不需要可以將究速度,但要保證兩個小時應該做完。這個時候只要對於自己錯的題多加研究,此時錯題本應該派上用場,第一遍第二遍的時候整錯題本會多的讓你無所適從,這個時候錯題本會相對輕鬆,而且是真正地精華,你會從錯題本中受益良多。我當時是一次做兩套真題,然後兩套題一起分析,有的時候做的順,我一天能做四套。總之,這個時候我就是大量練習真題,把其中錯誤部分着重分析。通過大量真題總結考試重點,自己的缺點所在,做到有的放矢的複習,我個人認為這是考研複習的最佳方法。

  對於英語,從個人角度來說,我英語太爛,四級勉強過關。在英語這塊複習上,儘管最後成績並沒有拉我後腿,但實際上我真沒有什麼發言權。我個人複習上就是從一開始準備考研,就背單詞,從沒有停過一天,一直背到考研那天。然後每天堅持做閱讀,每天至少一篇。我複習英語完全就是奔着考研去的,我個人認為考研閱讀是英語的關鍵,作文是英語的基礎,30分的作文,絕對不能小視。所以我個人從9月就開始了英語作文的背誦,而且從頭到尾我只背了15篇,最後的結果就是這15篇我背的滾瓜爛熟,到後期雖然沒有總結出自己的模板,但寫起來也比較順手,畢竟各種句子都背的很熟了。

  政治上,我個人建議選擇題還是大家的關鍵,不要捨本逐末。有人從5月就已經開始準備政治,我認為完全沒有必要。我的政治按說是在7月份開始的,但那個時候有一天沒一天的,複習到9月份的時候還沒看完馬原的一半,更談不上理解。真正地複習是從9月中旬開始的,那個時候我開始又從頭看政治,每天都是晚上下自習之後回到寢室,先做一篇英語閱讀,然後開始看政治,把他當小說一樣,掃一遍,每天掃20頁,大概四五十分鐘,然後就做選擇題,我當時用的是命題人1000題,後來有了風中勁草,這本書還是很好的,我後來就一直練的是這個的選擇題,當然命題人1000題後來也做了一遍。這樣模模糊糊一直到12月,政治大概看了一遍命題人的講義,看了一遍風中勁草。在12月是政治複習的關鍵,這個時候我開始調整複習時間,把政治放到晚自習的前兩個小時。這個時候我密切去關注各種衝刺試卷或者押題試卷,都去的誠信複印社買的打印版,買回來了我就都做選擇題,其他題都沒有看過,所以我做的選擇題應該是很多的,我是有多少套看多少套的選擇題。最後政治成績80分,真正地功底還是在選擇題上面。對於大題,我就最後背了肖四,這個要背的滾瓜爛熟,總共20道題。然後看了領航20天20題,不管題目怎麼出,所有的題目考點這裡面都有,但是不需要去背,因為你根本背不完,對於這本書,我基本上就是五天看一遍,然後循環看。大題之間的分差基本上很小,不要去押寶哪個考研機構能壓中題,對於大題你只需要有話說就行。很多人包括我在考研前都覺得政治大題怕寫不了多少字,實際上上考場之後你會發現你有的是話寫,到最後是寫不完。考研政治選擇題高,總分高,選擇題低,總分低,複習得有所偏重,畢竟這是應試,多拿分是關鍵。

  很多人也問了我關於報班的問題,我本人沒有報班,實際上一開始我報了政治,但在真正開始要上課之前我退了。我個人認為報班與否根據個人實際選擇,實際上各種輔導班對考研幫助並不大,關鍵還在於你能否堅持下來。中醫綜合完全沒有必要報班,英語呢,我個人認為下點語法閱讀方面的視頻看一遍就好,也沒有必要報班,實際上根據我們考研的經驗,報班幫助並不大。政治方面,報個班也行,能幫助理解,我在到政治上考場之前很多政治術語都不理解,尤其是馬原,我本人是學理科的,這些東西我完全是雲里霧裡,從來沒有明白過,所以報個班聽這些名師們指點一下其實也有所幫助。但報班不能產生依賴,很多人就等着最後壓題,如果是抱着壓題的心態去報班的,這樣的同學我很不贊同。報班的同學也應該有所取捨,如果上課和你的計劃衝突,那麼寧願不報班或者不去上課。我當初就是覺得一天天的上課,會讓我複習斷斷續續。畢竟複習狀態和效率是考研成功的保障,而複習效率需要一天天的堅持複習去保持。

  做個總結,我個人認為中醫考研中醫綜合是關鍵,英語是保障。中醫綜合關鍵在記憶,多總結,多思考,多做真題。英語把握閱讀和作文,政治關鍵在選擇。報班,我不反對,不鼓勵。最後的成功來源於堅持,從每一天開始,一直堅持到考研結束,按部就班,有計劃的複習,最後你一定會取得理想的成績。如果有任何其他問題,可以再祥聊。

您正在瀏覽: 中醫考研的一點經驗之談
網友評論
中醫考研的一點經驗之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