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新聞宣傳培訓班有感

參加新聞宣傳培訓班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參加新聞宣傳培訓班有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參加新聞宣傳培訓班有感

  秦思

  11月6至7日,我有幸參加了榆北煤業公司組織的新聞宣傳培訓班。這次培訓班真如一場及時雨,針對現在兼職通訊員普遍寫作水平參差不齊的情況,系統地全面地給大家上了一課。

  由於我們的通訊員都是來自公司各部門,平日里既要干好本職工作,還要擔起寫稿件的任務。而且大多數通訊員並非科班出身,寫作基礎本來就比較薄弱,基本上就要靠"白手起家"、"自學成才".對於學過新聞專業的我來說,更是有些慚愧,雖然學過不少新聞理論知識,但實際工作起來還是會有些迷茫。

  第一堂課上,先是《榆林日報》副總編輯王志誠老師為我們舉例講解了新聞標題中引題、主題和副題的相關知識。之前我對於新聞寫作只是片面的認為就是寫新聞,通過培訓和品讀學習王老師的《王志誠新聞作品集》使我認識到了自己在新聞寫作過程中的不足,也學到了更多新聞寫作的方式、體裁、要素及重點,這些都是需要很專業的要求。

  《中國攝影報》特約攝影記者張建安老師結合自己從事新聞攝影多年的親身經歷,深入淺出的講授了如何構圖、黃金分割線、光線、背景、色彩、距離、角度的運用等新聞攝影知識與技巧,通過大量的新聞圖片展示,讓我知道了在寫好新聞稿的同時,拍新聞照片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平日的新聞宣傳的工作中寫一篇工作會議報道要有領導的發言照片,寫一篇生產工作報道要有現場的場景,寫一篇活動報道要有經常的活動畫面,圖文並茂的圖片才更生動更有感染力。以前在攝影方面自己知之甚少,拍會議和活動的照片,每次照很多張照片,最後也就一兩張滿意的。通過向老師學習,使我學習到了更實用的攝影技巧。

  "廣大的通訊員正因為長期處在基層,近距離接觸施工生產一線,換句話說,有着得天獨厚的稿件采寫領地。"《煤化專刊》的編輯邰榮軍老師在授課的時候這樣說到。經常聽到大多通訊員這麼說:單位就這麼大,每天乾的都是差不多的活兒,實在沒有什麼可寫的。其實,單位再小,工作再平凡,新聞也是無時無處不在的,關鍵是我們要有一雙善於發現新聞素材的眼睛。在下課後和他交流提問的的時候,我就舉例說現在面對的實際情況是很多部門的事情我們不了解,不清楚,通訊員更不會主動去投稿,那麼我該如何挖掘新聞線索。邰老師給我"支了一招",他說可以從部門工作小結中尋找有新聞價值的線索把它寫出來。其實,新聞隨處都是,要看自己去怎麼挖掘,我們煤礦的新聞就是要從安全、生產、經營;員工的生活、職工身邊的事情等方面去挖掘新聞價值。

  最後,集團公司企業文化部的徐寶平老師從通訊員基礎培訓、怎樣寫會議報道、如何給陝煤化集團媒體投稿三個方面給我們介紹了作為一個通訊員應具備的素質和能力,分享了自己撰寫日常宣傳稿件的經驗。從他分析的實例稿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自身在新聞寫作中的一些問題,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在提高上稿率和投稿渠道方面他給出了我們的建議也很受用。

  這次培訓雖然短暫,但是針對性強,既有理論,又有實例,給我帶來的收穫需要細細地品味和漸漸地吸收。日後還需多多努力和投入,做個宣傳工作的有心人,報道一線的事,宣傳身邊的人,用自己手中的筆把它記錄下來,為公司的新聞宣傳工作添磚加瓦。

您正在瀏覽: 參加新聞宣傳培訓班有感
網友評論
參加新聞宣傳培訓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