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心理委員培訓心得

心理委員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心理委員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心理委員培訓心得(一)

  時間過得真快,一個星期的心理委員培訓就那樣愉快的結束了。培訓的時間雖然短暫,卻讓我受益匪淺。

  作為班上的一名心理委員。首先自己必須擁有一顆陽光向上的心,只有自己的心理健康了,才能更好的幫助同學,帶動班上的氣氛。

  心理委員似乎不能與班長相提並論,但他的作用卻關係到班上每一個同學的心理健康。現在的大學生,來自各個方面的壓力。從進入大學開始我們就要為未來的就業做打算,還有失戀等,當同學陷入泥潭的深淵時,我們心理委員就要善於發現現象並協助他們解決這一的問題。

  身為心理委員,我們必須擁有像孫悟空那樣的火眼金睛,快二準確的觀察出同學們的異常。"三關"---關心,關注,關愛是我們必備的技能。其次,我們要學會認真聆聽,耐心的挺他們抱怨,聽他們傾訴。溝通是心靈的橋樑,最後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時候只有在溝通中才能發現問題,才能知道問題的關鍵所在,要想成為一名受歡迎且讓人覺得負責任的心理委員,就要善於與同學交流,積極的融入到整個班集體中,要培養自己有一種強化多元的思維模式,遇見什麼事從多角度分析,

  真誠的讚美別人也是相處過程非常重要的方法,也許你不經意的讚美卻給別人無比強大的動力,不吝惜掌聲,不忘卻讚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不是那麼難於逾越。快樂是可以傳染的,擁有快樂的心情,眼中的世界也是另一番景象。所以,我們要學會用樂觀的眼光看待生活,學會用讚美的眼光看待周圍的人。

  我們的能力畢竟是有限的,很多時候,很多同學的心理問題是無法解決的,這時候我們要聰明的彙報,因為學院學校心理老師和學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專業老師是我們堅強的後盾,他們會幫助我們,他們會支持我們。現在,我要做好自己的職責,甩掉以前心理委員最輕鬆的想法。我想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將這份工作做好,讓同學們快快樂樂,少些煩惱和憂傷,擁有一顆樂觀向上的心勇敢的前進,前進…

  一個星期的培訓就這麼結束了,可是我們的心理學習還沒終止。心理健康的教育不僅利己,而且可以幫助別人。以前的我是一個悲觀的人,遇事喜歡亂想,喜歡做最好的打算,常常抱怨生活和埋怨他人。因此生活總是缺少陽光,缺少溫暖,甚至都沒有安全感。經過一個星期的培訓,我認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常常鼓勵自己,開導自己。現在的自己已經變得樂觀二堅強,並且能給身邊的人微笑,讓快樂無限的傳遞。

  心理學是一門很奇特的課,只要你用心參與就肯定會有收穫,不管是理論,還是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培訓雖然結束了,可是我還是會集訓學習,積极參与那些有趣的活動。

  護理與醫學技術學院 許婷

  心理委員培訓心得(二)

  健康的心理是一個人體味人生歡愉的重要條件。他會讓你在重要摔倒后感到重新站起來的優雅;會讓你在讚揚保衛后感受到沉靜如山的穩重;會讓你在茫然無措時感受到從頭來過的堅定…健康的心理,會讓你變得"高貴".

  可是,什麼樣的心理才算得上是健康的心理呢?我們已聽過了太多的條條框框,不免有些不以為然甚至厭煩。在我看來,心,是人的所有組織結構中最具有感謝的部分,怎能用如此的條條框框來定義它呢?

  "健康的心理是什麼?是由朋友,有工作,能善待自己,能與周圍環境和諧相處。"在11月24號的開辦儀式上孔曉東教授如是說。這句話實在讓人"驚喜"!因為我一直堅信,一個成功的人一個原因這些:一個志同道合,可推心置腹的培養,如馬克思和恩格斯;以為值得依賴,可相守一生的戀人,如錢鍾書和楊絳:一份充滿活力,可使之投入生命熱枕為其奮鬥的事業,如保爾的"解放全人類",如馬雲的"阿里巴巴",如袁隆平的"雜交水稻"……我很高興自己的想法和孔曉東老師的想法略有相似。"朋友",讓我們的痛苦減半,歡樂倍增,讓我們能在人生的莽原上徒步行走時感到最深沉的依靠;工作,讓我們明白在白天與黑夜的交替中,不只有勞累,還有充實;"善待自己",我們才能悅納自己,溫柔地感受自己,才能在任何時刻都表現出優雅的上揚的嘴角;與周圍環境和諧相處,我們才能懂得欣賞,才能學會不驕不躁,不卑不亢,真實自然,只專註於完成一場只關乎"發現美"的遠行。我想,當我們有了朋友,有了工作,學會了善待自己,能與周圍環境和諧相處,我們一定會是哪個心理健康的人!

  在人生旅途中,我們難免會遇到挫折。大多數人會把挫折想象成攔路虎,但挫折真的有那麼可怕嗎?"挫折是一種危機,而危機=危險+機遇!"陳慧君老師解釋道。我想,這句話對於那些身陷囹圄的人來說,無疑是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絲曙光:挫折並不僅僅是阻礙我們腳步前進的絆腳石,它會成為我們人生路上的轉折點。一旦跨過它,你便會在"山窮水復疑無路"后迎來"柳暗花明又一村"

  但我在這裡並不想高談闊論挫折有多麼重要,我只想聊聊我們該如何應對挫折。

  很多人痛苦地面對挫折,痛苦地對待挫折,就像是熾熱的烙鐵放進冷水;凜冽如刀的寒風插進肌膚;尖銳的刀片在水泥地上劃出聲響…太過激烈,太過尖銳,即使最後克服挫折,但恐怕自己也已傷痕纍纍,鬥志全無。所以,何不換一種溫柔的方式來對待挫折呢?

  我想,第一要緊事實便是克服對挫折的恐懼心理,就像"死亡是一個必然到來的節日"一樣,挫折也是無可避免的,所以,我們沒必要去害怕它,去做無謂的逃避,而是真心地去接受它,去欣賞它,把它看做一次難能可貴的實現自我升華的機會。任何問題都是由一個個小問題組成的,我們不妨把挫折一點點"肢解",一步一步來,不疾不徐,不氣不餒,只是安定自然,溫柔美好地尋找解決之道,並享受這個過程。結果你會發現,問題正慢慢的減少,你也慢慢的變得自信,成熟,穩重。你會體悟到:從惴惴不安到雲淡風輕,你所需要做的只是珍惜每個美好的瞬間,善待每個尷尬額時刻!

  接下來,請再允許我我談談愛情吧,為什麼說允許呢?因為我並沒有和異性真正相處過,不知道是否有資格在這裡大談"愛情之道" 反覆思之,決定還是寫點感受,算是對愛情小心翼翼的窺探吧。

  愛情總是美好的,在女生眼中,它往往代表着溫暖與浪漫,細膩與安和,不知在男生眼中,是否也是如此呢?每個人都想得到一份純潔幸福的愛情,但當愛情與現實碰撞時,有多少人選擇愛情,又有多少人選擇現實呢?我曾無數次仿照史鐵生的《好運設計》來為自己設計一份美好的愛情:他滿眼才情,溫文儒雅,又不是霸道不羈,洒脫人我的情態。我們相互尊重,相互扶持,默契有加,彼此珍惜,成為眾人眼中的神仙眷侶。但反觀現實,現實中沒有出現他,也沒有出現《好運設計》中那個令人着迷的"我".似乎是相信"感情是自然而然地產生,自然而然的生長,自然而然地消亡"的緣故,我從不刻意追求某種情感的降臨,只是希望有一天,幸福能輕輕的,淡淡的滲進我的生活。可是,一份有質量的愛情並不是簡單幻想就能得到的。作為女生,你可以學習刻苦,也可以安逸享樂;你可以深居簡出,也可以奔波在外;你可以節儉樸素,也可以奢侈華麗;你可以溫柔嫻靜,也可以靈動如兔…你可以成為任何一種形態的"美".但前提是:你比善良、正直、熱愛生活。當你學會大方得體地生活,當你優雅自信地待人接物,當你成為更優秀的自己…不為討好別人,只忠實於自己,會有一個真心愛你的男生,手捧鮮花,單膝跪地,將戒指牢牢地套在你的手指上…接下來的幸福仍舊繼續。這是不是也有點像"好運設計"了呢?無可置疑地是,女生總是對愛情抱有美好的想象。但我相信,每一個熱愛生活,享受生活的女生的結局都不會太差,每一個女生都有權利都有權利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差別只在於是否履行了"義務".

  最後再來談談心理委員的責任吧。我不想給自己制定那些目標和任務,並強迫自己去完成它。我只想說,與己為善,與人為善,助己助人,真心去享受每一個人,每件事帶給我的觸動。

  悅納自己,善待他人,以一種溫柔美好的心情來看待世界,慢慢的,每個人的心裡都會開出一朵薔薇花來,儘管卑微,但芳香四溢,亘久留香。

  外國語學院 李夢利

  心理委員培訓心得(三)

  短短五天的心理委員培訓,我充分的認識到一個心理委員肩負的責任制重大,甚至和"生命"這個神聖二有脆弱的詞彙掛鈎,心聲自豪之餘是無可避免的猶豫,莫名為來的問題,類似於"我真的可以勝任這一職務嗎?"讓我的大腦陷入一片空白。

  最初有關心理委員競選是的思考僅停留在,希望通過這一橋樑達到和同學們多溝通與交流的目的,至於憑什麼,也僅僅仗着自己有一個溫和的脾氣和一個大容量的"初期"系統,相信自己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傾訴對象,我認為有些就足夠了。但是培訓過程中我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那麼的天真,自己的資本是那麼的寒磣,自己已經沒有成為一個心理委員的勇氣了,但是我不僅僅是我,更是整個商院物流管理14級43名同學的代表,我無法逃避,誰都會膽怯,總要有一個人站出來,為什麼不能是我!我要更堅定了成為一名和合格心理委員的初衷。

  面對一起起慘遭心理問題迫害最終落入死亡魔抓大學生的自殺事件,我這才發現死亡原來可以里我們這麼近,近得我們原本可以留我們這麼近,近得我們原本可以阻止卻硬生生的錯過。我們到底怎麼才能將這一簇簇紮根人心靈深處的心魔連根拔起,可我們甚至不知道如何去發現他們,難道就這樣任由他們滋生最終了解一個又一個年輕而又鮮活的生命嗎?決不!

  輔導老師告訴我們要從一個人的言語,表情,身段,甚至作品中覺察出潛伏於人心的心理隱患,在予於適時地紓解,注意一些敏感的言行,及時瘸子及時報告是有效的解決辦法。情緒和心理的某種內在聯繫,對其進行合理的分析也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對心理隱患的實時監控與及時清除。心理問題的引發很大一定程度上和大學生活中常見的學習:情感,就業等問題有關,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抑鬱症,進一步就釀成悲劇,這樣儘早發現儘早排除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自殺很多時候缺乏理性的,往往是因為一時的消極情緒無法排除最終所導致的,這樣的時間令人惋惜,但也給我們心理委員敲響了警鐘,輔導老師說得對,一個心理委員要把握全班幾十個人的心理動態談和容易,因此我覺得后一階段寢室長應該適當的發揮一下作用,如收集每一個寢室裡面是有的心理動態,每一個星期都進行一次匯總,分析完后對重點對象進行溝通與適當疏導,對持續時間進行記錄,發現隱患便立即報告。班級里應該適時地進行一些心理健康的宣講活動,材料的話,發給我們心理委員的16本小冊子應該很有價值。

  最後以如何擔任一個合格的心理委員職務,我想方便一些自己的看房。首先心理委員自身得是一個積極向上,樂於溝通的人,對同學要熱情,對事情要負責,善於觀察,善於溝通,通過自己去影響身邊的人,一個簡單的微笑,一個短短的問候很多時候可能會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商學院 劉成民

您正在瀏覽: 心理委員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心理委員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