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貓兒山遊記

貓兒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貓兒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還是清明那會兒,桂林一直是個多雨的季節,想要出去遠一點玩一趟,有時還真不容易。人不能總是宅着,尤其是青年人,靈魂和身體總該有一個在路上。

  說實話,感覺自己是個愛玩的孩子。而愛玩的人,喜歡新鮮,更喜歡旅遊。作為一名大學生,確實是應該要多出去走走,去見識不同的風景,去感受不同的生活。然而正因為是一名學生,更多的時候都只能是窮出遊。

  一直想去徒步,為此也曾準備了好久。多次是好不容易等到放假,等到小夥伴們都有空,卻很難等到桂林放晴的日子。清明那會兒,其實桂林的天氣並不怎麼好。可是又恰逢三月三,六天假,宅在學校也說不過去。看了一下天氣預報,說四月三號無雨。雖然桂林的天氣變得比翻書還快,但是管不了那麼多了。索性,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即使明知道徒步在山中,遇上大雨是很危險的。

  從桂林市坐車去,兩個小時不到,就進入興安到貓兒山腳下了。貓兒山,位於桂林市興安縣與資源縣交界處,一直有華南第一峰之稱。是桂林徒步旅行的最佳去處之一。

  古語有云:仁者要山,智者要水。我自然沒有這種境界,只不過是在學校鬱悶久了,想出去一趟,感受一下桂林美麗的自然風光,就全當做是玩。不過,貓兒山一路上的風景,確實無法讓人失望。

  說是貓兒山,其實更像是一堆山,有一種山脈的感覺。站在貓兒山腳下,真心不懂那座才是真正的貓兒山。不過,年輕人自然不會管這麼多,反正走走就到了。有一些路,不管怎麼走,都總會到的,還不會錯,因為路就在那兒。

  美麗灕江的發源地就在貓兒山腳下。一進入山脈,瞬間覺得自己是來到了人間的天堂。路旁田野里的野花開得很燦爛,感覺自己像是從未見過花兒般,眼睛瞬間就亮了。然後就是掏出手機咔咔的拍照。出去玩的人,總是喜歡這樣,見到美麗的東西就想把她拍下來,然後拿去珍藏。只是不知道,這種美麗,在走過後再相見的一剎那是否還有那種美的感覺。也許,再拿出相片時,多半是炫耀吧。

  剛進入山脈的那一段路,有很多竹子,大概是毛南竹吧。可以用來做筷子的那種。而走到真正的灕江源頭,就得開始爬山了。上貓兒山,其實有兩條路。一條是公路,徒步自然不會走那種路二都是喜歡走山路。還有便是山路也很好找且正在修游道。灕江源頭的水,說實話是我見過最清澈的水,雖然灕江現在不怎麼樣,雖然我家那邊也有差不多一樣清澈的小河。不過比不上終究是比不上。

  先不說,那種走在山間的感覺。最讓人無法忘懷,而又最讓人驚嘆的是,從山腳很遠的地方竟然可以看到有很多山間小澗,從高山上鋪瀉下來。起初,真的無法相信怎麼會有那樣的水從那麼高的山上流下來呢?況且還不是一條,如白練般,縱行在山間。後面爬上去了,才知道其實之前所謂的高不是高。像貓兒山那種植被茂盛的地方,每一個溝壑都有水從高出流下來。大自然雖神奇,可驚嘆,卻也不用奇怪。

  我們是二號去的,天氣不算很好,只是不下雨而已。不過,徒步嘛,走在山間,背着帳篷,再帶上些水什麼的,終究是有點累。即使那時的天氣還不熱,還是有了流汗的感覺。其實,桂林現在也算不上熱。走在山間,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呢?對剛出籠的人來說,自然是覺得空氣很新鮮,樹木很茂盛。有一種每一株樹,每一顆草都是美的,每一條山澗都是值得期待的感覺。流汗后,時不時有一種涼爽的感覺。不過,美好往往都只是最初時的。其實,徒步嘛。走在山間,久了,就累了。美好的感覺一旦被疲累充斥,就倦了。這時,再漂亮再美麗的樹也勾不起人的慾望了。其實,事實就是這樣,人在累了以後往往只是想找一可以休息的地方,停下來,休息一會,其他的什麼就可以都不管了。

  徒步,本來就是一種考驗人耐力和毅力的旅行。路上的風景是美的。路上的人兒,走着走着,雖然累了,但也還是笑着的。尤其是一群人,一群年輕人,無論在哪裡都是嘻嘻哈哈的。也不管是不是真的開心,或許是一群人在一起時可以忘記心中的痛苦吧。

  從中午十二點半就開始爬山了。一路上的風景自不必多說。同樣的風景,在不同的人看來,總是有不同的感覺。不過山路卻似乎比公里更好。在上貓兒山的路上,有一段路,是要沿着公路走的。大概是到了有一個叫紅軍亭的地方后,就得一直走公路了。叫是紅軍亭是因為據說當年紅軍長征時,就翻過這座山,走過這條路。不過相比起公路,山路更能給人一種比較自然的感覺。即使公路兩旁也不乏一樣美麗的風景。

  都說進山見要拜廟,進寺要拜佛。不過我卻是沒這種習慣。大概是下午四點多的時候,我們走到了一個叫回龍寺的地方。很多同學因為可以休息,瞬間又覺得人生有了希望。一些人在寺廟門口吃麵包之類的乾糧,還有一些人索性去主持那裡化一些熱水泡泡麵吃。寺里供奉的是大慈大悲慈航菩薩,主持人也還算好,很熱情的為大家燒水。不過想不明白,在那種自然風景倒是挺好的地方修行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感覺。人總是喜歡寄託一些期望在其他的身上,就比如有很多同學拜寺里的菩薩一樣。都在祈禱着某一樣東西。不過,年輕人嘛,尤其是大學生在學校呆久了,又還是單身的,多半都是在求姻緣 。一學長,就是祈求慈航菩薩讓他追到班花。不過我卻是沒這種嗜好,也感覺不到心中有什麼可求的。我想要的,多半都在我手裡。只能靠我的雙手。

  爬貓兒山真的得要八個小時左右,尤其是有女生。後面一段路真的很要人命。到不是因為在踏公路,而確實是腳累了。即使是心沒有走在地上的腳的那種痛、那種累。卻也是真的不想走了。那會兒,天黑得還比較早,尤其是在山裡。七點那樣天就已經黑了,而我們依舊在路上。是一群人,一群疲憊不堪的人,有氣無力的走在山間的公路上。太累了,又看不到路旁的風景,就只好數星星了,一顆兩顆,有人在那樣說著,可是身邊的人都累了,誰有閑情理會你這些啊。

  不過黑夜有時也好,也能看到希望。因為是第一次去貓兒山,不知道還有多遠,但是知道山上有一個酒店,有一個接待處,是有光的。所以就一直在漆黑的夜裡尋找光亮的地方,看到光就看到了希望。是啊,光總能給人希望。而沿着一條對的路走下去,自然是不會錯過希望。人,有時也真是奇怪。雖然很累,但看到了希望就還能堅持。不過也不知道這堅持,到底是不是因為有些沒有退路,無法半途而廢的原因在裡面。有時,看到希望了,並不意味着你離目的地就很近了。恰恰相反,你離目的地還有好長一段距離,你還得繼續堅持。

  總算,猶如歷經了千辛萬苦,在晚上八點半的時候,到達山頂下的接待所了。說是接待所,其實就是一個提供一些服務,然後收費的地方。比如,在那裡面你可以租到搭帳篷的室內地方,和吃泡麵的熱水。當然如果你有錢,你也可以買到比下面貴好幾倍的卻是一樣的吃的東西。比如一桶泡麵上面就賣十塊。唉,生活中有一些地方,確實可以賺錢。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且不說貓兒山頂海拔兩千米四月份的低溫和呼嘯不停的妖風吧。對了,值得一說的是桂林還有一個特點,一些地方在冷的時候喜歡刮妖風,如桂醫還有就是堯山。不過我懷念的卻是最後的那一段旅程。眼看就要到了,可是也正好很累很累,腳掌很痛很痛早就不是自己的了。感覺自己如機械般在行走着。好多好多次都有一種要跌倒的感覺。不過正如那句話所說的一樣,如果你覺得你走得很累,那麼你一定再往上爬。那是第一次,我在咬牙堅持。不過,很多感覺都一樣,痛或是快樂,過了就沒了。

  人有時還會這樣,在路上走時很累,到達目的地就好了。這大概是因為享受到成功的喜悅了吧。一晚,無事,除了睡在帳篷里有一種睡在地上的冷的感覺外都甚歡。

  去貓兒山不可不看日出。那上面天氣若是好,聽說除了紅日穿雲層而出的美好外還可以看到一種叫做佛光的存在。所幸,三號那天桂林的天氣恰好,有可能看到日出 。於是六點鐘就起來了,爬山山頂,真正的華南第一峰處,等日出 。不過想要感受到不一樣的美好,可沒那麼容易。山頂可是據說海拔有兩千二百多米,時值四月,桂林尚冷,又有妖風。很多人都和我一樣被吹得眼淚和鼻涕都出來了,甚至是手冷得想要拿手機拍照都抖個不停。即便知道可能會等來美好的東西,可是艱苦的環境里也沒幾個人願意去堅持,尤其是年輕人。只見風不停的吹開雲層,吹凍一些等日出的人。卻總是不見那一輪紅日 。於是,很多人情願不看日出了,即使知道來一趟貓兒山不容易,即使知道來貓兒山不看日出很可惜。可惜啊,世間事,儘是在詮釋“不經一番刻骨寒,那得梅花撲鼻香”的真意。總有人無法堅持,取捨不同而已,無優劣之分。

  後來,終是在一番痛苦的等待中看到紅日驅雲而出,撲面而來的風景了。這是第一次看日出,若放棄了不知下次是何時。然而沒有放棄,是因為心中這一執念未了嗎?

  吃過早餐,就開始返程了。經過一夜休整的人,昨夜最後最難走的那一段路成了今天最好走最輕鬆的那一段路,只因為這是一個開始。

您正在瀏覽: 貓兒山遊記
網友評論
貓兒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