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路局團干培訓班有感

參加路局團干培訓班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參加路局團干培訓班有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參加路局團干培訓班有感

  作者:扈人傑

  10月的貴陽還沉寂在深秋懶洋洋的日光里,在這充滿着收穫的季節,我很榮幸的參加了在貴陽舉行的成都鐵路局第61期團幹部培訓班。雖然只是短短几天時間,但它就像一場及時雨,滋潤了我的精神及思想,讓我對作為一名基層團幹部應具有哪些素質與能力有了更深的了解與認識。

  在這五天的學習生活中,我被這次來進行授課的老師們的個人魅力所征服、被這些深層次且有趣的課業內容所吸引。五天的學習雖然短暫,但是在局團委以及貴陽職培基地的老師們身上所汲取的知識和養分,將會成為今後我開展共青團工作乃至其他工作的精神源泉和助推器,是讓我為之受用一生的知識基石。

  當第一天我們下車走進貴陽職培基地,便感受到於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的一種氛圍。這是一種不同於學校的嚴肅,也是一份不同於工作單位的肅穆,更是一種讓我感到異於以往的新鮮感。在培訓班的開班典禮上,領導,以及老師們深入淺出的講話,精闢地概括了當今基層團組織在開展共青團工作方面存在的問題及領導對團幹部的殷切希望,使我倍受鼓舞。而在第一天的歷奇培訓課程上,所有同學們共同參與了由成鐵歷奇培訓工作室精心為我們準備的活動。我對"多面球"這項活動印象深刻,因為這是一場需要整組人所有的耐心於協同幫助的遊戲。是它,在短時間內團結、鼓舞大家的士氣與精神氣;也是它,徹底讓大家從最初的羞澀、尷尬中走出來,共同面對問題與困難。在進行遊戲的過程中,我不斷地思考:這項活動的意義在哪裡?這麼麻煩的活動把弱者剔除來難道不是更好嗎?最終在大家勝利的歡呼聲中我才明白,這不僅僅是一場遊戲,而是相較於工作生活而言,這就好比一個班組,只有每個人都按照遊戲規則參與了,共同協作的情況下各自盡了自己的努力,才能更好更快的玩成遊戲、任務。並非不是缺一不可,而是當我們意識到這是一場"戰役"的時候,我們第一時間考慮的不該是拋棄"戰友",而是相互扶持,互幫互助,才能保證所有人共同走到最後。到最後遊戲的時間,我很受感動,也很有感觸。正是因為這些一個個遊戲,使我對共青團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和思考,讓我對以後開展共青團工作更加有方法、有技巧、有自信。而我,也希望在未來的生活工作中,能夠更加深入貫徹落實此次活動所領會的精神,更好的開展各種工作。

  之後,在《高速鐵路與客運專線概論》課程上,我對我們成都鐵路局及成都高鐵工務段的認識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與了解上的本質性的變化。課堂上我着重關注了老師對高速鐵路定義的講解,以及課件上提出的8項問題。正是通過老師的講解,我才知道高鐵並不僅僅只是我們所看到的橋樑架設得高、車子速度跑得快,而是有更加嚴格的分界與定義。我感謝老師的講解,讓我更有自信背負着"高鐵人"這個光榮而有意義的稱呼。而在陳慕恆老師講授的《安全風險管理講座》上,我才第一次對安全風險管理的概念與"危險(R)=發生的可能性(F)+後果的嚴重程度(C)"這個模型概念有了些許的了解。在之後的《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里,通過組員們的深入討論及PPT的製作過程,大家不光有了工作上的默契度,也對安全風險管理在工務、電務系統中的必要性、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時,在每天早上的團章早讀及每天下午的唱團歌活動中,我對《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章程》第一次有了詳細的了解,我認為這是一場有着偉大意義的文化洗禮,而我十分榮幸有機會參與這一次次的朗讀和學習。

  我認為當一名合格的基層團幹部不僅要具備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道德素質和較好的智能素質、精神素質,還要善於處理與領導、同事之間的關係,正確對待得與失、名與利等問題。我想我們應該以飽滿的工作熱情,良好的工作態度投身到平時的工作、學習、生活中,做好我們的本職工作,既要有一顆進取心,又要保持有一顆平常心,做到有所爭,有所不爭,珍惜自己的崗位,創新型地開展工作,健康順利地成長。而在本次學習后,我意識到基層團幹部是領導與青年之間的橋樑,我深深的體會到作為一個優秀的基層團幹部,在處理好各種工作關係的同時,還必須具備有優良的素質和綜合能力。我結合自身的工作經歷和經驗,提出了"三做"與"三用心"的原則要求:即學會做人、以身作則、學會做學問;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我想只有充分地理解這兩個原則,在平時的工作中理論聯繫實際,事必躬親,時刻牢記自己的身份,並不以"官位"自尊,做小事做起,從自己的身邊做起,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我們年輕一代,精力旺盛,充滿激情,也是一支能較快掌握新理論、新技能、新事物的隊伍。我們要把新知識運用到實際中去。同時我們也要認識到不僅要認真學習掌握與工作緊密相關的知識,追求自身知識的全面和創新。當然我們在實踐中更需要的是不斷地思考,不斷地總結經驗,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創新,把所學真正運用到有實際作用的地方去。善於捕捉契機、抓住靈感是非常有意義的。這要求我們除了具有敏銳的把握力,去發現、捕捉問題,並提出切實有效的方案外,更要求我們在能力素質、溝通素質和表達能力方面都有所培養,做一個有能力的人。我們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同時還要結合青年人的需要,從小事做起,從實際出發,盡我們的能力,在理性思考的基礎上開展一些具有活動特點的即集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實踐性於一體的活動,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年職工參與,讓廣泛的青年職工加入我們,融入我們,認可我們,支持我們。

  最後忠心的感謝各位領導、各位老師的精心授課和辛苦勞動;感謝班委員成員的辛苦付出。同時我也熱切地希望我們所有團幹部都能以此次培訓為契機,在團的工作上、在各個崗位上都能做出新的成績、取得更大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參加路局團干培訓班有感
網友評論
參加路局團干培訓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