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3農村幼兒園轉崗教師國培心得體會

2013農村幼兒園轉崗教師國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2013農村幼兒園轉崗教師國培心得體會 標籤: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2013農村幼兒園轉崗教師國培心得體會

  為期15天的2013農村幼兒園轉崗教師國培學習馬上就要結束了,一切彷彿是在昨天仍歷歷在目。這次培訓我有幸聆聽了來自省內各地幼教領域知名的專家學者對幼兒發展規律、幼兒教師的專業成長、幼兒教師的角色內涵等多方面精闢闡述,讓我這個幼兒園轉崗教師茅塞頓開,受益匪淺。同時,本次培訓也得到了常德市教育學院的親切關懷與照顧,敞亮的教室、噴香的飯菜、乾淨溫暖的宿舍、豐富多彩的實踐與活動,讓我有了回家的感覺,體會到了國家對幼兒教育空前的關注與重視,內心狂喜。15天的培訓時間似乎太短,離別時我有太多的感慨與收穫,感謝與留戀;15天的培訓又很長,它已經對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指引我今後努力的方向。

  一、重新解讀了3--6歲兒童的年齡特點、學習特點和學習興趣

  湖南省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高級講師余智慧在她的講述中系統全面的闡述了到:

  3--6歲兒童的年齡特徵認識活動靠動作,心理活動有延續性。認知活動直觀形象,教師的語言、動作可以誇張、形象、生動渲染情緒引起幼兒有意注意與學習興趣。他們情緒作用大,堅持性不強,依戀性強烈,愛模仿,合作性較差,因此5歲前的幼兒可盡量減少小組合作。

  幼兒園孩子所有的經驗的獲得都稱之為學習。幼兒園的學習生活離不開練習,動手操作,直觀形象的觀察活動可以讓孩子在動手動口動腦中無意識直接獲得經驗。

  幼兒學習方式可以通過多種學習方式來完成,觀察模仿學習、操作學習、語言理解性學習、體驗學習、交往學習等都可以成為幼兒學習的方式,教師要設計符合幼兒特點、趣味性強、遊戲性強、操作性強、內容豐富多彩的活動。同時關注孩子的個體差異性,尊重個性,因人而異,因材施教,讓每個孩子擁有一個快樂難忘的幼兒園生活。

  二、對幼兒園的保教結合、教育特點有了很清晰的認識與理解。

  進入幼兒園多年來,我每天都疲於應付孩子們吃飯、睡覺、上廁所這樣的生活瑣事,每天兩三節課的教學活動、一天到晚的遊戲活動。有時候會突然間茫然、彷徨、無所適從、找不到自己的價值,感覺自己已經完全成了一個高級保姆。

  幼兒因年齡太小,他們的生長發育過程需要成人的精心照料,幼兒園的進餐、飲水、盥洗、睡眠等生活活動占幼兒園活動的2/3。讓孩子在吃中吃出學問、吃出禮貌、吃出一個好身體;在睡中睡出一個聰明的大腦、健康的身體。在生活活動中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和初步的獨立自主能力,促進孩子身體正常的發展和機能的協調,為幼兒的終身發展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保中有教,教中有保,保教結合,保教並重。

  魯迅在散文詩《風箏》中寫道:遊戲是兒童的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培訓學習中,我認識到,遊戲是幼兒學習的主要方式,有機地整合幼兒園遊戲和教學的關係,把遊戲作為幼兒園教學的基本途徑,讓幼兒在遊戲中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應當是“幼兒園以遊戲為基本活動”的本質涵義。 在遊戲的選材上要考慮,對幼兒知識技能情感發展要有促進作用等因素,還要考慮遊戲與教學內容的整合。讓幼兒在玩中學,學中玩。通過角色遊戲、建構遊戲、智力遊戲、體育遊戲、音樂遊戲、表演遊戲等,在遊戲中玩出智慧,玩出學問、玩出習慣,玩出一個小交往家。

  這次培訓讓我把幼兒園的每天三節可的集體教學活動應當再減少的想法更為確定,把更多的時間還給孩子們,讓孩子們在更多的遊戲活動中自由嬉戲,快樂成長。

  三、明確了幼兒教師專業化成長的目標與方法。

  很多人認為,幼兒教師不過就是哄哄孩子,知識含量要求不高,人人都能幹。其實要成長為一名專業的幼兒教師首先必須樹立敬業、樂業、幼兒的教育觀。把幼教當成職業來干,努力追求稱職;把幼教當成事業來干,努力追求最好。其次,關愛兒童,認可兒童,平等對話,與孩子形成學習的合作共同體,善於接住孩子跑過來的“球”。再次,具備紮實的吹拉彈唱、讀寫畫描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掌握多元的學習方法、善於適時合理的策劃、組織、實施活動。最後,要不斷的踐行反思,不斷的向自己學習,善於總結,勇於創新。

  四、重新認識了幼兒教師的角色內涵,感受幼師美。

  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幼兒教師每天都與孩子們在一起,幼兒教師們每天顧不上自己的孩子,悉心照料、關心愛護別人的孩子。

  幼兒教師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人!她們用智慧去影響孩子,在每個孩子的心中埋下智慧的種子、幸福的種子!

  像我一樣的幼兒教師們是幸福的,我們日日有天使環繞,天天看天使般的微笑、聆聽天使般的聲音。看到每個孩子成長中的點滴進步,我們欣喜不已,我們用雙手托起了明天的太陽,用智慧澆灌着希望的幼苗!

  五、名師薈萃,精英群集,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與方向

  這次授課的老師們都是來自全國各地幼兒教育專家學者,有碩博導師、學者教授、優秀教師等,超強大的明星陣容絢麗奪目。讓我也有幸過了一把研究生的癮,更是見識了專家們淵博的學識,對知識的信手拈來、侃侃而談和精準獨到,我不得不豎起大拇指對我們的專家說:你們太棒了!

  參加培訓的學員是各地區幼兒園260名骨幹教師,她們精彩的才藝表演、幼教的智慧、豐富的幼教經驗、別具一格的創新等等讓我五體投地。我們在學習中交流討論,思想的火花在這裡碰撞,智慧的光芒在這裡閃爍。

  我嘆服我們的專家與幼兒教師,更是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文末,改編了汪國真的一首小詩表明心跡。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

  只要熱愛幼教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您正在瀏覽: 2013農村幼兒園轉崗教師國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3農村幼兒園轉崗教師國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