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課題研究培訓心得

小課題研究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小課題研究培訓心得(一)

  水步中心小學 劉小璇

  這個寒假,教師進修學校組織開展小課題研究,以前的我從不做教學方面的研究總是感覺沒有方向,現在參與後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教授從三個方面詳細論述了小課題研究的,從其講解中,我了解了小課題具有以下三個層面的意義:(1)小課題研究是一項每一位教師都有能力完成的事情。它取材於教學實際,加入教師自我的思索后又應用於教學實踐的過程。從這一層面講,小課題研究是促進教師職業發展的重要途徑。(2)小課題研究是針對教學中存在的弊端困難提出的解決問題的策略與方法,是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性、激發學習熱情,改善教學效果的一種良好的方式。所以從這一層面上理解,小課題研究是提高教學質量,改善教學效果的有效方法。(3)小課題研究是教育教學成果的體現的重要形式,它的適用性、普及性較高在一定層面上有利於促進教學改革,所以說小課題研究是教育教學改革的切入點。

  除了以上對小課題研究的理解,我認為在以後的小課題研究中,需要做到:

  (一)小課題研究的選題體現教學中的弊端,或是為解決教學問題而生;

  (二)小課題的問題提出后需要經過查找資料、訪談或者是閱讀文獻等獲取資料的形式來得到問題解決的策略與方法;

  (三)詳細制定策略或方法得以實施的步驟,最重要的是結合教學實際,實時體現在教學過程中;

  (四)堅持運用策略與方法,並及時收集自己的實踐資料以驗證策略與方法的合理性,並可根據實際情況加以改進。

  (五)整理資料並提升到理論高度,對課題研究的結論用理論加以證明。

  最後,我想說的是通過這次課題培訓,使我明白了小課題研究的目標、內容和方法。使我明白了功夫在平時,注意平時資料的收集。總之,課題,讓我們有了進步、讓我們有了自信、讓我們有了成就感。

  小課題研究培訓心得(二)

  第一組 台山市少年宮 黃慕清

  寒假的第一天,閆德明教授為骨幹班教師進行了《問題?課題?案例——基於行動的小課題研究》的專題講座。

  聆聽了講座,使我們知道了小課題研究是指中小學教師在短時期內以解決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為中心,積極主動進行實踐改進的一種課題研究方式,相對於大課題研究而言,小課題研究具有低起點、日常化、短周期、好操作、易評價等典型特徵。閆老師以立項小課題為實例,在充分肯定小課題研究成果前提上,在充分提煉小課題特色和亮點基礎上,建議研究問題進一步聚焦,成果要更加具有指向性,成果展示盡量量化或者使用直觀材料。從而進一步做好小課題研究,提高教師專業化水平,形成濃郁的學習研究文化氛圍。

  通過專題培訓,我們已初步了解到小課題研究的操作模式為:聚焦質疑,確定問題;設計方案,學習研究;反思總結,解決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研究與自己的日常教學緊密聯繫,不斷進行實踐與反思。

  小課題研究培訓心得(三)

  台城城西小學 陳曼瑜(第三組)

  初識小課題是在閆德明博士的《問題、課題、案例——基於行動的小課題研究》的專題講座上。閆德明博士幽默風趣的講座,讓我了解到一線教師對教育教學研究的困惑來自於對教育科研的敬畏,同時也讓我明白了中小學教師的教育科研應該是以課堂為現場、以教學為中心、以教師為主體、以解決實際問題為核心的小課題研究。小課題研究真正讓教育研究回歸到了教育一線,回歸到了我們這些老師身上。這讓我有了當家作主的豪氣,真正研究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做一個真實的自己的想法。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在小學教師崗位上混了 20 年的老師來說,真的好想有個老師帶着我進步。然而,一路走來,我清楚地認識到沒有人可以教你,一切都得靠自己的努力和鑽研。直到2015年2月1日,當我參加了台山市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班舉行的關於《小課題的研究》的培訓學習,使我真正走進"小課題",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做個真實的老師,做個真實的自己。小課題為我的教育人生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通過學習,我對小課題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小課題研究也是科學研究,也符合教育科研步驟:發現問題———選題———做題———結題———成果交流推廣。同時,通過對小課題研究的學習,我掌握了小課題研究的常用方法:調查研究、讀書和文獻查閱、行動研究、敘事研究、案例研究、課堂觀察。我發現,其實在我們的日常教育教學活動中,也或多或少的運用過這些方法來研究我們的教育教學。只是因為自己對教育科研知識的運用不太清楚,所以才對教育科研敬而遠之。小課題培訓活動,為我也為我們一線老師掌握科學的研究方法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可以毫無疑問地說:小課題培訓幫我獲益良多,讓在教育教學中遊刃有餘,讓我享受到了教育科研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小課題研究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小課題研究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