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鐵三角”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鐵三角”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鐵三角”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戶外拓展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鐵三角”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我一直很嚮往軍旅生活,很欽佩軍人的職業精神:為了完成任務可以犧牲生命;很羨慕軍隊的強大戰鬥力:不管是什麼樣的任務,都能全力以赴、所向披靡。

  為期兩天的拓展培訓雖然很短暫,但是,是我有生以來經歷的軍式化強度最高的一次訓練。那些磨練我們軍人意志的項目:五公里急行軍、站軍姿、深夜緊急集合、不計其數的俯卧撐;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合力天梯、鼓動人生;還有那些充分體現信任與配合、付出與承擔、智慧與勇氣、領導與執行的項目:啞吧瞎子、踩過戰友的背,找出一到三十、五隻腳過河、勝利牆等等。這些項目依然歷歷在目,令我終生難忘。

  通過這兩天的訓練,我們經緯視通的“鐵三角”部隊凝聚力更強了,戰鬥力更強了,更像一支鐵軍了。

  一、 負責任的隊長打造強大凝聚力的團隊

  在這兩天的拓展訓練中,隊長對於團隊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正如胡總點評時所說,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那麼什麼樣的隊長才能打造出強大凝聚力的團隊呢?我總結為如下三十二個字:

  l 以身作則,紀律嚴明。

  l 樂觀自信,激情四射。

  l 擔當大度,同心同德。

  l 睿智果敢,其利斷金。

  拓展訓練中,槍手隊隊長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從團隊組建開始直到最後教官宣布拓展訓練結束,他都全身心投入,激情洋溢、盡職盡責的領導着槍手隊。吶喊訓練中,他第一個衝上去喊破喉嚨為隊友示範,隊員們隨手亂扔瓶蓋的一個小細節,他也不放過,給予批評指正,這無不充分體現了以身作則、紀律嚴明的優點。

  鼓動人生項目看似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其實只是一個技術方法要求不高,只要士氣高昂,齊心協力就能完成的任務。雖然我沒親眼所見,但通過教官的點評我能想象在槍手隊隊員一次次掉球,情緒低落時,隊長一定依然樂觀自信,激情洋溢的為隊員加油,將鬥志傳遞給每一個隊員使團隊聚焦於目標,最終超額完成任務。

  在深夜緊急集合時,槍手隊有兩名隊員遲到,本來教官只是處罰三名部長,但槍手隊隊長主動站出來請罰。他的這份擔當一定觸動了槍手隊隊員的自尊與集體榮譽感。

  在合力天梯項目中,槍手隊隊長選擇與一名女生搭檔,我認為這是一個智慧與膽識並重的決策。智慧在於他知道通過讓團隊中最弱的隊員完成任務可以激發其他隊員的自信心;膽識在於要讓一名女生登上天梯頂端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另外,睿智果敢是一個隊長能否帶領團隊創造成績的關鍵。在“找出一到三十”的項目中,兩個團隊四個小組都沒有能夠完成任務,我認為隊長要為此負全部責任。假如當時有哪個隊的隊長能夠振臂一呼,止住隊員們嘰嘰喳喳的聲音;假如隊長能夠明確每一輪的行動目標,制定精細的行動計劃,並分工到人頭;假如隊長在現場找圖片時能制止混亂的局面,統一指揮。我想,如果這些假如都實現了,結果肯定就完全不一樣了。

  二、 負責任的隊員造就強大戰鬥力的團隊

  負責任的隊長是有強大凝聚力團隊的基礎,有強大凝聚力的團隊是有強大戰鬥力團隊的前提,要將凝聚力轉化為戰鬥力就需要依靠每一位負責任的隊員的能力。

  兩天的拓展訓練影響最大、成長最快的當屬我們普通的隊員。我們的員工職業化程度有待提升,那麼什麼樣品質的隊員才稱得上職業化呢?我總結為如下三十六個字:

  l 團隊利益至上的意識。

  l 全力以赴拼搏的態度。

  l 堅持不懈頑強的精神。

  l 準確高效執行的能力。

  軍人為了團隊利益可以完全犧牲個人利益;軍人為了完成任務,可以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軍人為了擊敗敵人可以在臨死前還努力扣動板機;軍人為了提升戰鬥力可以每天重複着高強度的訓練,我認為軍人是世界上職業化程度最高的一類人。我們經緯視通的“鐵三角”部隊在這兩天的軍式化訓練中,隊員們成長了,更接近軍人的品質了。

  雄鷹隊中有三名部長,四名大區總監,兩名主管,幹部的數量比槍手隊多得多,理論上來說雄鷹隊的戰鬥力肯定比槍手隊強,但在第一天的訓練中我們卻失敗了。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團隊意識,在第一天的訓練中雄鷹隊隊員接電話的大有人在,各忙各的,並沒有意識到我們是個團隊。隊員們對每一個項目沒有視為任務而只當作遊戲,不是全力以赴而只是重在參與。直到第二天,隊長集合隊伍后把大家的團隊意識調動了起來,讓隊員從各有各的目的調整為只有唯一一個團隊目標:完成好每一個任務。這時雄鷹隊才開始像個團隊。

  雄鷹隊在兩天的訓練中分別進行了兩次鼓動人生項目,但兩次執行的效果卻截然不同:第一次花了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兩個小組的成績卻都沒有過百;而第二次執行,僅僅用時三十分鐘,兩個小組都順利完成了任務,而且其中一個小組還打破了槍手隊的紀錄。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區別呢?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全體隊員兩次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第一次,隊員只是抱着做遊戲的態度,第二次,隊員們為了挽回榮譽,拿出了破釜沉舟全力以赴的態度去完成任務。如果不是每一位隊員都有全力以赴的態度,鼓不可能拉緊拉平;如果不是全力以赴的態度,大家不可能注意力高度集中,聚焦目標,更不可能完成任務。

  雄鷹隊在第二天的訓練中表現出來的精神面貌與第一天形成了鮮明對比,在五隻腳過河項目中,全體隊員堅持不懈:腳被踩痛了揉一揉可以繼續,不管失敗多少次都保持着高昂的鬥志,沒有人在意我們重複了多少次,沒有人計較早已過了午飯時間,大家只在意一件事:必須完成任務。

  最後的勝利牆項目,教官宣布不允許發出聲音的命令很突然,沒給我們時間討論,我本以為總會有人說話的。但事實證明四十個人沒有一個人說話,在聽從教官的指揮下,每一個人都迅速的完成着自己的動作,很快就完成了勝利牆任務。相比之下,在找出一到三十的項目中,很多小組都暴露出商定好的計劃隊員沒有執行的問題,結果項目就失敗了。

  另外,沒有結果的執行不叫執行,執行力不僅僅強調的是服從上級指揮,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準確高效的執行,因此服從命令是前提,能不能準確高效的執行才是關鍵。在合力天梯項目中,我與一位女生搭檔,我們雖然清楚項目的目標以及行動方法,但我們的身體素質制約我們不能準確高效的執行,最終沒有完成登頂的任務。

  三、 我這個茶杯

  兩天的拓展培訓是讓人難忘的,我記得教官每次拓展培訓前都會強調:“沒有職位”這句話。我作為研發部部長,每次參加拓展都對這句話印象深刻,每次都在琢磨,但直到今天我才真正參透“沒有職位”這句話的真諦:打開心扉,去除固執,放低姿態,全情投入。

  要想品味一口新茶,就必需先打開杯蓋,並倒掉原有的舊茶。

  在參加拓展前我一直是抱着來放鬆的態度,並沒有真正將自己的心放開,只是身體參與了項目,心卻沒有投入。因此,在第一天的訓練中,我只是把任務當作遊戲,隊友當作玩伴,即使是遊戲也還會心不在焉,時不時的接個電話。在訓練第一天中,我腦袋裡總是在想個問題,這些訓練對“鐵三角”的融合到底有什麼幫助,我會固執的認為這些不合理的項目設置和訓練過程完全是在浪費時間。直到第二天的訓練,面對全隊被激發的鬥志和榮譽感,我才意識到自己身上的責任,才真正了解項目合不合理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雄鷹隊決不能被教官看不起。這時,我才放下腦袋裡那些固執的豪無意義的想法。項目合不合理不是我能改變的也不是我該關心的,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全身心的投入,幫助團隊完成任務。

  要想品味一口新茶,就必需把杯口放低,低過壺嘴並注入新茶,然後在品茗時全情投入的去享受。

  在團隊組建環節中,自薦隊長時,即使是在同事推舉我的情況下,我也沒能站出來,沒站出來的原因不僅僅是想把機會留給其它人,更多的原因是在逃避。部長做的越久,頭上的光環越多,也就越害怕出錯,越害怕隊員們那茫然看着我的眼神,我逃避的不是隊長的職位,而是責任。放低姿態,是一種歸零心態,要放下的是曾經的榮耀與挫折,而不是責任與鬥志。所謂思想決定行動,由於起初對“沒有職位”這句話的膚淺理解,在拓展活動中,我綁着部長的顧慮和束縛,旁觀着隊友們的活動,面對團隊的困難和問題,我沒有能夠盡心儘力。直到教官的嚴厲批評,讓我感受到團隊榮譽受到質疑,隊友自尊受到傷害時,我才恍然大悟:卸下的只是職位,不是責任啊!因此,即使我不是隊長,我也要全身心投入,盡我的最大可能去分擔團隊的任務,為隊友吶喊,為隊長出謀劃策。

  兩天的拓展訓練,讓我全身是傷痛,雖然很苦很累,但確實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了一句話:痛並快樂着!為期兩天的拓展訓練雖然很短暫,但它對我日後工作和生活的影響卻是深遠的,最後,借張老師的一句格言作為結束,來表達我對張老師和本次拓展活動的感激之情:

  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腦,從容過生活;

  儒為表,道為骨,佛為心,大度觀世界。

  賀譚錦帆

  2013-06-04

您正在瀏覽: “鐵三角”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鐵三角”拓展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