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市音樂名師培訓心得

市音樂名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市音樂名師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市音樂名師培訓心得

  任秋莉名師工作室 黨躍紅

  "不計得失,不恥下問,不卑不亢,不驕不躁,不避斧鉞,勇往直前!" ——這是我二十幾年做教師的格言,也是我這次名師培訓后更堅定的工作準則。

  花開花落,一轉眼,我已站在講台上二十八年了,從剛開始的不適應到現在的逐步成熟,這一路走來有辛酸、有快樂、有挫折也有成功,我一直努力着,但"教無止境",為了更好地適應教育教學的改革發展、為了能讓自己更快更好地成長和發展,成為讓領導放心、家長滿意、學生喜歡的合格教師,我還要不停的努力。

  我是一名音樂教師,一名洛陽市名師,一名具有幸福感的教師,我的工作生活非常地充實,我能真誠對待自己所從事的職業,踏踏實實教書,把教育教學真正作為事業,能積極學習理論知識和先進的教學理念,這次我有榮幸地參加了洛陽市名師培訓,藉助這個平台,我與一些優秀教師、專家們有了零距離接觸,認真聽取了幾位專家教授的報告,使我的思想受到了強烈的衝擊,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本次培訓所給予我的啟發和經驗是我人生中一筆最珍貴的財富,也是我做為一名合格、幸福的教師的準則。

  一、調整心態,擁有健康的心理素質

  經過培訓,我認為教師要擁有健康的心理素質,才能成為一名合格而幸福的教師。這跟自己對職業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教師能夠懂得享受教育工作的過程,認識到教師的職責不僅是傳授知識,同時也是育人的過程,引導學生快樂健康成長是我們最大的幸福,我覺得這樣才能更容易擁有健康而積極的心態。在生活和教學工作中善於自我調適,給自己一個合理的定位,自盡其力,淡泊自定,問心無愧,富於情感又不乏理智,從而擁有一個和諧的教育教學環境。我覺得作為一名老師給予遠比接受更幸福。這個世界上有什麼比"給予"更幸福的事情呢?給予的過程是快樂的,學生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提升別人的同時提升自己,認真地做一座讓學生成功通往美好未來的"橋",嚴謹地做一艘載着學生順利到達美麗彼岸的船,執著地做一條讓學生健康行走的路,何樂不為?我們只有懂得教育過程是快樂的,才能堅定自己的信念,培養出我們民族的棟樑之材,才能無愧於"民族魂"的稱號,才能做一個太陽底下幸福的教師。

  二、提高專業素養,擁有幸福課堂

  經過培訓,我認識到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擁有幸福課堂的教師才能真正成為一名合格的、幸福的教師。而教師的專業素養的提升是一個不斷學習、實踐、反思、循環提升的過程。第一,學習是提升教師素養的最有效途徑,只有不斷學習,才會不斷更新和提升自己的知識和思想。第二,實踐是檢驗學習效果的好辦法,把自己所具備的知識和理念,進行大膽地創新和實踐,讓課堂變得生動又充實。第三,要經常進行自我反思。俗話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所以在不斷的學習和實踐的基礎上,經常靜下心來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總結成功之處以便繼續探索發揚,看到不足之處能夠虛心學習提高,是教師成長的必經之路。

  提高自身專業素養,還要加強專業知識學習,多閱讀關於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掌握教育發展的最新理念和教育方式方法。踏實上好每節課,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認真鑽研教材,充分理解新課標的要求,加強實踐與創造,把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貫穿於始終,從而提高課堂效率,創建幸福課堂。

  三、開展科學研究,擁有創新精神

  經過培訓,讓我深刻地認識到必須積極加強課程改革,做課程改革的實踐者。課程改革現在雖然還處於探索階段,許多未知的領域需廣大教師去進行認真摸索和總結。經過這培訓,認識到每一位教師都應積极參与到課程改革中去,不做旁觀者,而應去推動它朝正確方向發展,做一個課改的積極實施者。身為教師,要把握新課改的動態、要了解新理念的內涵、要掌握學生的認知發展規律。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一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使自己具有所教學知識方面的前瞻性。這樣,才能培養出新時期"發現型、發明型、創造型、創新型"的學生。為了我們的教育,為了我們的學生,也為了我們自己,我會時時處處都要注重自己的師德修養和人格塑造,並加強自己的理論素養和專業技能的學習和提高,具有較強的教育科研意識和能力,有目的地總結教育經驗,反思教學實踐,一切從實際出發,切實擔負起教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做一名合格的、擁有創新精神的教師。

  四、擁有愛心,才能收穫幸福

  經過培訓,我明白要想做一名幸福的教師,最重要的是擁有愛心。第一,"倖幸福福做教師"的前提是教師要有對自己職業的認同感,把教學、教育好每一個學生當作自己的事業而不是養家糊口的工作。有了對教育的熱愛並把這種熱愛轉化為教學工作中的熱情,你就會體驗到教師工作的幸福感,就有了為之奮鬥一生的動力。

  第二、愛學生是教育好學生的根基,對學生的愛應該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全過程中。教師專業發展的第一階段是基本功階段,第二階段是教學設計階段,第三階段是教學生成階段,而第四階段就是教師品德階段。沒有對學生的愛,你的課上得再好,榮譽得的再多,教學基本功再紮實,教學設計得再好,也不可能達到專業發展的最高階段——教師品德階段,甚至連精彩的課堂生成都不可能出現。

  經過培訓,我明確了在新課程中,教師的主要職能已從知識傳授者變為學生髮展的促進者,教師作為促進者,其角色行為表現為:幫助學生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定和協調達到的目標的最佳途徑;創設豐富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服務;建立一個接納的、支持性的、寬容的課堂氛圍;與學生一起分享他們的情感體驗和成功喜悅;和學生一道尋找真理,能夠承認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面對挑戰我們教師要做到緊跟時代與學生的步伐,以學生為主體,調整我們的教學方式、價值觀。我們常常說讓學生在我們辛勤耕耘的肥沃土地上茁壯成長,其實,教師也可以在學生給我們出的各種各樣的難題中,尋找到自己的突破口,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堅持創新,用愛心為我們的教育事業出一份力,做一名合格、幸福的人民教師。

您正在瀏覽: 市音樂名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市音樂名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