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新《幼兒園工作規程》培訓心得

新《幼兒園工作規程》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新《幼兒園工作規程》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幼兒國學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讓幼教之花盡情綻放

  --新《幼兒園工作規程》培訓心得

  李雯波

  2016年7月8日至10日,梁河教育系統13人參加了由德宏州教育局組織的"德宏州新《幼兒園工作規程》培訓班",與全州各縣市教育同行的134人共同參與了德宏州幼兒園半日活動觀摩及課程改革階段成果交流會,聆聽了雲南省教育廳曾莉瓊處長的《雲南省學前教育發展報告》、《雲南省幼兒園保教工作指導手冊》發行介紹,以及東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幼兒園園長培訓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學前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委員、教育部以及學校幼兒園教師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學前教育研究會健康教育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學前教育研究》編委王小英教授所作的精彩的"新《幼兒園工作規程》解讀",《幼兒遊戲的觀察與組織指導》講座。通過三天的學習,我和同事們收穫頗豐,受益匪淺,粗略概況為以下幾點:

  一、對王小英教授授課內容認識

  王教授多年來從事教育工作,熟悉教書育人之道,特別深懂幼兒教育經驗,在培訓中王教授結合工作和生活案例,指出了我國農村幼兒教育存在的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比如:幼兒實踐能力差,幼教教師素質有待提高,部分私立幼兒園辦學有待提高,衛生間不衛生,幼兒營養有待改進等等諸多問題;同時深入淺出地給廣大學員介紹了日本、美國以及我國部分地區幼兒教育的先進經驗做法;王教授的三場講座生動有趣,妙語連珠,寓意深刻。廣大學員從中接受了一場心靈與思想的碰撞和洗禮!

  二、 對新《幼兒園工作規程》(以下簡稱《規程》)的認識

  1.新《規程》的特徵

  培訓中,王小英教授就2016年3月1日正式實施的《幼兒園工作規程》(修訂稿)與1989年頒布的《幼兒園工作規程》進行了對比,指出新規程有七大突出的特點:即1.堅持立德樹人的立場;2.體現依法治國的訴求;3.高揚尊重兒童的旗幟;4.突顯遊戲活動的地位;5.強化安全管理的職責;6.提升教職員工的素養;7.紮實家園合作的紐帶。並就每個特徵展開詳細的解釋,配以生動活潑的案例、照片等,受到了學員們的廣泛歡迎。然後,王教授指出了《幼兒園工作規程》、《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是幼兒教育非常重要的綱領性文件,要做好幼兒園工作我們就必須認真學習國家關於幼兒教育的方針政策,學會幼兒教育這一門藝術,培養完整的兒童,讓每一個兒童成為身(體育)、心(德美育)、腦(教育)全面和諧發展的人。

  2.新《規程》以人為本,更加重視幼兒安全工作。

  新《規程》中指出: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安全和促進幼兒健康成長放在工作首位。是的,生命屬於每一個人只有一次,只有愛護生命,健康成長,人生的價值才可能體現。《規程》還要求幼兒園應開展反家庭暴力教育,發現幼兒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應及時向個公安機關報案。是的每一個兒童都是稚嫩的幼苗和花朵,需要尊重和愛護的,現代教育更應該重視兒童的認識、想法,再不應該是家長棍棒之下的模子,"聽話"、"奴化"只會生產出工廠里的成品,而不是有個性特徵的人。

  3.遊戲是學期兒童的主導活動

  玩是孩子的天性,遊戲可滿足和穩定兒童的情感,增進兒童的智力,促進兒童創造力的發展,在遊戲中兒童學會了與同伴合作協調,學會了與人相處和交往,學會了自我調適,正所謂:教育改革只有零售沒有批發,幼兒園應該積極創設各類發展幼兒身體素質和智力的環境,讓幼兒園成為幼兒的樂園,在園中讓幼兒從遊戲中學習各種技能和知識,切實避免"小學化"教育,更不能以學會了寫幾個字,會算幾道數學題來證明我們所謂的"教育成績".

  4.教師應該成為幼兒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

  幼教教師知識技能和素質是兒童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專業的師資是提高幼教工作質量的保證。新《規程》規定普遍提高工作人員認知資格和工作職責要求。每一個幼兒園都要建立教師學習培訓機制,建立教研和保教計劃,研究解決保教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明確了幼兒園教師的職責與任務,只有不斷加強學習,逐步完善,我們幼兒教師才能培養出"完整的兒童".

  三、 下一步工作打算

  教育之道博大精深。對於分管的幼兒園工作如何入手?如何抓好指導?我曾一度迷茫,通過這次新《規程》的培訓學習,我對幼教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和理解,也對我縣幼兒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找到了方向和切入點:

  1.全面開展以縣為主的新《規程》的學習培訓活動,以《規程》標準為衡量我縣幼教工作實效的指南;

  2.借力雲南師範大學對口幫扶活動,提升幼兒園教師能力水平;培養一批懂管理、會管理的優秀幼兒園園長;

  3.加快我縣公辦幼兒園項目建設,為廣大幼兒創設良好的環境,同時加大對私立幼兒園的管理,積極開展好幼兒園等級評定工作;

  4.加大宣傳,營造全縣重教培優氛圍。加大新《幼兒園工作規程》、《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宣傳學習力度,讓每一個幼兒家長和老師、社會人懂得培養身(體育)、心(德美育)、腦(教育)全面和諧發展的人的重要性,讓幼教之花盡情綻放!

您正在瀏覽: 新《幼兒園工作規程》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新《幼兒園工作規程》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