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醫護禮儀培訓心得體會

醫護禮儀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醫護禮儀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醫護禮儀培訓心得體會

  五月,美麗!芬芳!五月的心情,漂亮!多彩!暨5.12國際護士節盛宴之後的又一次觸動。

  今天,我很榮幸參加了長安社衛中心組織的醫護禮儀培訓,在這場期盼已久的禮儀學堂中獲益良多。首先,很感謝宋淑華老師在百忙之中抽空為我們長安社衛人傳授禮儀文化。培訓一開始,宋老師講了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把我們每個人帶入到她的故事情節之中,仿若自己就是宋老師心中那位神聖的白衣天使。同時,我也很感動,感動的是,在現如今這個醫患關係如此緊張的社會,還會有患者能夠對醫護人員如此感恩。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的觸動了,對護理這份天職又多了一份敬畏和喜愛。

  授課內容從一個"禮"字開始,貫穿整個培訓。禮,乃制度也;儀,乃行為舉止也。我們常說中國乃禮儀之邦,但禮儀卻體現在了歐美以及日韓之國,所以我們應該把禮儀找回來。

  在醫療服務行業,醫護工作者的形象不僅僅代表個人形象,還代表了科室、整個醫院乃至整個行業的形象。好的工作形象既是自身價值的體現,還能提升科室和醫院的社會美譽度。宋老師從醫護工作者形象禮儀、醫護工作者溝通禮儀和情緒管理等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講解。一個人能否給到別人良好的印象,第一印象很重要,而第一印象又體現在儀容儀錶、視線、衣服色彩、姿勢、態度。宋老師優雅的肢體語言告訴了我們在工作中該如何端莊優美的坐、立、行、走。我們作為醫護人員,護理禮儀更是一種道德的修養。護理工作是一種獨特的藝術,護理專家王秀英說過:護理工作可以發揚女性的力和美。這裡所說的"力"指的是女性的性別魅力及優勢,"美"則包含着護士的禮儀。護理工作這種藝術美,是通過護士的言行舉止、儀容儀錶來體現的。良好的禮儀可以體現出護士的文化修養,審美情趣及知識涵養,是個人自尊自愛的表現。良好的還能潛移默化的凈化人的心靈,並可以通過勸阻、教育等形式糾正患者的不良生活習慣。同時,禮儀講究和諧,重視內在美和外在美的統一,當一個人重視了自身的美化,人際關係將會更加和睦,醫患糾紛將會逐步減少,生活也將會變得更加溫馨。

  其實,很多時候的醫患矛盾都是因為溝通不當所引發的。而良好的語言溝通便能架起醫患之間的心靈橋樑。中國有句俗話叫"禮多人不怪","您好、請、謝謝、抱歉、請慢走"等禮貌用語應常掛在嘴邊。為了避免長期以來,護患關係一直停留在單純的輸液打針,做護理做治療等機械性性的執行醫囑上,我們應更加對病人多一些交流。一句溫暖的話語,一個文雅大方的姿態,一個自然親切的表情,都可以有效的排除病人緊張焦慮的心情,為早日康復而積極的配合各項治療和護理。在病人沮喪時,我們應該安慰鼓勵病人;在病人不配合的情況下,我們應採取勸說、指令性的語言,切勿言辭犀利,指責,譏諷病人;對於病人的隱私,我們應該採取保密的態度,不可在背後議論病人病情,以免不恰當的言語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一個真誠的微笑勝過千言萬語,使人心情愉悅。我記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微笑是最這個世界上最廉價的投資也是最快樂的投資。我們每天面對在疾病痛苦中掙扎的患者,微笑對於我們來說就好比一把萬能鑰匙,可以開啟通向患者心扉的大門。當我們以真誠的微笑服務於患者時,便縮短了醫患之間的距離。當我們以真誠的微笑取信於患者時,便消除了醫患之間的陌生感和距離感。

  通過宋老師的醫護禮儀培訓有助於我們對審美意識的提高以及對醫患關係的正確處理。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對病人多一點理解,少一點抱怨;多一張笑臉,少一分冷漠;多一份關懷,少一份疏遠。努力做到"三個主動"、"五個一樣",堅決避免"18秒鐘"、"門把式"醫務人員,力爭將健康快樂帶給每一位病人。

  三個小時的培訓時間過的很快,我還有些意猶未盡。培訓結束后,我有了一個想法,我想把笑容傳遞給更多的病人。回到導診台我並沒有第一時間去取口罩,而是在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面帶笑容和病人交流,這樣患者便能清楚的看到我的笑容。整個晚上心情都美美噠,因為我的笑容,收穫到了病人們無數聲的謝謝!也因為我的主動問候,收穫到了病人們無數張笑臉!

  中心門診部 劉會文

您正在瀏覽: 醫護禮儀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醫護禮儀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