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古敘送教培訓心得

古敘送教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古敘送教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古敘送教培訓心得(一):清風徐來,微波蕩漾

  中城中學王曉敏

  “一石激起千層浪”,是的,4月15日到16日,瀘州市教育局組織為期兩天的“古敘送教”培訓活動在古藺職高如期舉行,曾苦於作文教學改革的我也參加了這次集中培訓。其間,送教春風帶來的精彩作文教學課堂和別開生面的講座場面,令我彷彿依然身臨其境、如聞老師們那魔力般的誘導之聲;那種沉醉於課堂藝術氛圍中的情愫至今還激蕩在我的心間。

  不忘《如何確立作文的中心思想》教學情景。記得張敏老師由對聯引入,讓學生談感受,順勢引出如何“確立中心”這一主題,進而讓學生回顧自己的作文,然後小組交流推薦,最後在全班展示並講理由。張老師引導感悟有方,激活學生思維的同時也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在學生情緒高漲之時推出作文教學的核心“中心思想升格”這一環節上,要求學生聯繫現實生活談感悟。整個作文教學處處聯繫生活,讓學生在生活中找素材、選角度、深立意。這令我深深感到——生活即素材,要善觀之、善思之,善寫之。

  難忘課堂是《人物的細節描寫》教學。陳莉老師通過直觀圖片,結合語段讓學生邊讀邊思,啟發學生思考人物細節描寫的方法,再將學生分組分別寫人物的個性神態外貌、人物的特色語言、細小傳神動作、心理活動,最後全班交流、點評。總的說:課堂教學充分滲透“固本”、“激趣”的理念。在課後的作文教學交流中,我不得不向陳莉老師平時對周記、大作能輪流批閱這種極端認真負責的敬業精神致敬。她的作文教學課,讓我深深體會到:作文有方可循,品牌學校更需要大批無私奉獻、樂於敬業的教師。

  沉醉張遠成老師的《讓中考作文“靚”起來》講座。其實張老師的課我已經至少聽過了五節,他那洪鐘般的聲音、幽默風趣的談吐以及瀟洒的舉止、循循善誘的教學技藝確實很能征服師生。他這一次送教除再次給我以上感受外,更多的是讓我學到讓中考作文“靚”起來的方法,最關鍵的還是讓麻痹大意的我忽然警覺起關注“中國夢”這一話題作文。張老師的課內容可謂是縱橫交錯、涵蓋深廣,對他的豐富經驗、獨到研究、教學藝術,我不得不嘆服——“姜還是老的辣”!

  總之,縱觀這次“送教培訓”,不管是作文教學還是培訓講座,對我們一線教師既有方法的傳承,又有思想的啟迪,可謂是刷新了培訓內容的新篇章,為我們吹響了作文教學改革的號角。“清風徐來,微波蕩漾”,送教團隊給我們山區的作文教學注入了新鮮的活水,大部分教師已蕩漾着心海的漣漪,正用行動譜寫自己的作文教改之夢。

  古敘送教培訓心得(二)

  如何構建高效的課堂模式

  ——“古敘送教”集中培訓之感悟

  石壩九校蔣安賢

  我很榮幸地於2013年4月22日參加了瀘州市第一輪“古敘送教”小學語文9班培訓,本次培訓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為指導,以提升教師隊伍素質和業務能力為宗旨。從課程基本理念出發,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培訓中我認真聆聽了幾位專家、老師們講座和講課,真讓我受益匪淺。其中最深刻的感受是觀摩幾位老師的教學:一、邱華老師精湛的指導預習方法

  1、先藉助拼音自學生字及由這些生字組成的新詞,再選用自己喜歡的一種讀書方法讀課文

  2、引導學生把課文讀通讀順;

  3、根據課文的“預習”和“思考、練習”認真讀書思考,基本把握課文主要內容;

  3將文中不懂的地方記下來,準備在課上向教師,同學請教;

  4、將自己喜歡的語句或段落多讀幾遍,並把它記在自己的好詞佳句摘抄本上,預習的指導應遵循由扶到放的原則,從指導預習到獨立預習。二、何小琴老師語文“練能”的教學以前我們認為,閱讀教學就是教學生將課文讀懂。其實,閱讀教學就是學生、教師、文本之間對話的過程。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將閱讀教學由“教懂”變為“練能,”憑藉文本,最大化讓學生進行言語學習運用和聽說讀寫結合訓練。這個過程中順帶讀懂文本。“教懂”為隱,“練能”為主。這樣課堂就實效。例如:何小琴老師上的《威尼斯的小艇》一課,他把整個班分成了若干小組激發學生們合作互動地學習,形成在自學與展練上學生們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中。老師在引導學生理解詞語的基礎上,組織學生進行了快速記詞的遊戲教學。然後儘可能多地給每一位學生提供了主動參與學習活動的機會。儘可能多地為每位孩子提供交流自己想法的機會。教師還教過學生很好的學習方法,比如:叫學生們記一記、勾一勾、畫一畫、背一背。教師引導學生初讀課文,自學生字,自主研讀、深入品讀三、馬曉芳老師自主課堂的互動

  德育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強調課堂的對話是重點,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要把課堂還給學生。

  馬曉芳老師的《琥珀》教學一課,教師放手讓學生自選學法,讓學生在閱讀中自得其樂。尊重學生的個體意願;學法總結調動學生的個體思維;學法評價展示學生的個體感受;學法創造發揮學生的個體才能。藉助學生的情感動因,讓學生自選最喜歡的一個方面、(或一段),講析交流,提升學生的自主意識。他精心設計了導學案。把握了教材的重難點,給學生充足了自學時間,課堂上精心選擇展練點。注重了字詞展練、篇章展練。組織全班學生充分互動,讓學生們上台展練,台上學生接受台下參與者的質疑和補充,甚至更正台上學生充分表現出展示者、組織者的角色和作用。台上台下的學生們都充分互動進行言語實踐。

  通過本次學習,我明白學生自主學習的願望是強烈的,學生主動發展的潛能是巨大的,學生有控制課堂的需求,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需要培養與提高。只要教師充分相信學生、尊重學生,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前提,以教給學生學習方法為重點,以促進學生智能提高為核心,把學生作為課堂的主人、學習的主人,當然培養學生自主的學習能力是一個長期的探索和不斷實踐的過程,需要廣大教師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讓學生在學習中積極思考,主動探究掌握學習方法,養成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為終身學習奠定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古敘送教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古敘送教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