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校長培訓學習體會

小學校長培訓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校長培訓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校長培訓學習體會

  這次小學校長全員提高培訓是區教育局為小學校長提高學校管理水平,更新教育理念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為校長的專業成長開闢了一條新路徑。我對這次學習機會倍加珍惜,在這次一天半的學習時間裡,先後聆聽了3位專家的精彩報告,她們都是全國教育領域資深的專家、教授,他們既有豐富的教育理論,又有具體的教育實踐經驗;他們的許多教育理念和思想令我們耳目一新,撥雲見日般解決了我們在實際管理中的諸多困惑,令人豁然開朗。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使我了解並學到了不少教育理論、理念、方法。從學校管理、基於學生、發展為本、依法治校與學校安全等多個方面都獲得了專家、學者的指導。這次學習,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增強了信心、明確了使命。尤其是聽了謝志東教授《依法管理與校園安全》的報告,使我受益匪淺,感受到依法治校對於校長來說是多麼重要。從晨曦中走來,向新的目標邁進。在民主與法治的今天,依法治校已成為學校辦學的保障,正逐步走向成熟,更為學校的創新與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從報告中深刻體會到:國有國法,校有校規,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想學校管理上層次,依法治校是基石。

  謝教授以亞里士多德在《政治學》中對法律的詮釋為導入,闡述了“治就是管理,法治就是依法管理”的含義,並說明法治在學校管理的體現就是依法治校。依法治校的主要內容即包括:第一,教育機構應當依法接受行政機關的依法管理;第二,教育機構必須依照章程和規章制度自主辦學;第三,教育機構要依法維護教職工和學生的合法權益。謝教授還從“教育管理注重公正程序”、“關注教育申訴”、“應對突發事件”、“學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設”、“學校和教師應當保護未成年學生的主要法律權利”、“防範和正確處理校園安全事件”等幾個方面對依法治校進行了進一步的解釋。

  通過聆聽謝教授的講座,讓我深深地體會到把握法律知識、準確恰當地運用法律,合情合理地確定責任,及時妥善處理好糾紛,對維護學校和師生的合法權益,保障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是至關重要的。同時,謝教授的一句話語對我也有着深深的觸動“校長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但是絕不是唯一責任人!”因此,校長不僅要高度重視學校的安全工作,更要學會將安全責任目標做到分解和落實責任到人,讓學校的安全工作真正深入到學校的每一位教職工心中,落實到行動上,共同打造安全、和諧的校園。

  那麼,如何依法治教,打造和諧校園呢?我認為:

  第一、作為一名校長,一定要做一個知法、懂法、用法的領導。作為一個學校的管理者必須要具備法治的精神和原則,不能傾向於用我們自己的理解處理問題而應依法管理,依照法律處理各種問題與事情。

  第二、學校領導在依法治校中最重要的作為,是建立健全學校的規章制度,並保證其在管理中得以實施。我們在制定學校規章制度的時候首先應該保證它是個良法,也就是說它要具有符合實際的可行性,使各種行為和各項工作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這些規章制度必須從學校的實際出發,依法制訂,制訂的程序必須符合法律法規的規定。一是,崗位職責要做到責、權、利的統一,依法行使自己的職責,保證各項工作落實到位。二是,部門管理制度要清晰明了,貫徹上級主管部門的規定,經得起檢查、評估。三是,學校層面的運行性制度,要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該討論就討論,該教職工代表大會通過的就提交教職工代表大會通過,特別是涉及教職工切實利益問題的,千萬馬虎不得,否則會給工作帶來麻煩。一所學校的規章制度反映一所學校的管理水平。所以學校的規章制度不應是一成不變的,應經常修訂不斷完善。

  第三、學校領導要有創造有利於學校內、外部環境的義務,同時必須依照章程和規章制度自主辦學。學校不是在象牙塔里與世隔絕的,依法治校不是學校自己關起門來做的事。學校面對外部問題時,要學會尋求法律救濟或向法院提起訴訟。對於學校內部必須依照章程和規章制度辦學。制度面前一律平等,制度越完善越有利於學校的工作。現在與教育相關的法律有很多,但管理者一定要明白法律背後的核心內容是保護人的權利,是為我們順利辦學、依法辦學開闢了一條綠色通道,所以我們一定要樹立“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安全無小事,件件系責任”的意識,學好用好諸多的法律,依法治校規範辦學做好學生的保護人。

  第四、校長在提高自己的法律水平的同時,還要帶領師生一起來提高法律法規的認知水平,增強師生法制意識,做到依法辦事。學校要定期與不定期的組織教師學習師德和法律,如學習《未成年人保護法》、《教育法》、《教師法》等,要把學法與法制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做到知行統一。學校每學期要組織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開展相關的法制知識進校園活動。通過法制課、班隊會、黑板報、宣傳櫥窗等宣傳陣地,形成知法、懂法的法制教育氛圍。讓師生在法制實踐中提高守法及依法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自覺性。

您正在瀏覽: 小學校長培訓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校長培訓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