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2013教師春季培訓學習體會

2013教師春季培訓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2013教師春季培訓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2013教師春季培訓學習體會

  通過參加本次學習培訓,接受了系統、全方位教育知識的學習和輔導,受益匪淺。經過幾天深刻的反思,我深刻領會到,作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應該做好本職工作,積极參与教育創新,以創新促效率,從而促使學校穩步健康發展。我深信,只要我竭盡全力了,就是進步,就有成功的可能。下面,就是我在培訓之後的幾點體會,希望籍此可以塑造一個全新的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教師這個職業說平凡也很平凡,它也只不過是人謀生的一份工作,說偉大確也挺偉大。它雖不像總統那樣要管理國家大事,也不像科學家那樣要發明創造新產品,更不像軍人那樣要守衛祖國邊疆,捍衛祖國領土。但這些偉大的人卻離不開教師的教育。所以說,教師,它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它擔負著培育祖國棟樑的重大使命。

  不管歷史是如何看待和評價教師的作用和地位,也不管現今教師的物質獲得處於社會的哪一個層次,一個老師你認定了這份職業,就要一如既往地幹下去,同時要幹得精彩、幹得快樂、幹得健康。

  我們不得不承認教師這個職業的偉大:它承載着多少社會的期盼、家長的期望、學生的希望。同時我們也不否認教師他是人不是神,他有着凡人的所有物質追求,他也有着凡人的被理解、被支持、被承認的渴望。所以,近年來,為什麼教師的平均壽命會降低?為什麼教師會出現亞健康?因為,社會,給了教師更多的崗位和評聘競爭;學校給了教師更多的升學和成績的競爭;家長給了教師更多的名聲和地位的競爭,如此的多重壓力,你說教師能活得輕鬆嗎?

  所以我認為,一個教師,他的社會價值固然重要,但他的生命和健康更重要。因為只要他活着,才能創造更多的價值,才能獲得更多的認可,才能培育更多的人才。那要怎樣才能永葆健康呢?那就是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那麼怎樣才能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呢?我認為,要學會自我悅納。

  自我悅納就是指要喜歡自己,肯定自己的價值,接受自己的全部,無論是優點或缺點,也無論是成功或失敗,對自己都要有愉快感和滿足感。一個教師,他只有做到這一點,他才能有一個健康的心理,他才能適應複雜的環境,才能使自身的價值得到更好的實現。

  一個人的不幸不在於他失去多少,而在於他已獲得了很多,卻不滿足。到最後,這些人往往會被自己的慾望所害:要麼爭得頭破血流,你死我活;要麼整天疑神疑鬼,處處提防;要麼空虛寂寞,積勞成疾;要麼懷恨在心,報復別人。這樣的人已經被慾望蒙蔽了雙眼,他又何來的健康?何來的快樂?何來的創造價值?這樣的人不被社會認可,被人責罵也是理所當然的。

  一個教師,當他懂得自我悅納時,他才會熱愛自己,善待人生,才能活出精彩的自我、真實的自我、健康的自我。所謂,心態好,工資不高,社會地位也不高,生活質量照樣高;心態好,逆境可以變順境,壓力可以變動力;心態好,挫折就是人生的調味劑,失敗也是人生的一筆財富。希望我們教師都能本着一個好心態,健康地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不愧我們教師的稱號。

  我想只有我們樹立人生目標,從人生意義層面上看待我們的職業時,才能激發職業生命力,增強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從而讓自己以積極健康的心態面對工作,煥發作為教師的活力。再換一個角度,從生命價值這一角度去看待我們的工作,我認為工作才不會成為我們心理健康的對立面,而是滋養我們生命、賦予生命意義的一種途徑。總而言之,當你為著自己的理想目標而努力奮鬥時,一切的障礙都會顯得那麼的渺小。

  教師應充分發揮自己的個性優勢,在教育教學工作中揚長避短,根據個性特點,採用靈活的、適應時代變化的教育策略,以化解職業適應障礙,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應學會自我調節,正視生活和工作中的挫折和困難,調整好心態和情緒,學會自我減壓。在注重業務學習的同時,掌握一些心理保健方面的知識,通過放鬆訓練、轉移注意、與人交談等方法來減輕工作壓力。當遇到認為不公平的生活事件,出現不愉快的情感體驗時要學會自我調節,認識到困難逆境是人生成功的墊腳石,如果你能將困難和壓力視為成功的前兆,將危機當作機遇的起點,那麼,你就能積極看待人生的苦惱。

  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比常人更好的心理素質,心理健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自身要不斷加強人格方面的修養,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職業適應能力,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每個人都應當學會平衡自己的情緒,在壓力面前不屈服,在困難面前不退縮,學會自覺、靈活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克服不良情緒的干擾。教師要保持平常心來對待一切,盡量預防自身的心理緊張和焦慮,能正視自身弱點的,以學習、鍛煉自己的心態對待工作和生活。

  總之,作為教師,要緩解壓力的方式是多樣的,一方面要心理調控,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參加一些文體活動等放鬆身體,內外兼修,尋找自己的職業幸福感。

您正在瀏覽: 2013教師春季培訓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2013教師春季培訓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