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名師工作室培訓心得體會

名師工作室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名師工作室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

  在細細品味中引領名師工作室智慧地成長

  ——宋君名師工作室華中師範大學培訓所感

  鄭州市金水區實驗小學 宋君

  2015年8月12日—8月21日,2015年鄭州市中小學幼兒園名師工作室研修班在華中師範大學進行了為期9天的培訓。在此次培訓中。我們先後聆聽了華中師範大學雷實教授、湖北教育科學研究院張祖春老師、華中師範大學心理學院鄭曉邊教授、武漢市吳家山第三中學徐靜副校長、武漢市新洲區教學研究室的朱幼菊副主任、湖北大學教育學院葉顯發教授、武漢市武昌教師進修學校的肖作鈞、湖北省武漢市~口區崇仁路小學的余國卿副校長、華中師範大學梁志群博士等專家的報告,他們分別從教育理念、課堂教學、現代技術和工作室建設等多個維度進行了闡述和分析。這次培訓給我最大的震撼和衝擊就是需要將名師工作室慢下來,智慧地引領名師工作室的發展,在不斷的思考、完善中使名師工作室充分發揮輻射、引領作用。現將自己的點滴收穫整理如下:

  一、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做一名研究型教師。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立足課堂教學,不斷研究、不斷探索,不斷在實踐中豐富自我的實踐,不斷提煉自我的教學主張和教育思想。

  (一)教師要擁有兒童立場。

  聽一位專家在講座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位教師在執教《司馬光》一課時,教師在引導學生閱讀文本,對話交流后,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是你,你會對司馬光說些什麼?"許多學生都說出了一些表示感謝的話,這時一位孩子站起來說:"請你到我家吃飯吧!"學生們哄堂大笑,教師也笑了,這位學生一臉的尷尬。作為教師,如果你遇到了這樣的情境,你會如何處理呢?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的思維是多元的,個性突出,使學生有許多獨特想法,作為教師,我們遇到這種情境時,不要急於評價,我們可以引導學生說一說他的想法,當孩子的想法和我們不一樣的時候,我們要學會靜下心來聽聽學生的真實想法,在聽中找出進行深度思考,在思考中找到解決問題的策略。

  面對學生千奇百怪的想法,我們只有了解學生的真實想法,了解學生的思考,才會因材施教,使教學更有效。當我們擁有兒童立場,我們才會真正蹲下身子和學生一起交流;當我們擁有兒童立場,我們才會傾聽學生的心聲,了解學生的真實想法;當我們擁有兒童立場,我們才會在課堂上快速決策,推進課堂的深入實施。兒童立場使教學更基於兒童的實施,在讀懂、引領中提升學生的成長。

  (二)有價值的問題推動學生的探究。

  作為課堂教學,我們希望能夠"簡單教,智慧學",要想做到,必須用有價值的問題推動學生的探究。

  在一次聽課中,出現了下面的情境:教師在講解動物的進化時,強調了動物的進化適應了時代發展的需要。當教師慷慨激昂的進行講解時,一個學生提出:"老師,動物返祖是怎麼回事呢?也是適應了時代的要求?"面對學生的質疑,教師有些着急,但很快鎮定下來,他就追問道:"剛才這位同學提出了一個很精彩的問題,請大家認真思考一下。"於是,教室里靜悄悄的,每個同學都在積極思考。這時,一個學生站起來說;"老師,動物返祖是個別現象,個別現象阻擋不了世界事物前進的方向。"聽了這個學生的發言,我們都為這個孩子深刻的理解鼓掌。

  問題來源於課堂,來自我們身邊真實的思考,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用有價值的問題引領學生進行探究,在積極的思考中不斷完善想法,在積極思考中啟迪智慧,促進發展。用有價值的問題引領學生的發展,需要教師有足夠的智慧進行思考,用問題引領學生學習,在不斷的探究中深入所學內容,不斷提升學習效果。

  (三)最好的教學就是給學生打開一扇窗。

  我已經教學20餘年,在這20多年的教育教學中,我越來越覺得最好的教學是為學生打開一扇窗。

  教學是無止境的,我們到底要給學生留下什麼?值得我們每位教師進行追問和思考。教會學生知識?知識是教不完的。我認為教學應該給學生留下帶得走的能力,教會學生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掌握學習方法,不斷在自我學習中提升學習能力。學生學會學習,就為學生打開了一扇窗,通向未來發展的窗,通過這個窗口,看到自己的未來。

  教學應該是寬泛的,當我們學習圓周率的時候,我們不妨先走進祖沖之,當我們學習概率的時候,我們不妨先閱讀概率起源於賭博的生活實例,當我們學習了"三角形內角和"后,我們看看12歲的帕斯卡是如何獨自發現 "三角形的內角和等於180度"的,……正是這樣的閱讀,拓寬了學生數學學習的渠道,提升了學生的數學素養,打通課內外的聯繫,通過閱讀、思考,使學生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

  最好的教學就是給學生打開一扇窗。讓我們在教學中智慧地進行思考,引領學生在數學殿堂中不斷的獲得成長,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四)基於目標的教學評價使教學更有效。

  作為評價,我們應該基於標準。基於標準的教學評價可以使評價更加有效、有信。

  評價,如何更加客觀、公正的進行,如何才能更好的促進學生的學習和身心發展,始終是一個難題。作為教師,我想,如果我們的評價基於教學目標,基於課程標準下的教學目標,能夠使評價更有針對性。基於標準的評價是注重過程性的評價,能夠使評價更加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更加註重學生的成長。

  評價的過程,也是促進學生不斷進行總結、不斷完善的過程,在不斷的完善中追求卓越。評價的過程也是促進學生不斷反思,不斷提升的過程中,在不斷的反思中提升學生的學習質量。評價如果我們作為過程的加強,勢必有利於學生的發展,當我們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的發展,當我們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的學習,我們就能夠感受到學習的快樂。

  評價,基於目標,能夠使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更有針對性,在目標明確的過程中不斷提升學習的質量。基於目標,為教師的教學提供方向;基於目標,教學時,教師心中更加明確;基於目標,教師教學時更加關注學生的學;基於目標,教師教學中會不斷改進自我的教學,使教學更加有效。當評價、教學一致,使教育的內在價值得到充分的體現,教學的效益就會更大。

  評價,我們立足目標,注重過程,才能真正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學習,真正在發展中促進學生的發展,真正在關注過程中提升學生的學習質量。基於目標,真正使評價關注學科素養,能夠在不斷的過程評價中不斷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使教學更加有效。

  二、腳踏實地做研究,做一名智慧型教師。

  武漢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湛衛清老師所做《教育科研:意義、方法與路徑——兼談教師專業化發展》,湖北教育科學研究院張祖春老師所做《如何做一名專業化、研究型的教師》再次使我回想起自己做研究的歷程,回想起教育科研最本源的意義:

  教育科研能醒教師的科研意識。通過教育科研,在科研中學會用研究的眼光審視教學,不斷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教師有了科研意識,才會在教學中理性審視,教師有了科研意識,才會在教學中不斷成長,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提高教學質量。

  教育科研集中解決一個問題。在常態的教學中,集中精力,找到教學中急需解決的問題,用心研究,力求突破,這樣的研究面雖小,但很實用。真正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收穫思考和成長,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教育科研的過程可以簡單地說是發現、研究、探索的過程,是不斷發現問題,進行實踐研究,不斷探索的過程,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行動改進、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提升教師研究的自覺性,提升在實踐改進過程中的反思性,在研究過程中,教師要始終重視事實和證據,不斷提升研究的品質。

  作為研究,我們需要用心規劃,在規範的研究中進行高品質的研究,只有這樣,才能使研究煥發出生命的活力,在不斷的發現、思考、探索中提升研究的效能。

  作為研究,使我們從優秀走向卓越,在個性化的研究中使教師成為獨特的自己。從專家的這些研究分享中,我們感受到:作為教師,我們只要用心,就會有思考,作為研究,我們只要思考,就會在實踐中不斷前行,不斷總結和提升。作為研究,我們需要研究意識,在不斷的研究之路上前行,收穫研究的快樂。作為教師,我們需要研究,研究能夠使我們善於思考,在不斷反思中提升研究魅力。作為研究,我們更需要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在實踐的沃土中提升研究的思考,在腳踏實地的研究收穫成長的快樂和幸福。

  三、信息技術與課程有效整合,做與時俱進的教師。

  在信息不斷更新的時代,作為教師,我們如何應對日新月異的技術,我們除了學習外,還要與時俱進,不斷利用信息技術改變課堂。

  作為現在的學生,他們正如世界傳媒大亨魯伯特?默多克所說:"像在這個房間中的許多人一樣,我也是一位數字移民……另一方面,我的兩個小女兒將是數字土著,她們將永遠不會知道一個沒有寬帶因特網訪問的世界會是什麼樣……我們永遠不能變成數字土著,但我們能夠而且必須融入他們的文化和思維的方式。"

  作為信息時代,技術撲面而來,當雲計算、大數據、慕課、翻轉課堂等來臨的時候,作為一線教師,我們應該立足實踐,從信息技術的時候,我們應該立足實踐,從信息技術的變化中獲得有價值的信息,為教學所用,使我們的教學更加開放,使課程更適合學生的發展。這樣的變化也使學習更加個性化,這樣的學習使教學資源更加豐富、共享,使學習更加開放。也使我們在思考自己的教學如何創新,如何有效。帶給我的有以下幾點啟示:

  啟示一:改變了學習方式和教學方式。

  "互聯網+"時代的教學更強調讓先學成為現實,在學的過程中產生問題,去思考,在思考中提升學習質量,在思考中探究,這樣的學習改變了以往"講——練"的學習方式而成為"學——探"的學習方式,這樣的改變,順應了學生的天性,引導學生在自主探究、展示交流中深化學習,提升學生 的自主學習能力。

  啟示二:教學更加聚焦問題。

  作為"互聯網+"時代的教學,更多的是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使教學更加聚焦問題,關注學生的思考過程,關注課堂中的互動,在這樣的背景下教學,需要教師在教學中關注學生學習中的問題,在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將課堂教學推向深入,在關注問題中提升學生學習質量。聚焦問題,使教學更加理性,更能凸顯學習的價值和意義,更能抓住核心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和思考。

  啟示三:更好的將知識體系轉化為教學體系。

  藉助現代信息技術,能更好地將書本中的知識轉化為學生學的體系。作為教師,我們在教學中需要將這樣的轉化做實、做細,真正通過這樣的轉化提升學習的質量,這樣的轉化是教師很重要一種能力,將靜態的文本資源轉化為動態的視頻資源的過程中引領學生進行智慧地學習。這樣的轉化也是有效提升教師利用信息技術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手段和方法。

  啟示四:用有價值的問題推進學生探究。

  在"互聯網+"時代的教學中,學生通過網絡,多了一些互動,多了一些自主,在設計與實施學生的學習時,要學會用有價值的問題推進學生的探究,引領學生的思考,啟迪學生的智慧。這樣用價值的問題推進學生的探究,引領學生進行思考,引領學生的學習,是一種大智慧。用核心問題推進課堂的探究,用核心問題引領學生進行智慧地學習。

  從學習與教學的層面看,信息技術正在變革教學手段、教學資源、教學方法和教學理念。教學方式的變革必須以學習方式的變革為前提並與之相匹配,管理方式的變革必須服務於學與教方式的變革。變革學習方式的前提是先要了解學生,作為教師,需要將改變與傳統教育思維習慣進行抗爭,實現基於信息技術環境下的在線學習和面授相結合的學習方式。使學生的學習更加個性化學習、終身學習和協作學習。

  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可以賦予學生更多的自由,把知識傳授的過程放在課堂外,讓大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接受新知識;而把知識內化的過程放在課堂內,以便同學之間、同學和老師之間有更多的溝通和交流。

  正是由於技術革新,才使我們的教學需要創新,創造出適合學生的課堂,真正在課堂中智慧地引領學生進行學習,不斷提升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學習中獲得最大的發展。

  作為教師,我們要以信息化引領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創新,以信息化帶動教育現代化,促進教育的創新與變革,不斷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在不斷自我改進中贏得未來。我們應該勇於探索,敢於實踐,與時俱進,這樣才能夠在課堂上收穫不一樣的精彩,才會在實踐中提升自我的教育智慧,不斷行走在信息技術變革的大道上。

  四、發揮輻射引領作用,做一名專家型教師。

  湖北省武漢市~口區崇仁路小學的余國卿副校長為我們做了《建設學習團隊——名師工作室之我見》講座。在講座中,我始終在思考,作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我們應該做些什麼?

  (一)名師工作室要有一種追求。

  作為名師工作室,我們應該有自己的追求。我們學名師工作室圍繞"智慧教育"做為工作室研究的切入點,名師工作室的願景與追求是成長有力量,教學有智慧,教師有特色,好課有品質。以"信心、智慧、機遇、讀書、寫作、研究"為名師工作室教師專業成長的源泉。第二屆名師工作室我們將採用雙輪驅動(即名師工作室"簡單教 智慧學"教學主張和專題研究並進),專題研究(以小學數學領域的"概念教學""計算教學""解決問題教學"等專題進行深入研究,在研究的過程中要有精品意識,打造精品課例,總結、提升這個專題的課堂教學實施策略),行為改進的方式的進行開展名師工作室研修活動。倡導做智慧型教師,構建智慧課堂,培養智慧的學生,享受智慧的教育。

  真正通過這樣的研討、交流、實踐、探索,不斷深化名師工作室的追求。

  (二)名師工作室的活動開展要立足做好本職工作。

  作為名師工作室的研修活動,無論是工作室支持人還是我們的研修學員,我們都應該立足自我的本職工作,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發揮輻射作用。

  一位教師,只有做好本職工作,才能更好的在工作室進行積極活動。所以,作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需要不斷督促研修學員出色地做好本職工作,積極發揮輻射作用。

  (三)用人格魅力和學術魅力引領教師一起成長。

  作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我們需要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引領工作室研修教師的發展。做學問,先做人,作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我們需要做出表率,真正通過自己的言行,規範、影響名師工作室研修教師,真正在立德樹人中彰顯名師獨特的人格魅力。

  作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需要我們用學術魅力引領教師的發展,真正營造民主、平等的對話氛圍,在交流研討中深化對研討主題的深入思考。

  (四)深入開展課題引領下的課堂教學研究。

  作為名師工作室,我們在研究的過程中,不斷在課堂教學重實踐。在課堂教學的系列研究中,我們需要認真思考基於課題研究的課堂教學,這樣的研究基於課堂教學實踐,這樣的實踐立足研究主題。這樣開展系列研討活動,使教學研究實踐化,課堂教學研究化,這樣進行課堂實踐,聚焦主題,有利於將活動推向縱身。

  總之,作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我們要去思考,我們要做些什麼?怎樣才能有效引領工作室研修教師的專業發展?帶着這些問題,我們在不斷思考、探索的過程中促進研修教師的專業成長。

  "教育是慢的藝術",作為名師工作室主持人,我們需要慢下來,細細品味智慧的引領,在思考中不斷完善自我,引領名師工作室智慧地開展工作,在不斷前行中收穫專業發展的快樂和幸福。

您正在瀏覽: 名師工作室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名師工作室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