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漫話詠春詩

漫話詠春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春天徥一年的開端,是播種的季節。和風拂煦,細雨瀟洒鶯歌燕舞,花團似錦。到處充滿勃勃生機。歷代文人墨客採訪寫生。或觸景生情,惑有感而發,或寫詩或填詞,或詠歌留下了無數讚美春天膾炙人口的絕句。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的這首七絕是早春的頌歌詩人以敏銳觀察力撲捉住了初春自然界的細微變化:一場春雨過後,嫩草吐芽。遠遠望去,原野上彷彿鋪墊了一層淺綠細絨,而走進眼前,卻因芽短草稀反而不易察覺這是多麼準確地聚焦描繪,多麼形象的文學語彙。與韓愈《早春》相比美的,是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兩三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韓愈從植物發芽預感到春天的來臨,蘇軾卻從鴨兒戲水聯想到冰雪消融江水轉暖,暗示春天給萬物帶勃勃生機。兩首詩一靜一動把早春景物描繪的栩栩如生真乃堪稱雙絕。

  以詩喻志的的唐代詩人楊巨源《城東早春》”詩家清凈在新春,綠柳露黃豐未勻,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儘是看花人。”從詩眼上看,是詩人在早春剛到,綠柳露黃,敏感到撲面而來早春的氣息將很快到來,便搶佔先機,先聲奪人 獨自去尋春踏春了。如果待到春花爛漫時,就不足為奇了。因“為出門都是看花人了。”

  人們讚美春天,總離不開春風。賀知章在《詠柳》詩中以新奇的想象,生動的比擬刻畫早春新柳:“不知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孟郊則用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日日看盡長安花。”的詩句來表達中舉登科的喜悅。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情景交融,自然流暢。傳說其中的"綠"字圈改過多次,開頭是"到”後來改為“過”等,詩人這種“為求一字穩,耐得半宿寒。”的嚴謹態度同他的傑作佳句一樣,被世人廣為傳頌。

您正在瀏覽: 漫話詠春詩
網友評論
漫話詠春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