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吃“如“情侶”

”吃“如“情侶”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文/月下瓊花

  吃,與生俱來的。躲,躲不掉;逃,逃不脫;離,離不了。它佔據了整顆心,一生一世。現不曾離分,后也不會棄!

  ----題記

  一日三餐 皆相會

  剛掀開夜的朦朧,四面八方便紛擁而至,飄來了胃的法寶。經過了一夜的沉澱,我的胃已 經不住煎熬,它需要這飄來的某一種味道才足以安撫住它暴跳不止的情緒。

  準備好一切。早餐開始,淡淡的麥香(饅頭,包子,餃子,麵包,麵條,油條),加一杯剛出塵的豆漿,牛奶,如痴如醉,清淡中的甜香或淡出的營養,滋養了我的胃,潤了我的腸。

  中餐,最惹人醉,擾人迷。色、香、味、形、美皆融一體,沁人心扉、暖入心房。製作出的辣,爽口的滑,舌尖的麻,怎不叫人心動。

  下午的勞頓,肚、早已不能安分守己,開始鬧騰,敲起燥人的鼓聲陣陣。

  晚餐上市,葷素搭配,菜色搭配,顏色搭配,就像男女搭配幹活不累,一樣惹人陶醉。妖艷的紅,奪肺的綠,搶眼的黃,參差其中,這時的胃,已似翻江倒海般,想要食之而後快。吃過後,睡上一覺,多麼愜神安逸。

  一生註定,要與他相偎相依,相生相伴!

  墜情、入禮、如畫

  一道菜,需要用心,用情。好的心情,好的態度,哪怕一碟土豆絲,一盤小白菜,也能有滋有味。而人們,往往也是借酒菜平息心中的不快,鬱悶之感。

  朋友離合,送往迎來,生老病死,祭神祭祖,都源於禮字當頭。《禮記?李運》中曰:“夫禮之初,始諸飲食。”

  菜肴精緻如畫,視覺上的盛宴也無可或缺,廚師們刻畫的畫面景緻栩栩如生,淋漓盡致,怎叫人不拍岸叫絕,賞心悅目?這種雕刻中的藝術,融入其文化,透出文化,更讓我們吃出文化!

  吃當中的墜情,入禮,如畫,相互依存,互為因果,環環相生,完美統一!怎不叫人世代相襲?

  相伴   相生相不離

  與友閑談,桌上必有瓜果相伴,茶水相依!坐看電視、電影,旁必有五花八門的零食相陪!出遊,定會嘗盡美食,一飽口福!至今忘不掉武漢的周黑鴨、熱乾麵;宜昌的精武鴨脖、清江魚;重慶的麻辣燙、串串香;北京的烤鴨、糖葫蘆!偶爾做夢,也會夢到曾經的美味佳肴!現在吃不到曾經的原滋原味,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自己是個愛廚藝的人,可以努力、儘力的嘗試尋找那些失去的味道!

  “於千萬人中遇見想遇到的你,於千萬年間在時間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偏偏在這裡遇到你,也只能淡淡的問一句,你也來啦?”張愛玲用這表達男女間的情事,而我用來變大我對“吃”的忠貞。

  能吃便是福,不需要任何顧忌,在用牙齒、舌尖為世界萬物的美食投票時,不要害怕大腿和腰能成為事與願違的絆腳石!該吃則吃!

  :

您正在瀏覽: ”吃“如“情侶”
網友評論
”吃“如“情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