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靈樞學習心得

靈樞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靈樞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靈樞學習心得

  韓艷雯

  一學習中醫和針灸之緣起

  其實學習中醫和針灸,源自於父親腰椎間盤突出的病症,爸爸大半年之前,腰椎間盤突出嚴重到無法起身坐下,整宿無法睡覺,無法直立走路,最終自行住院,決定開刀,覺得這是一勞永逸的唯一方法。我一路勸爸爸再去嘗試下其他方法治療,但我也異常猶豫:覺得或許開刀能立竿見影地解救父親。直到開刀前夜,明澄老師的微信才真正點醒了我,她說:督脈藏先天之精,統一身之陽。督脈上動刀,傷了先天之氣,整個身體系統會出現的問題不敢想象!!!真的感謝老師在那個時點上的堅持,我才生生把爸爸從動刀的邊緣拉了回來,開始了後續中醫推拿等治療。也由此堅定了我學習中醫及針灸的念頭,在生命和病痛面前,我們太渺小,但盜用小新老師的話:中醫賦予我們免除恐懼的自由。感謝老師,讓我結緣中醫和針灸!

  二學渣的針灸踐行之路

  作為學習針灸的一張白紙和靈樞課的一枚學渣,感覺穴位繁多,筋絡走向複雜,對於初學者而言,沒法一下子記全穴位,尚無法融會貫通。但是,所謂久病成良醫,我的經驗是,但凡家裡人出現過的問題,從經絡的角度思考過,扎過,治過,處理過的,基本都能熟記這些穴位或方法。所以,無論聽到亦或看到的,家人或朋友的病痛或者醫案,我們可以尋着經絡的角度,嘗試分析,交流總結,膽大的就下針嘗試,膽小的技藝不精的,亦可以用耳尖放血,貼耳穴,貼膠布,甚至艾灸,刮痧等更容易上手的方法,進行實踐,累積經驗。那就簡單分享下學習靈樞過程中,思考過,實踐過的幾個案例,處理方法肯定有錯誤,希望大家指正:

  1案例一

  首先:先講回當時爸爸腰椎間盤突出,入院準備開刀,一周時間就不停掛水,消炎止痛,一度出現尿癃閉現象。我記得當時明澄老師就說:冬天老年人掛水,尿癃閉很常見,可以找列缺,可以煮蘇葉杏仁水,可惜晚了一步,還是插上了導尿管。學了靈樞,明白了,其實列缺擦皮法,艾灸中極,關元都是非常簡單易行,而且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可免受插導尿管之苦。

  2案例二

  第二個案例:我一同事,昨天下午跟我說:她眼睛總容易流眼淚,前兩天過敏性鼻炎鼻涕流的厲害去看了西醫,平時也特別怕熱愛出汗,我就想三焦主液之病,經絡也落入眼,就問她口乾舌燥嗎?她說白天還好,不想喝水,晚上睡前口渴的厲害,我一想對哦,三焦對應的時間不就是21-23點嗎,默默帶上了針,打算下午幫她耳背放血,外加液門透中渚。(不知道是否對症,希望老師提點)

  3案例三

  第三個案例是處理我自己的耳鳴癥狀,前段時間比較累,出現了耳鳴現象,我就翻了上課的筆記,發現足少陽膽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太陽小腸經都是入耳的經絡,就張口按壓了聽宮,聽會和耳門。發現聽會痛感明顯,同時意識到自己只有左耳耳鳴,應驗了老師上課說的單側耳鳴可能是肝膽問題。果斷在左耳聽會穴上貼上膠布,效果真心立桿見影!當然也牢牢記得了那句"耳內蟬鳴第五會,次針耳門三里內".

  4案例四

  第四個案例是比較困惑的,媽媽說眼睛模糊,容易流眼淚,第一感覺應該是三焦的問題,幫她耳背放血,效果不太明顯(當然有大淤絡沒敢放血)。然後上了肝經膽經之後,發現膽經起於目銳眥,而肝開竅於目,那自然又想到是否是肝氣虛了,導致視物模糊,買了谷精草,密蒙花泡水,也找了膽經上了光明穴,不斷按揉,尚未見明顯改善。我又在思考,媽媽平時脾氣急,愛生氣,感覺應該是肝火旺,肝氣虛的判斷應該是錯了,因此,也想請大家指正和幫助。

  最後想說我不求自己成學霸,也無從成為神醫,但求有一顆仁心,懂一點中醫知識,必要的時候能夠幫助周遭的人,減少痛苦。上述感想太過粗淺,請大家海涵。

您正在瀏覽: 靈樞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靈樞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