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小屋 標籤:湯姆叔叔的小屋

  小屋

  由於工資低買不起房,我一直住在單位給的小屋裡面。說是小屋,因為只有二十多平方。妻子謔稱小屋為連房灶。我問妻子為什麼把小屋叫這名字,妻子道:屋既是卧室,又是灶屋,不是連房灶是什麼?小屋雖小,我卻對它異常喜愛。我喜愛它原因是:小屋是我與妻、兒子安樂窩;小屋是我快樂王國;小屋是我回歸本我空間。

  小屋是我愛屋。我與妻子剛結婚,我們租屋在外面住。我們租屋在單位附近,主要是上下班方便,但是由於屋是別人的,人家隨時可以要回,有時主家要屋,我們只得又“遷徙”,妻子總是說:“你看人家都有自己窩,我們要有自己窩多好。”我決定找單位主管,看看能不能給我們一間住房。後來經過我多次催找,主管給了我們一間。拿到小屋鑰匙,我和妻緊緊相抱,我們終於有自己小屋。我與妻在兩個單位上班,過着牛郎織女生活。每周六、日,妻子總是買點菜到小屋與我相會。吃過飯,我們或在一起看電視,或在一起看書。小屋裡瀰漫我們聲音。可是好景不長,隨著兒子到來,妻子就開始羨慕有大房的人,她說:“我們要有大房多好。這點小屋,幹什麼都不方便。”隨著兒子漸漸長大,兒子也要求有自己屋,要求有自己活動空間。妻子便說原來她是喜歡星期,現在她怕星期,因為來家不方便,屋子太小,兒子也抱怨屋太小沒有做作業地方。有時候小屋充滿戰爭。我與妻與兒子有時吵得不亦樂乎!有時兒子對妻子抱怨:“人家都住大房子,俺家為什麼買不起。“妻子對兒子說:誰叫你有一個沒有本事爸爸!”說完這話,妻子對兒子說:“兒子你好好學習,媽媽一定會給你買大房子。”有時妻對我抱怨:“還是找個有錢老公好,我不會住在這連插腳地方都沒有小屋裡。“雖然有時他們娘倆嫌小屋太小,他們還是準時在星期回家,因為他們知道大屋、寬屋、豪華之屋是別人家的,只有這小屋才是他們家。在這小屋裡,他們自由自在,不必看人眼色。他們想看電視就看,想休息就休息、想看書就看書。小屋雖然不大,但是小屋裡有太陽很溫暖,小屋是避雨港很安全。

  小屋是我快樂王國。劉禹錫曾說自己陋室不陋,我則說我小屋不小。雖然小屋在別人看來太小,但是對於還沒有屋的人,我則是個福人。小屋是我快樂之屋,下過班或者休息日,我則在小屋裡做我想做的事,干我快樂的事,我或看喜歡看《百家講壇》、或用二胡拉一拉自己最愛<;<;二泉映月》、或讀一讀自己最喜歡《金瓶梅》、或邀個知己談天說地。在小屋裡,我可以與李白論月、可以與白居易談《長恨歌》、可以與王實甫論《西廂記》、可以與莎士比亞談一談《朱麗葉與羅密歐》、可以與杜牧說說張好好。我也可以在白天,看窗外童兒無拘無束嬉戲,從他們身上想自己童年趣事。在晚上,我可以透過窗外看一看天上星星,尋找哪顆是牛郎星、哪顆是織女星,天河在哪裡、我可以躺在床上想念一下親親的老家、童年的夥伴、老家西邊那條童年夏日游泳的河。

  小屋是我回歸本我空間。在小屋裡,我褪下偽裝,回歸本我。在小屋裡,我可以盡情地笑,不會有人說我痴狂。在小屋,我可以大聲背誦《再別康橋》,不會有人說我是瘋子。在小屋,我可以自比朱自清,不會有人說我狂妄。在小屋,我可以歪躺在床上看《三國演義》。沒有人說我、管我。在小屋,我才是真我,在小屋,我才是本我,在小屋我才是自我。在小屋,我會因為被歹人傷害而流淚、在小屋,我會療療受傷的痛,在小屋我會擦乾眼淚繼續前行。

  也許有一天,我會搬離小屋,小屋會換新主人。也許有一天,小屋會因為我離去而忘記我。但是我不會忘記她,她給我許多溫暖、她給我許多歡樂。小屋,讓我更多對她眷戀!每當我要出差,我總是叮囑妻子叫她好好照看小屋。

  哪天我如果文名天下,我則好好感謝小屋,我將像劉禹錫寫一篇《小屋銘》。在《小屋銘》里我會寫道:斯是小屋,唯吾德馨。在小屋,可以讀《詩經》、煉心性。小屋雖小、充滿溫馨。談笑有知己,往來講真心。小屋何小?有屋就行。不必羨華屋,自由、快樂、仁義、博愛去行。

您正在瀏覽: 小屋
網友評論
小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