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財政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財政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財政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服務財政改革發展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自中央決定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后,局機關黨委高度重視,積極部署,按照黨中央“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全面有序地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通過系統學、認真思、對照查,使自己的思想認識得到了極大提高,結合本職工作,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深刻理解群眾路線的豐富內涵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是管根本、管長遠的,思想認識到位,行動才能到位。增強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首先要在認識上解決問題,在學習實踐過程中深刻領會群眾路線的豐富內涵,把握新形勢下實踐群眾路線的新要求。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的工作路線,貫穿於黨的一切工作之中。黨的群眾路線講的是黨和群眾的關係問題,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為,黨的群眾路線理論是我們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毛澤東同志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對群眾路線作了理論的概述,主要把群眾路線概括為三個方面:一是概括了黨的根本宗旨,提出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這成為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觀點;二是概括了黨的基本領導方法,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三是概括了黨的三大作風,深刻闡述了密切聯繫群眾的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關係,使群眾路線的理論上升到哲學的高度。

  回顧我們黨走過的90多年光輝歷程,群眾路線猶如精神主線,貫穿始終。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然而,不是所有問題,都能通過經濟發展來解決。一方面,黨情國情世情發生深刻變化,多極化、信息化、全球化浪潮席捲全球,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改革與發展不進則退;另一方面,群眾對權力的焦慮和利益敏感不斷上升,一些黨員和領導幹部宗旨意識淡薄,不聞民間疾苦、不問群眾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曉民憂民願,聯繫發動群眾的能力有所下降,沒有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我們黨統籌協調群眾工作的難度在加大。各方因素相互激蕩,使得黨群幹群關係面臨嚴峻考驗。“越是在經濟發展關鍵期、社會轉型深水區,越需要喚起對人民群眾的赤子之心,越需要堅守群眾路線這條‘執政生命線’”。面對矛盾與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對人民有感情、以人民為中心,有着重要的實踐意義與現實針對性。能否走好群眾路線,檢驗着我們的執政信念、考驗着我們的執政能力。也正因此,黨的十八大作出部署,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確保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二、尊重群眾,牢記使命,集中力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財政是庶政之母,財政工作是一個基礎性的工作,既擔負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職能,更是我們黨聯繫群眾的一個橋樑。作為財政工作者,我們要通過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等問題,切實增進百姓福祉,把黨對群眾的關懷送到群眾手中。所以說,財政工作是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我們要充分認識財政工作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當中承擔的重要作用。

  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財政的本質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牢記我們的使命,進一步增強做好財政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只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只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在工作中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做到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我們要用財政資金造福百姓,一要關注民生,二要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第三,注重實踐,提升能力。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就是要我們不斷加強實踐,增強本領,更新知識,推陳出新。一方面要多深入調查研究。群眾是改革成果的直接感受者,也是改革成績的最終評價者。調查研究必須始終堅持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呼聲,向群眾學習。要善於學習、總結、提煉群眾在生產生活實踐中積累的好的經驗和做法,通過不斷學習和思考,把群眾寶貴的經驗轉化為我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到企業、工礦,真正了解一下企業的生產流程,豐富閱歷。就是要把書本知識、群眾的經驗和成功做法轉化為自己掌握的東西,通過實踐這個“熔爐”進行再加工、再總結、再提高。制定政策措施才能更加符合實際,更加符合群眾要求,更能發揮財政政策資金效用。

  第四,注重修養,清正廉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要求黨員幹部有良好的黨性修養、高尚的道德品質、優良的工作作風。我認為加強黨性修養必須注意幾個方面。一是加強黨性鍛煉。黨性鍛煉是黨員幹部的一個終身課題,決不能放鬆,決不可懈怠。我們要堅持不懈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把學習貫徹黨章作為必修課,不斷增強宗旨意識,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為財政改革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思想保障。要清楚明白自己入黨是為了什麼,做公務員是為了什麼,自己為財政事業做出了些什麼,多從思想上檢視自己,正確對待身邊的人和事,正確面對人員流轉、升遷問題。群眾心裡有桿秤,一個人幹得好與不好,群眾心裡很清楚。二是樹立正確的價值取向。每一位同志都是集體中的一員,應正確看待自己在集體中處於什麼位置,該為集體做出什麼貢獻,培養集體榮譽感,為集體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在集體的成就中體現自我,要求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認識到沒有大我便沒有小我,沒有集體的成就,個人成就也會淡然無光;還要求黨員幹部對待集體要有無私奉獻的態度,拋開私心雜念,識大體、顧大局,這樣才能在成就集體的同時,實現自我的價值。作為廳長,我希望全廳的黨員幹部都能共同努力,都為財政廳這個集體貢獻出自己應有的力量,在財政改革發展的輝煌中體現自我的價值。三是克服浮躁心態。浮躁是現代流行的一種頑疾,心浮氣躁難成大事,浮躁的人容易意氣用事,容易急功近利,只想投機取巧,產生價值迷失。要戒除“浮躁”症,必須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價值觀和成功觀,心平氣和,擺正心態,深入剖析“虛、懶、松、浮、庸、軟、散、奢”八個方面的問題。我們要正確對待“升、遷、流、轉”問題,保持平和心態。要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做事,從小事做起,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出色完成好每一項任務。同時,也只有腳踏實地努力工作,才能不斷增長能力和經驗,才能在機會來臨的時候,牢牢把握住機會。四是常算“七筆賬”。俗話說:“廣廈千間,睡不過三尺;良田萬頃,吃不過三餐。”錢財乃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權乃民賦,權力越大,責任越大。同志們要常算“七筆賬”:算好政治賬,不要斷送自己的前程;算好經濟賬,不要做金錢的俘虜;算好名譽賬,不要毀了自己的名聲;算好家庭賬,不要讓家人擔驚受怕;算好親情賬,不要弄得眾叛親離;算好自由賬,不要深陷牢籠失自由;算好健康賬,不要終日惶恐傷身心。嚴於律己,自警內省,算好以上七筆賬,自覺加強自律意識,保持廉潔本色。

  此次教育實踐活動要持續半年,我一定以此為契機,認真學習,不斷提高,在學習中凈化心靈,在學習中錘鍊黨性。同時,轉變作風,立足本職,腳踏實地,紮實工作,促進我地區財政事業更上一個台階。

您正在瀏覽: 財政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財政系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