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語文研修心得

小學語文研修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篇一:小學語文研修心得

  一、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語文是一門充滿思想、充滿人文精神、充滿智慧的學科。在新課改的大背景中,學生的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成為教師關注的熱點,討論、交流、探究等學習方式已成為課堂的主流。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力求做到讓學生變得鮮活,讓學生學得興緻盎然,使學生在語文學習中享受學習的樂趣,從而發展學生的語文素養。

  (一)、注意新課導入新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我十分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譬如,在導入新課,讓學生一上課就能置身於一種輕鬆和諧的環境氛圍中,而又不知不覺地學語文。我們要根據不同的課型,設計不同的導入方式。可以用多媒體展示課文的畫面讓學生進入情景;也可用講述故事的方式導入,採用激發興趣、設計懸念……引發設計,比起簡單的講述更能激發學生的靈性,開啟學生學習之門。

  (二)、培養積極探究習慣,發展求異思維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閱讀者對語言意義、語言情感、語言技巧的感悟,在很大程度上與學生的生活經歷、知識積累、認識能力、理解水平有關。為此,在語文教學中,構建語義的理解、體會,要引導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膽,各抒己見。在思考辯論中,教師穿針引線,巧妙點撥,以促進學生在激烈的爭辯中,在思維的碰撞中,得到語言的升華和靈性的開發。教師應因勢利導,讓學生對問題充分思考後,學生根據已有的經驗,知識的積累等發表不同的見解,對有分歧的問題進行辯論。通過辯論,讓學生進一步認識了自然,懂得了知識無窮的,再博學的人也會有所不知,體會學習是無止境的道理。這樣的課,課堂氣氛很活躍,其間,開放的課堂教學給了學生更多的自主學習空間,教師也毫不吝惜地讓學生去思考,爭辯,真正讓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到了自我價值。

  二、重視朗讀品評感悟,讓課堂教學“活”起來。

  小學語文課本中的每一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的佳作,其語境描述的美妙,語言運用的精妙,思想表達的深邃,見解闡述的獨到,都是引導學生感悟的重要內容。而由於課堂教學時間的有限,課文中的精彩之處沒有可能引導學生一一感悟。為了使這些精彩給學生留下整體印象,我們可以在閱讀中抓重點,引導學生對語言文字反覆誦讀,以悟出語言豐富的形象內涵,意義內涵,情感內涵。同時,讓學生在感悟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居高臨下地對課文進行品評,在品評中深化理解,升華認識,填補空白。

  三、注重課內外結合。

  在課程改革實踐中,我們已把語文教學的觸角伸向了廣闊的天地。讓學生閱讀許多課外書;通過這些收集與閱讀,為深入理解課文內容奠定了基礎,其次,重視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如:學習《西湖》,我就找相關的資料圖片讓學生欣賞,讓他們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此外,我注意學科間的整合。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採用不同的途徑獲得知識,培養能力。

  今後我將繼續加倍地努力工作,為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而努力奮鬥。

  篇二:小學語文研修心得

  通過此次學習,我心中感觸很深。首先,增強了我的責任意識。俗話說:責任重於泰山。作為一名教師,學生是我們直接的教育對象,教師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響到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要想教育好學生,增強責任意識是至關重要的,沒有強烈責任心是無法教育好學生的。教育是一個長期發展過程,同時又是環環相扣的過程。一個環節出現缺陷會給其他環節構成困難,從而影響學生的正常成長。我們教師應該立足現今,着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充當人梯,負起我們這個光榮而艱巨的任務,為後代着想,為家長負責,為學生負責,為我們祖國千秋大業負責。其次,要提升教師的素質,懂得尊重和激勵學生。尊重和激勵學生,可以啟發學生的心靈、思維。着名的心理學家雷耳評論說:稱讚對溫暖人類的靈魂而言,就象陽光一樣,沒有他,我們就無法成長開花。但是我們大多數的人,只是敏於躲避別人的冷言冷語,而我們自己卻吝於把讚許的溫暖陽光給與別人。

  這也是一次遠程教育培訓,我體會到新課程教學應該是:“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通過自己親自去體驗、嘗試,來逐漸打下學會生活、學會學習的基礎,從各個方面來培養學生探究事物的興趣和積極的態度,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盡量只起到指導的作用,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中心,為重點。上課的教師自身素質要高,駕馭課堂能力要強,對於學生錯誤性的認識,教師能夠及時予以講解。另外教師要善於運用啟發,提問題時要有針對性,讓學生有的放矢;幽默、流暢、優美的語言也很有吸引力。教師要注重學生探究能力的培養,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自我的機會等等。”每一位老師的講座,都有許多值得我們深思,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令我深深感動的是,所有的老師,面對我們這些年輕後輩,無不是傾囊相授,看着這些老師眼神中流露出的期待之情,我不由感到了壓力:如果自己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那實在是太對不起這些無私幫助我們的前輩;然而同時,我更覺得渾身充滿了力量:在附中這樣一個廣闊的舞台,有這樣真誠相待的同事,我一定可以盡情施展,干一番事業!是的,請允許我把自己的工作稱為“事業”。

  我逐漸明白:語文姓“語”,語文教學要體現“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一個中心”即以語言練習為中心,特別是要加強語言的運用。“兩個基本點”即培養語文能力(聽、說、讀、寫、書),提高人文素養。要由“教教材”變成“用教材教”;由“教課文”變成用課文學語言、用語言。閱讀教學重視“表達”,最好的方法是結合課文教學,設計各種形式的表達練習,讓學生在表達過程中加深對課文思想內容的理解,促進學生對課文語言的積累,使理解和表達、積累和表達獲得多贏。

  我們也深深地意識到:從事教育工作的每位同志都是一顆螺絲釘,擔負著自己的職責和責任;工作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任何失誤,都可能給教育教學工作帶來影響,造成學生終生遺憾,甚至釀成事故。為此,對待每一項工作,學校每位教職員工都要努力做到小心示範,認真育人。永遠記住:學校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師無小節,樣樣做楷模。其次,我們還應學習教育理念,更新教育觀念,聯繫各界教育力量做好各方面的協調發展,也只有這樣,我們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才能得到健康和諧、又好又快地發展,我們才能夠早日造就我們宿遷教育的“高山”。教育改革的浪潮正向我們湧來,我們將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我願意在小學教育這塊充滿生命力的園地里努力耕耘,為教育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用自己的愛心去關愛每一名學生,讓他們學會做人,學會交流,快樂成長。有人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有人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說,教師的工作是最需要良心的。這顆良心就叫責任。我們將永遠憑着這顆良心,把無私的愛和無限的責任奉獻給學生!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做的是:

  第一,自我反思。從以往的實踐中總結經驗得失。

  第二,不斷學習。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是提高自我素養的良好基奠。一桶水早已不能滿足學生的需求了,我要不斷學習,成為長流水。

  第三,交流。他人直言不諱的意見與建議可能是發現不足、認識“廬山真面目”的有效途徑。要聽真言,要想聽真言,更要會聽真言,久而久之對我大有裨益。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我們必須是着眼於未來,採取科學的方法應對隨時出現的新問題,努力使自己適應新時代的教育。在今後的工作中還必須給自己定好位,必須走“學習——反思——研究——實踐”相結合的專業發展之路。

  這次培訓讓我受益匪淺,感謝為我們提供這麼好的學習空間,感謝本次培訓為我們提供這麼難得的學習機會,促使我在教育生涯的軌道上大步前進!

  篇三:小學語文研修心得

  暑假裡,我和老師們一起,有幸走進了小學語文學科培訓平台。在這裡,我們觀看課程視頻、聆聽專家講座、反思教學實踐、撰寫研修作業、交流心得體會,匆忙有序,受益匪淺。通過與同行們的討論、交流,思維的碰撞,發現了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一些不足,也找到了許多解決問題的辦法。現將這段時間參加遠程培訓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重新認識了自己的責任,樹立科學的教育觀。

  教師不僅是照亮別人的“蠟燭”,更是不斷充電的“長明燈”。在新一輪的課程改革中,我們利用現代教育資源,擺正了新課程背景下的教師形象,教師不再只是課程的執行者,而且還是課程的建設者、開發者、創造者,是課程實施中問題的協商者、解決者,改變了傳統的授業、解惑的角色,以適應新時代的挑戰。

  教師要給學生一碗水,不能滿足於自己的一桶水,更要成為“長流水”,長流常新,永無止境,教師教書育人的過程是一個不斷追求新知的過程。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教師的社會道德品質也在一併的傳授給學生。因此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他還要為培養下一代可塑型人材做出貢獻。因此,我們要認清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樹立崇高的職業信念,為祖國的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石。我們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我們的學生,應給予他們同等的發揮創造的機會,讓他們在良好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二、對自己的教學水平和科研水平有了新的認識……

  通過學習,真正體會到課堂教學其實也是一種藝術,它需要我們教師用心去澆灌,才會開出美好的藝術之花,同時也使我認識到了自己的教學水平距離名優教師還有很大差別。培訓中,教育名家的講座為教育科學理論注入了源頭活水,給我們帶來了心智的啟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讓我們分享了高規格的“文化大餐”。我雖然教過不同的年級,對所教教材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但體會尚淺。因此在以後執教的過程中着重加強教材的分析,利用所學理論去備課、備學生,去研究習題,逐步在課堂教學中取得好的效果,使學生在課堂四十分鐘能充分接收新的信息,減少課業負擔,多一些時間去體會。由此需要教師不斷學習,更新教育理念,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教學價值,儘快地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從而真正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讓自己的教學生涯也因此而更精彩。

  三、充分認識語文教學應重視交流與溝通,主動學習、主動探索的重要性。

  古語說得好:“學而無友,孤陋寡聞”。在學習過程中多方交流,互通有無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遠程網絡教育為學生提供了多種網上交流的方式,除了自學之外,盡可以與同學、教師自由溝通,探討與學習生活有關的各種問題。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和挫折是在所難免的,當你遇到自己難以解決的困難和問題時,應正確分析它們產生的原因,儘可能獲得家人、朋友和教師的關心、支持和鼓勵,多與同學交流學習心得和體會,互相鼓舞學習信心,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消除不良心理影響,有助於激發學習動機,增強學習信心。

  通過小學語文教師遠程教育培訓這個平台,我不僅學到了語文知識,還了解語文教學的策略,對自己小學語文教學策略的改進必能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在這裡,我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是一種理念,一種帶着現代技術投身於教育事業的信念。今後,我將帶着收穫、帶着感悟、帶着滿腔的熱情,把學到的理論知識應用於自己的教學中去,在不斷的運用和總結中轉變教育觀念,發揮人格魅力,輕輕鬆鬆教語文,扎紮實實求發展,做快樂教師,教快樂學生。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研修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研修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