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聆聽張四保主任講座心得體會

聆聽張四保主任講座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聆聽張四保主任講座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小學班主任

  聆聽張四保主任講座心得體會

  蟒河中學 郭張奎

  近期我們學校組織觀看太谷教研室主任張四保課改報告視頻。我作為一名觀看者,受益匪淺,對照平時自己的工作反思,有以下心得體會。

  一、學生班級管理方面:綜合各學科以班主任為中心,學習成績相近的兩個學生分為一小組,實現小組最小化,效率最大化;並採用捆綁式評價,一月一小表彰,兩月一大表彰,期中一小結,期末大總結,實現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學生管學生,學生幫學生,培養了學生自主、合作、團結的精神;使差生在優生幫助下提高,優生在幫助差生的過程中走向成熟。

  二、學生學習方法:學好知識有三個層次:聽明白,想明白,講明白。講明白是學好知識的最高層次,這一點我們老師都知道,能想辦法講出來,講的深入淺出,通俗易懂,讓聽講者聽懂,學會;那講授之人肯定會。所以讓學生學會複述也就是讓學生學會簡單講解,這是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奠定紮實基礎的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三、變教案為學案:從學生實際出發,把要學習的知識具體化,問題化,系統化,讓學生從點出發,再由點彙集成線,最後形成面。學生學習的知識由少到多,由小到大,通過長期的積累、整理,學生學會了,學好了,教師的教案也變成了學案,變成了學習指導用書,並且老師在編寫學案時,要善於取各家之長,編寫出具有個人特色實用高效的學案,然後逐年更換新內容,吸收新鮮血液,這樣學案越來越全面,越來越科學,也為備課節省了許多時間。

  四、教學方式方法:“閱讀感悟,自學檢測,合作交流,展示點拔,分層訓練,拓展延伸”二十四字的教學模式,經過科學、合理、靈活的應用,讓學生帶着問題學習,學生代替老師講解,真正把課堂變成了學堂,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開拓了學生思維;老師少講、精講,只講重點、難點、易錯易混的知識、拓展思維的方法,既突出了重點、難點,也體現了教師是引導者、合作者。

  五、分層優化練習:學習成績的提高,關鍵是能力的提高。而能力是練出來的,不是聽出來的,因此分層優化練習是必要的、關鍵的、重要的環節;習題分層設計,由易到難,由知識點到知識鏈,最後形成知識樹,使知識系統化;太谷縣教委教研室讓老師把歷年來高考中經常出現的一千道題型濃縮為三百道題型,既歷練了學生又形成了知識網絡,借題上樓,學生拓展了思維,掌握了解題思路,提高了能力。我們也需要這樣去歸納總結。

  我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努力更新教學觀念,善於發現自己的不足,堅決不滿足於墨守成規,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方法,不斷總結改進,提高自身素質,優化課堂教學,相信成功就近在眼前。

您正在瀏覽: 聆聽張四保主任講座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聆聽張四保主任講座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