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課例研修心得體會

課例研修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課例研修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課例研修心得體會

  通過老師之前的講解和對有關資料的查詢和了解,使我明白課例研修是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途徑之一,是教師團隊圍繞一個主題,圍繞課堂教學,採用課堂研究的方法與技術手段,持續學習與持續實踐的研修過程。

  “課例研究”通常意義上是關於一節課的研究,即以一節課作為案例的全程或片段進行分析,找到成功之處或是不足之處,或者對課堂教學實踐活動中特定教學問題的深刻反思及尋找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和技巧的過程。課例研究的精髓之處就是“磨課”,把一節課的內容經過三四節課的講解之後不斷地發現不足之處並改進的過程。例如:如何處理教材、怎樣運用教學具等等。教師們以“課例”為載體,發現教學中的疑難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方法,藉此引發更多的教師相互學習、分享經驗,反思、探討與教育教學實踐有關的問題,提升教師集體的實踐智慧。通過有針對性的研究和實踐,提高教育教學活動的質量,使教師成為課堂教學的行動研究者,以促進教師的理性思考和實踐。

  課例研修的一般流程是“三課兩反思”模式,即學習/設計/教學/反思——再學習/再設計/再教學/再反思——繼續學習/繼續設計/繼續教學/繼續反思,並在學習中總結、提煉、升華。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具體任務是備課說課;第二階段具體任務是上課觀課;第三階段具體任務是說課議課;課例研修不同於常規教研活動的聽課評課活動,而是有比較系統的研修活動過程。

  課例研究是以解決教育教學中的問題為重點,讓教師通過“磨課”不斷提高自身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實施新課程的能力。新課程的不斷改革,對教師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使教師面臨著新的問題,產生了新的困惑。進行課例研究,為教師們研究新問題、解決新問題創造了條件。開展課例研修,可以促進教師從經驗型向反思型、專家型教師的轉變,促進教學行為的轉變,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和發展,也能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受益頗多。

  所以我認為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要做好課例研究。那麼如何才能做好課例研修呢?首先,要有一個團結的教研組,只有教研組的教師一起提出意見,思考解決方法,集思廣益那樣才能使這個課例研究發揮作用。其次,就要求教師要不斷地去尋找不足,研究問題,反覆思考,不斷修改才能讓課例研修發揮最大的作用。

  綜述以上認識,我認為只要任課教師積極思考,不怕麻煩,反覆研究,不斷改進就一定能很好的完成課例研究,教師是一個很神聖的職業,她寄託着家長和孩子對我們的期望和信任,所以我希望所有的老師都要認真對待每一節課,講好每一節課,我也希望我們每位同學在下學期的頂崗中將理論變為實際,更好地完成課例研修,完成我們偉大的使命。謝謝!

您正在瀏覽: 課例研修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課例研修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