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罌粟花開

罌粟花開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罌粟花開

  ——優質課評選有感

  職評工作每年都按部就班地進行着,每一位參評者都在積極地準備着各種各樣的獲獎證書。種類繁多的證書呦,讓你數都數不過來。

  老師們為了獲取這些證書所付出的辛苦,這其中的汗水、淚水、苦水、乃至血水是身在其外的人怎能體會到的呢?

  各種文字類的證書獲得過程,真才實學也罷、弄虛作假也罷,對於孩子們來說,應該不會有太多的影響。天下文章一大抄,思想交融是免不了的,而且孩子們很少身臨其境地參與。但優質課證書的獲取過程,恐怕就沒有這麼簡單了。

  優質課的參賽過程是孩子們作為主體參與其中的過程,它對孩子們的影響是直接的、赤裸裸的。如果它有造假的成分,那麼對於孩子們的影響該是最深的,也是久遠的。

  有一次優質課的評選過程,給我留下的印象深入到沁入骨髓的地步,永遠無法忘懷。

  那一次,上課鈴聲響起,我帶着教學用品興沖沖的走向教室,然而推開教室門的那一幕,令我驚呆了。人呢?50多人的教室,怎麼只剩下20來人了?驚詫之餘,問學生,“他們呢?”,“上化學課去了”,“嗯?你們怎麼沒去?”。霎時,教室沉寂下來,孩子們耷拉着腦袋,跟霜打的茄子似的。沉默了幾秒鐘后,那個思維怪異、上課竟給老師出難題的“孩子”、抬起頭來憤憤地說:“老師怕我搗亂。”我順手指着他旁邊的那個沉默寡言、性格內向的孩子,“他怎麼也沒去?”“老師嫌他笨”。我無語了,唉!他們是一群被老師剔除出來的容易惹禍的“淘汰品”。

  端詳着一個個“戴罪”之人,他們眼中流露出來的那種自卑、無奈、無助、憂鬱以至於怨恨的眼神,令我心痛得無以言表。

  在優質課評選的三維標準中、有一條明確的規定,就是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老師也好、評委也罷,在考評課堂上的效果時,是否想到了被剔除出去的孩子了呢?他們會形成怎樣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呢?而且,即使被挑中參與課堂教學的孩子們,他們的感受又是課堂上能夠考察出來的嗎?

  這裡不是責備參賽老師的水平,而是說優質課的評判標準有問題。當評優課過於注重知識結構的嚴謹、和教學過程的完美時,就逼迫老師不得不放棄常態課的教學流程,而去一遍遍的演練、一次次的篩選。為了取得一節課的完美的展示,為了得到職評時所需的證書,只得去造假。活着得為稻梁謀哇!可就這個為稻粱謀而開放的花朵,就猶如那罌粟花開一樣,開得越絢爛,結出的果實越有毒呦。

  從哲學角度來說,事物沒有完美的。事物的成熟,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不斷地成長、發育的過程。作為老師來說,沒有誰一踏上講台就能夠熟練的、完美的駕馭課堂。他必須要經過一個經驗、教訓的摸索過程。在這個摸索的過程中,每一節常態課的成功都不是特在乎知識結構的嚴謹和形式的完美,而在於那點滴之間的智慧閃光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碰撞、升華。而正是這種智慧的閃光和情感的升華,才是教育的真諦。

  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孩子們從老師身上所感悟到的,絕不僅僅是課堂上的那點東西。應該說,課前、課中、課後以至於同你接觸的每一次對話、每一個眼神甚或每個詞語表達時的聲調、語態等等都對他們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作為一個人來說,只要你走進教師這個行業,你的一切的一切就都處在孩子們的監控之下,這種監控不是指一個單獨的個人,而是指一個群體、一種氛圍,你的言行舉止、你的情感、態度、價值觀都會被孩子們無聲的捕捉到,都會對孩子產生終身的影響。

  優質課的評選,只不過是社會上“形象工程”在教育領域的滲透而已。可悲的是,這種“形象工程”的弊端,比其他行業舞弊,對少年、對社會的危害更大、更深遠。因為:其一、它會誤導教師們追求浮華、虛榮的東西而丟掉腳踏實地搞好教育教學的根本;其二、傷害部分學生的自尊。為了使教學過程能夠駕馭,更為了顯示教學水平高,教師會擇良木而居,指定優秀生配合而剝奪“差生”表現的權利。這種專門選擇優等生而剔除“差生“做法,會給“差生”,特別是那些擴散性思維能力強、有創新意識的學生造成嚴重的心靈創傷;其三、也是最為嚴重的一點,為社會培養了舞弊接班人。因為,不論是優秀生,還是差等生,都會從那“一遍遍的演練、一次次的篩選”行為中領悟出這樣的道理——為了個人的名譽、榮譽可以採取弄虛作假的手段而至道德、法律於不顧。所以,教育舞弊是把社會發展的根給腐蝕掉了。

您正在瀏覽: 罌粟花開
網友評論
罌粟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