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心得體會

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小學數學

  競賽心得

  ——談2009年高教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心得體會

  參加完二○○九年高教杯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感覺只有一個字——累!三天緊張拼搏的日子已經過去,時間飛快走過的感覺彷彿依舊,充實忙碌的情景依然時時浮現眼前。

  經過這次競賽,我學到了許多東西,拓廣了對數學的認識,鍛煉了自己的思維,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理論聯繫實際

  以前,對於書本上的知識永遠只是停留在理論的基礎上,特別是數學知識。只是沉溺於解題和公式的推導所帶來的樂趣中,很少來把書本上的知識與實際聯繫起來。自從參加了數學建模集訓-競賽的整個流程后,才真正踏進數學的殿堂,原來利用數學的知識還可以解決工業、商業和農業等生活中的問題。

  數模競賽的題目往往是從日常生產生活中提煉、抽象出來的,儘管題目已經得到了相當程度的簡化,但對於我們這些仍在學校里求學而並未遇到過如此複雜問題的學生來說,並不簡單。有時我們需要對海量數據進行處理,有時我們面臨的卻是零數據,無論何種情形,問題的解決都很讓人頭疼。不過這並不要緊,我們是勇敢者,既然已經選擇了挑戰,無論多艱難都要堅持下去,絕不退縮,在紛繁複雜的題目中尋找規律,運用合適的數學工具加以解決,對問題進行有效的分類,並逐個擊破。

  二、團隊合作

  三天三夜的時間面對同一個題目,不僅僅是緊張枯燥、機械乏味的腦力勞動。只有真正參加了比賽的同學,才能體會到一種與集體融為一體,與數學融為一體,與競賽融為一體的感覺。

  這裡需要說明一點,我們不建議論文只由一個人來寫,而應由隊伍中的所有同學共同完成,以體現每個人的特點、反映每個人的智慧。分了工並不是說大家各自為正、互不交流,而是為了更好地進行合作。遇到問題時,大家需要共同討論,發表自己的見解並理解同伴的想法,最後將意見統一起來。有的時候即使自己感覺別人不對,如果多數人意見統一了,也最好能同意他人的看法,這需要對隊友充分的信任且具備否定自己的魄力。如果分工不當、配合失誤,往往會導致競賽的失敗,對此我們一定要小心謹慎。

  競賽中的合作是一種藝術,只有大家不斷的磨合,才能使合作達到默契的程度。

  三、頑強的意志力

  通過這次比賽使我重新認識了自己,72小時的連續奮戰,不敢相信我的體力會如此充沛,能把題目做出來,寫出了還算成功的論文來,不管得獎與否,這對我們已經是最大的肯定了。這次比賽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的潛能是巨大的,關鍵是自己怎樣去挖掘。記得參賽第一天早上8點,當我們拿到題目的時候,對着密密麻麻幾千字的題目,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我們當時的表情——一頭霧水;當第四天上午,我們把經過三天三夜的汗水與腦汁換來的論文時,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

  總之,這次參賽經歷培養了我的綜合素質,比如計算機應用能力,檢索文獻能力,學習新知識的意識與能力,論文撰寫能力等;在和隊友一起奮鬥的過程中,使我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和指導老師的交往中,使我在更深層次上理解了數模;與周圍的交際能力也得到提高,領悟和理解別人的意思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鍛煉。

  數模,我們永遠的老師!

  數學建模協會

您正在瀏覽: 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