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數學生本課改心得體會

數學生本課改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數學生本課改心得體會

  任艷琴

  轉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和方式,讓學生積極、主動學習,學會學習,是時代發展對教育的要求。我校積極學習生本教育,以課堂改革為突破口,進行“生本教育”。從接觸“生本教育”開始,我發現生本教育與我校的教學模式有異曲同工之處。隨着生本教育課題在我校的不斷深入,我對其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我認為,若將生本教育更好的融入到我校的數學教學模式中,相信我們的課堂一定會大放異彩。

  自我校開展“生本教育”實驗以來,我主動學習,同時也聽了不少生本實驗課。生本教育帶給我驚喜、歡樂與新的教育教學理論知識勝過這期間的困惑。通過學習生本教育理念,我豁然開朗。我們原來的教學基本上是一種師本的教學模式,只考慮到了自己的教,未考慮到學生的學,這是以教定學,學生的思維和表現在這樣課堂教學氛圍中因受到局限。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仍然不高,兩極分化嚴重的現象仍未改變。

  而生本教育指出,學生是教育的主體,教育是為學生服務的,要以學生為本,以學定教。我認識到師生關係並不是單純的主客體關係,而應是一種夥伴關係、朋友關係,無論是在課堂中,還是在課外都應該彼此尊重、信任。同時,我校的一些同事正在開展生本教育實驗,取得不錯的效果。為此我也“蠢蠢欲動”,開始在我的課堂進行生本實驗。以下是我在數學課堂中對生本教育的點滴實踐。

  在生本教育中,“前置預習”是整個教學環節的開頭一炮,所以我非常注重學生的預習指導。只有做到以任務為導向,明確方向,預習才有效。尤其是數學課,“前置預習“決定着一節課的成敗。我通常在課前給學生布置好預習任務,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明確預習目標,做到有的放矢。我大概提前三天左右布置下一課的預習,以便讓學生有充裕的時間去預習。

  成立“數學學習討論小組”。生本教育認為學生是天生的學習者,具有學習的天性,他們喜愛討論,也能夠通過討論深化對知識深度的認識。因此,“生本數學”要考慮的問題就是討論的生本化。我一般是根據學生的學習基礎、能力等因素,按照“互補互助、協調發展”的原則靈活分組,合理分配小組成員,讓每個組員明確各自職責。由於每個學生各司其職;少了盲目性與爭吵,小組合作變得快樂而有效果。但要注意的是,各小組成員的分工不是固定不變的,讓每個學生對小組中的四個角色的工作都有所了解、都會做,並且明白這四項工作都是缺一不可的。

  過去,在學生接觸一種新例題時,我們總是先把這種知識點滴水不漏的講給學生,然後再舉幾個例句讓學生理解。通過生本教育的學習,我認識到學生內在潛能的無可限量。於是,前不久在上新課時,我嘗試了用生本教育上了一堂課。在學生前置預習十分充足的基礎上,我在黑板上先例舉了幾道新課中的題。然後由小組討論,通過觀察,小組討論,小組派代表發言,小組間相互補充,最後得出了結論。更令我吃驚的是,有個小組還指出了要引起注意的地方。正因為學生自身主動的學,學生學得輕鬆,是“水到渠成”的感覺。

  “小立課程,大作功夫”,看似那麼簡單,卻又蘊藏着深奧的哲理;看似離我們很遠,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在生本的數學課堂上,我把活動的空間交給了學生,把表現的機會還給了學生,極大地挖掘了學生內在的潛能,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表達能力、創造力以及合作學習的能力,使學生能自主地、快樂地學習,真正地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激發了他們學習數學的熱情。我願意在“生本數學“中,做學生生命的“牧者”,去點燃學生的學習的火把。

您正在瀏覽: 數學生本課改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數學生本課改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