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想家了,忍不住了,於是便拎起行包跑了回去。

  出發時那種迫不及待的激動,候機時不知怎的變得惆悵起來。出來混己經八個年頭了,雖然每年都會回去,但還是覺得難解思鄉之癮。還記得第一次離家,那會年少輕狂,初涉外世處處覺着新鮮,簡單的想着事業能有成就,卻從未考慮過“江湖”苦難之多,經歷幾番打擊后,意識到家才是最溫暖的,是精神的支柱,後來再回去便是依依不捨了。時間漫長,對家卻是記憶猶新,還要時刻告誡自己根就在這裡,生怕有所淡忘。

  對這片生我養我的土地有着特別深的感情,這使我對老家始終是捨不得,放不下。可能這就是“鄉愁”的含義吧,愁的是想了不能回,回了又要忍痛離別,離別後是更多的想念。

  終於回來了,一切變得更加親切起來。還記得通往各村的那條鄉間小路嗎,還記得那片綠油油的莊稼地嗎?還有那深井打上來的清涼水,依舊是那樣的甘甜。白天這裡沒有塵霧喧囂,有的只是碧空萬里掛着的幾朵白雲和林子里清脆的鳥叫,夜晚這裡沒有路燈便換裝成滿天星斗,在這裡沒有慾望,沒有煩惱,有的只是一種寧靜,一片安然。

  在家和我的侄兒做了幾件瘋狂的事。步行從天山回到村裡,25公里5個小時,家裡人知道后罵我們腦子出問題,車那麼方便還要頂着烈日苦行,實在是不能理解。後來我又獨自去了牧區,那裡有草原,有牧場。在草原上騎摩托車是非常暢快的事,不用看路,因為到處都是路,只需要加足馬力狂奔就好了,不過也得承認那天我是酒駕。在那裡還見到了牧民七十三和他的家裡人,還有他的三個得力助手,一匹馬和兩隻獵狗。他們是純正的蒙古族牧民,幾代人都是過着這種生活。樸實熱情,即使我們都不認識也很聊得來,給我講着出場游牧所發生的故事,後來還把他心愛的馬拉了過來讓我騎上試試,可恨的是我沒騎馬經驗,剛踏上馬蹬就滑了下來,不敢再試,看着他策馬揚鞭,我只有羨慕不及的份了。

  這次回老家實在是太有意義了,不僅重遊了故地,又見了老友,體會到純正的牧民生活,還真真切切的用身體感受了這片土地的愛,短短的幾天里,好像又找回了原來的自己。在外面的世界里,我們失去了純實的信仰,無所顧忌,痛快的享受着飛奔的快感,但久了就會變成一種空虛,心無居所。只有在這裡,能讓你內心安靜下來,精神得以安撫,這才是真正的家,靈魂的歸宿地。

  我們走的太快了,請慢下來,等一等你的靈魂吧。

您正在瀏覽: 回家
網友評論
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