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軍隊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職位觀

軍隊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職位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軍隊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職位觀 標籤:職位競爭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文章標題:軍隊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職位觀

  樹立正確的職位觀

  職位問題是幹部經常遇到的一個“熱點”問題,也是每個幹部在成長進步中不可迴避的一個現實問題。職位觀作為革命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每個黨員幹部的必修課,正確對待職位晉陞與否,是每個黨員幹部都應有的基本覺悟,也是走好人生之路必須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當前就是要着力處理好以下六個方面的關係:[找文章到-/-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1、處理好職位與做人的關係。文學家蕭軍曾說過一句很富有哲理的話“好人不見得是好官,但好官卻必須是好人”,為官者,首先要先做人,沒有一流的人品作底子,當官可能要摔跟頭。鄧小平也說過“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可現在卻有不少人現在都認為“老實人”吃虧,是“傻冒”,落後於時代,於是就放棄了做人誠信的本分,去學做所謂的“明白人、聰明人”。我們每名黨員幹部都處在一定的位子上,手中或多或少都握有一定的權,負有一定的責,兼有“公民”與“公僕”雙重身份,在做人與做官的問題上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首先頭腦要“醒”。“以其昏昏,焉能使人昭昭”,為官者立身做人,第一位的要頭腦清醒,不能做“糊塗人”,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將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包括當前面臨的周邊和國際環境潛伏着的拿槍不拿槍敵人的威脅,及其國內社會環境中“酒綠燈紅”的腐蝕和影響。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保持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性,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社會主義、忠於人民,真正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指揮,肩負起鞏固國防,抵禦侵略,保衛祖國,保衛人民和平勞動,參加國家建設事業的光榮任務。其次品行要“端”。古往今來,人們最看重的是人的品德。只有那些情操高尚、品德端正的人,才能真正贏得世人的熱愛和尊敬。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注重品行的修養。一是秉性剛正。為人光明磊落、表裡如一,對上敢於直言,對下樂於禮賢下屬,不背後議人是非,做透明人、誠實人。二是不計較名利。把名利看得輕一點、淡一點,不當“頭”、不貪“心”,不攬功諉過。三是作風檢點。男女交往,慎獨自律,不招嫌疑。四是容人大度。能容人之異、容人之長、容人之短。五是薦賢舉能。能見賢思齊廣納人才。具備這樣一流的人品作底子,為官肯定不會出問題,做人也當然是個大寫的“人”,否則就會像陳希同、成克傑之流,雖然有職位,可沒做好“人”,最終將成為人民的罪人,被社會和人民所唾棄。

  2、處理好職位與事業的關係。現實生活中有些同志把職務的升遷同事業的成就等同起來,把職務是否提升作為衡量事業有無成就的唯一標準,這種看待職位的方法是不正確的。誠然,職務的提升從一個方面體現了社會對一個人所做貢獻及才能的認可,也為幹事業提供了更廣的領域。但是職位僅是幹事業的一個條件,本身並不等於事業。我們不能說不當官的人就沒有事業沒有成就。在職位與事業的問題上,有位革命前輩說的好,“共產黨人應當是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處理好職位與事業的關係,首先要樹立崇高的人生追求。一個人只有把人生追求放在事業上,才能有生活的充實、脫俗,一切事業之外的患得患失,陷入世俗,為功名所累,在事業上就難以有大的作為。其次要克服“官本位”思想。要懂得,職位更多地代表着一種責任,是干好工作的條件,不是撈取個人名利、地位的資本。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切實解決好為誰當官、為誰服務的問題,把職位當作為人民服務的崗位,當作為黨建功立業的陣地。像那位革命前輩說的那樣,立志做大事,而不要貪求做大官。第三要明白有“為”才能有“位”的道理。所謂“為”,是指幹部的作為,即幹部在履行崗位職責中所表現出來的能力,通過主觀努力所取得的政績,為部隊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幹部的作為是其德、能、勤、績的綜合反映。所謂“位”,就是指幹部的職位。“為”是“位”的前提條件,“位”是“為”的直接結果。以“為”定“位”,使“賢者在其位,能者在其職”,反之,則無“為”,即無“位”。一個幹部無論何時何地都應該像江澤民總書記講的那樣:“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不計名利,不講價錢,無私奉獻,甘當無名英雄”。應該說現在絕大多數幹部想在部隊好好乾,有所發展,有所作為,榮譽感較強,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夠得到上級的肯定和表揚,職務能夠不斷得到提升。但是,相當一部分幹部缺乏奉獻精神,往往是盯着“位子”干,有空位,就努力干;一旦輪不上自己,工作馬上松下來。有的幹部在一個單位上幹了幾年,單位的建設不見起色,自己的素質沒見提高,卻感到自己沒有功勞還有苦勞,滿腦子只要求提升進步,唯獨不想自己為單位做了些什麼。還有的幹部不能正確對待家庭的實

  際困難,家庭“風平浪靜”時工作還可以,一旦遇到家庭困難,就埋怨不應該當兵,就憂心忡忡,好像一切困難都是由當兵帶來的,而解決這些困難唯一的辦法只有轉業,缺乏立足本職干工作的韌勁和恆心,也缺乏一種任勞任怨、甘願奉獻的精神。這樣怎麼能算有“為”,就更談不上有“位”了。

  3、處理好個人與組織的關係。這個方面主要解決三個問題:一是要相信和依靠組織。現在有的同志在提升使用問題上崇尚“提拔靠關係,當官靠活動”的信條,不把心思用到工作上,而是熱衷於找門子,托關係,跑官要官。這種做法往往是亂了人心,壞了風氣,也毀了自己。即使個別人一時達到目的,也終究被人指責。在提升使用問題上,我們要相信依靠組織,要相信領導和群眾心中有桿秤。幹部使用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要求每一個幹部都用的非常合理,的確很難。但我們應看到,各級黨委在這個問題上是非常慎重的,在大的關口上是嚴格把關的。凡群眾公論的優秀幹部,組織會積極想法安排的。面對職務空缺,找門子,托關係,說情送禮,既是對組織不相信,也是個人不夠優秀、缺乏自信的表現。勇於站出來讓組織挑選是可以的,但關鍵是要全面提高自己,切實把個人的進步建立在紮實工作的基礎上,而不要搞旁門左道。二是不要把帳記在哪個人身上。我們黨實行的是集體領導,一個人的職務提升了,是組織培養、群眾幫助、個人努力的結果,不是某個領導個人的恩典。職務一時沒有提升,往往有多方面的原因,也不是某個領導跟你過不去。在研究一個幹部的職務提升時,可能有的領導同意,有的領導不同意,但最後得由黨委集體討論決定。即使某個領導的意見起了主導作用,他也是作為黨組織的成員,從組織的利益的角度發表意見的。如果把帳記到個人身上,勢必造成人身依附,團團伙伙,不僅渙散正常的人際關係,違背我黨我軍的宗旨,最終也有害於自己。三是要牢記組織對自己的培養。我們從參軍的第一天起,每一步的成長進步都是和組織的培養分不開的。可我們有些同志往往把自己的進步看作是自己努力的結果,並不買組織的帳。而一旦組織沒有滿足自己的願望要求,就認為是組織對不起自己,鬧情緒、有意見,一百二十分地不願意。這種只看此面不看彼面的方法是要不得的。每個人都應自覺把組織的培養牢記心中,遇事多想想組織的培養和關懷,多理解組織的難處,用滿腔的熱情、努力的工作回報組織。

  4、處理好主觀願望與客觀現實的關係。在看待職位問題上,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要自覺運用辨證的、全面的觀點看問題。一個人的職務發展要受到客觀環境、條件等多種因素的制約,遇到一些波折和坎溝是正常現象。要看到,部隊幹部編製呈現“寶塔型”結構,職位越高位置越少,這決定了幹部的職務越向上提升越困難。有的同志年齡偏大,這次不提,下次就沒有機會了,年齡小的就應等一等。有時有一個位置,資力、能力差不多,還有個班子搭配問題,有個誰去干更合適的問題,有時甚至各方面更好一點的同志,因現職工作需要,或從下一步安排考慮暫時沒有提升,這些情況經常有。沒有被提升的同志要客觀分析情況,體諒理解組織和領導,切不可背上思想包袱。有些同志雖然能力、素質、工作成績都不錯,任職時間也不短,領導也想給他解決一個職務問題,但可能一時無位置,只能“踏步走”。遇到這種情況時,垂頭喪氣、悲觀消沉,甚至怨天尤人都不是正確態度。俗話說:“不如意事常八九”。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挫折,有生理上的,有生活上的,有事業上的。每一個幹部在職務的晉陞方面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有時候快點,有時候慢一點;有時順當一些,有時一波三折,這都是正常的。快的時候不能趾高氣揚,慢的時候也要靜得下心,沉的住氣,一如既往地工作,並冷靜地找出自己的不足,努力揚長補短,為今後的進步積蓄後勁。由於多種原因,有的同志可能沒機會再晉陞了,但只要我們在職務問題上經受住了考驗,就會贏得人們的欽佩,也為日後的工作、生活和處世積累一筆寶貴的財富。這種財富是在順境中難以獲得的。

  5、處理好自己和他人的關係。攀比是幹部提升使用中經常出現的問題。有的同志在調整職務時總是拿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比來比去,總覺得自己比別人強,自己該提升。沒有提升,就懷疑別人找了門路,託了關係,抱怨領導用人不公,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其中的關鍵是看自己與看別人的視角不同,這就要做到。首先要客觀地看待他人。俗話說:“人無完人,金無足赤。”職務提升快點的同志也難免存在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應當承認這些同志的德才、政績、年齡等方面都佔有一定優勢。沒有被提升的同志要正確估價自己,多看別人的優長,不能因為別人提升了就“雞蛋是挑骨頭”,橫豎是看着不順眼,到處是缺點,要客觀地看待別人的進步。二是要客觀地看待自己。有些同志往往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只看到自己的優勢和長處,在別人取得進步的時候,表現的更為突出,這樣反而掩蓋了自身的缺點,失去了改正的好機會。正確的做法是當別人進步,自己沒有進步的時候,要多反思自己存有哪些缺點和不足,像少數幹部不注意在士兵中的形象,平時不注意小節,不關心戰士的疾苦,兵齡相對長一點,在職時間稍長一些,就放鬆對自己的要求;有的不和戰士一起聽教育課,訓練和公差勤務很少到場,勞動往往戰士干,幹部看;有的幹部星期天和節假日聚在一起玩,把戰士拋在一邊等現象都要進行深刻反思,採取積極措施揚長補短。即使自己沒有這些問題和表現,也要引以為鑒,作為對自己的警示。三是要虛心學人之長。我們在其他同志得到提升,自己“踏步走”的時候,不能老拿自己的長處比別人的短處。要多找一找他人身上的優點,虛心向他們請教,把他人的長處變成自己的長處,這樣就會使自己在不斷的學習中心理得到平衡,素質得到提高,為自己的進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6、處理好職位與素質的關係。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使人的作用得到突出的表現。現代高技術條件下的戰爭,人的素質高低,往往決定了戰爭的勝負。海灣戰爭前夕,伊軍不惜重金購買了大批新型武器裝備,但由於人員的作戰素質不高,匱乏駕馭“現代化”的軍事人才,交戰僅42天就以失敗而告終。科索沃戰爭中,美、英等國從軍品生產企業和高技術科研機構中徵召了大批高科技人才充實到首腦決策層和作戰一線,為牢牢掌握戰爭的主動權起到了關鍵性作用。由此可見,知識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戰鬥力。這些例子都說明了一個問題,素質是推動部隊建設、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可我們有些幹部只憂後路,不憂水平。不少幹部擔心轉業后工作不能安排好,房子不能解決好。有的擔心在部隊時間長了,年齡大了,到地方發展沒有優勢。但是,相當一部分幹部就是不憂自己的能力水平,看不到自己在思想觀念、精神狀態、能力素質上的差距。有的幹部精神狀態不佳,職業道德、能力水平較差,但總認為自己是個人才,在部隊、在基層難發揮特長,到地方就能充分發揮,就能“大展宏圖”。還有的幹部想學點東西,但缺乏具體行動;也有許多幹部想拓寬自己的知識面,提高自身的素質,以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但對自己應該學什麼,怎麼學,比較模糊,普遍叫的多,落實到行動上上的少;有的什麼都想學,什麼都學不進;有的埋怨基層工作忙,條件不具備,靜不下心來學。不少人平時只是隨意翻翻報紙,看看雜誌,有的甚至連報紙雜誌都很少看,業餘時間閑逛、閑聊的比較多。這些模糊思想和認識偏差都不利於素質的提高。另外還要看到,素質與職位的反差。隨着職務的提升,如果能力素質沒有大的提高,就會出現職位與素質能力不相適應的矛盾。有位領導曾說過“官升一級,水平見低,”就清楚地說明了職位與素質提高的辯證關係。因此我們每名幹部在怨天憂人的時候,不如沉下心來,多學一些知識,充實自己的頭腦。當前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知識素質、軍事素質和能力素質。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讀書。哲學家培根說:“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可見讀書對一個人素質提高的重要性。古往今來大凡有所成就的人,無不是博覽群書、善於充實提高自己的人。希望我們每個黨員幹部都站在時代的潮頭,牢記江總書記的“兩個武裝”的重要指示,以“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學習精神在知識的海洋中不斷暢遊前進。

  《軍隊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職位觀》來源於,歡迎閱讀軍隊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職位觀。

您正在瀏覽: 軍隊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職位觀
網友評論
軍隊幹部要樹立正確的職位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