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習總系列講話的體會

學習習總系列講話的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習總系列講話的體會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如何理解中國夢的三大內涵

  ——學習習總系列講話的體會

  2013年3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我們稱之為‘中國夢’,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一、國家富強

  顧名思義,國家富強指的就是國家財富充裕,國家力量強大。由於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發展的根本目的是解放生產力,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國家財富充裕在我國實際上就表現為人民共同富裕。

  1、國家強大

  衡量國家強大的標準有很多,其中國防大、經濟和科技是基石,是關鍵。

  ① 國防強大

  實現中國夢,必圓強軍夢。我國面臨的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要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有一個大的發展,必須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必須堅持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構想,加緊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建設雙重歷史任務,力爭至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中國要緊跟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的潮流,積極穩妥進行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動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深入發展。堅持以創新發展軍事理論為先導,着力提高國防科技工業自主創新能力,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最終打造一個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體系。

  ② 經濟強大

  經濟是國家發展的底蘊,沒有強大經濟為支撐,國家富強將無從談起。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始終不渝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矛盾、問題和風險,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目前,我國外貿規模、外匯儲備、製造業產值都位居世界第一,GDP總量則在2011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經濟大國。但必須清楚地看到,由於長期以來,我國走着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產出、低效益的路子,發展中不協調、不穩定、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邁向經濟強國之路依然任重道遠。

  大體說來,經濟強國的內涵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一是世界排名靠前的經濟規模和人均GDP達到高收入水平。從經濟規模看,按照國際慣例,經濟強國的門檻條件是該國的經濟總量在全球GDP中佔比達到6%,我國2013年的GDP在全世界佔比達到了12%,超過了門檻條件。從人均GDP看,2014年我國人均GDP為7575美元僅處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還未達到高收入水平,還需要繼續努力。二是具備高端化和生態化的產業結構,在全球產業分工中佔據有利地位。高端化的產業結構能使一個國家牢牢掌控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的高端環節,而生態化的產業結構則可以破解能源資源約束和緩解生態環境壓力。目前,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高端化不夠,產業競爭力在全球價值鏈中處於低端環節,依然是我國經濟結構性矛盾最為突出的表現之一。通過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提高產業創新能力和技術水平,改變產品附加值低、產能過剩、高端產品供給不足的狀況,將生態文明建設與產業結構調整結合起來,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產業,以破解環境與資源的雙重約束,是我國實現經濟強國的內涵要求之一。三是具有可自由兌換的國際貨幣,發達穩健的金融體系。本國貨幣是可自由兌換的貨幣,能夠被國際交易所接受,並成為其他國家的外匯儲備貨幣,同時擁有較大規模的金融資產和發達穩健的金融體系。當前國際金融在牙買加體系下,雖然國際貨幣呈現多元化的傾向,但是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等作為主要的國際貨幣,大宗商品定價權的掌控等等,極大地鞏固了這些國家的經濟強國地位。黨的十八大提出的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推進金融創新、維護金融穩定的戰略部署,反映了我國堅定不移推進金融改革開放發展,邁向金融支撐經濟強國的客觀要求和必然選擇。

  ③ 科技強大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世界強國必定擁有強大的科技實力。世界經濟強國崛起的歷程雄辯地證明,科技創新在經濟強國的崛起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唯有依靠不斷推進科學技術創新,並不斷地將科學技術轉化為實際生產力,才是一個國家崛起的必由之路。在二戰時期,美國和前蘇聯憑藉著它們強大的科技實力,進入了世界頂級強國的行列,並把其他國家遠遠拋於腦後。冷戰後,蘇聯解體,美國因其越來越強大的科技實力,終成為了世界第一強國,並在之後的幾十年內使其他國家只能尾隨它的步伐,無人能撼動它第一的位置。

  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正處於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階段性進程之中,重視科技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我國改革發展的一個重大抉擇,也是走向經濟強國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八大報告還提出,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體系,着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未來的中國必須發展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掌握一批核心關鍵技術,並具備把這些科研成果與關鍵技術轉化為產品的體制和機制。中央領導集體審時度勢,在總結各國發展經驗和教訓基礎上提出走自主創新之路,要堅持把推動科技自主創新擺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堅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創新能力作為推進結構調整和提高國家競爭力的中心環節,加快建設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

  2、共同富裕

  社會主義的最終目標是共同富裕。這是鄧小平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總結幾十年來國內外社會主義實踐正反兩方面經驗,反覆思考、艱辛探索的結果。共同富裕思想表明:我們既不能離開共同富裕講發展生產力,離開了就會導致兩極分化;也不能離開發展生產力講共同富裕,離開了就會導致共同貧困。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也不是同時富裕。可見,共同富裕的實現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實現共同富裕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堅持社會主義,防止兩極分化,為實現共同富裕提供牢固的政治保障。

  實現共同富裕,既是社會主義區別於資本主義以及一切剝削階級社會的重要標誌,也是未來實現共產主義的必要基礎。社會主義所追求的共同富裕,無論在質上還是量上都有很高的標準,與資本主義相比較要具備兩個優勢:一是社會整體富裕程度應當更高;二是社會收入差距應當更小。

  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整體富裕程度還不是太高,在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還面臨著收入差距、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較大等突出問題。為了實現共同富裕,客觀上要求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統籌兼顧,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等重要方法措施,為促進社會公平,更好地實現共同富裕,開啟新實踐,開闢新途徑。

  二、民族振興

  民族振興有多方面的內涵,不僅包括經濟、軍事的振興,更包括文化和國際影響力的振興,以及國民素質與時俱進的提升。

  1、文化振興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在我國五千多年文明發展歷程中,各族人民共同創造出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燦爛文化。它是一個民族的血脈,是一個民族的精神支撐。中華民族離不開自己的精神和文化,更離不開生生不息的優秀精神傳承。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根。

  文化振興要求與時俱進,積極創新。其內涵包括:第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論體系基本完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會上大行其道,深入人心;第二,文化產品極大豐富,讓人民享有健康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第三,中華文化為各國人民所熟悉,擁有較大國際文化影響力。

  黨的十八大開啟了中華民族文化振興新的歷程,不僅繼承了"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優良傳統,而且以中華民族兼濟天下的博大情懷和與世界其他民族包容共生的民族文化心理為基礎,與時俱進地表達了中華民族振興以促進世界偉大發展的宏偉藍圖,必將引領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的有機融合、不斷走向新的繁榮。

  2、國際影響力復興

  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是世界上唯一文化傳承五千年而沒有中斷的國家,歷史上曾經長期擁有無以倫比的國際影響力。在當前中華民族全面復興的進程中,國際影響力的復興是題中之義。

  一個國家擁有巨大影響力,就意味着在國際組織和國際事務中發揮巨大作用,能夠在世界經濟發展方向上對各國產生影響,並能夠支撐這個國家在國際格局中應有的戰略地位,具體條件包括:首先,要擁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跨國公司與國際知名品牌。跨國公司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角,自主品牌則是佔領國際競爭制高點的重要象徵。其次,要能夠在一些重要的國際經濟組織中佔據有利地位。如世貿組織、經合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性經濟組織在全球的經濟事務中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美國等國家正是利用這些經濟組織不斷強化其國際影響力。再次,要能夠主導區域性的經濟組織。區域經濟組織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載體,如美國、日本和德國等經濟強國分別在北美自由貿易區、亞太經合組織和歐盟等區域經濟組織中佔據主導地位,這些組織為維護這些國家的區域經濟利益提供了平台。最後,還要在國際經濟規則制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一個國家能否在國際貿易規則、國際金融規則等制定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是判斷其是否具有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標誌。

  3、國民素質大幅提升

  當今世界各國激烈競爭最終必然會演變成國民素質和能力上的全面競爭。從長遠看,一個地區、一個國家的經濟是否發達和繁榮,主要的不是看它們經濟上的實力,而是看他們每個人的綜合素質的高低。

  在推動中華民族振興的偉大進程中,國民素質持續提升至關重要。國民素質提升與民族振興的關係,猶如細胞與機體的關係,只有細胞質量的提高,才有社會機體活力的增強。國民素質提升不僅是民族振興的基礎,同時也是其最終目的之一。二者互為目的和手段,是辯證統一的關係。

  在新的歷史時期,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要落到實處,其着力點是要提高人的素質。如果沒有高素質的人才做支持,我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發展藍圖也都會落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如依法治國問題、廉政建設問題、社會公平問題、深化改革問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問題以及生態危機問題等,歸根到底是人的問題,其解決需要人的素質的提高。

  國民素質是在特定的社會文化要求下民眾在觀念、品質、能力等若干方面表現出的綜合反映,包括身體素質、心理素質、文化素質、業務素質、道德素質等諸多方面。國民素質提升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政府、個人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同時需要補短板、破瓶頸。

  我國國民素質提升可以重點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衡量:一是國民身體素質進一步增強,新型傳染性疾病、職業病、亞健康以及環境污染導致的疾病患病人次明顯減少,新生兒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及孕產婦死亡率大幅下降,國民預期壽命穩步增長;二是全面提高國民基本的文化知識和科學技術知識,使之適應現代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具備寬闊的國際視野和較強的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人力資本質量;三是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和共同的社會規範,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加強國民法制觀念,培養國民的倫理道德意識,促進社會主義道德水平的提高。

  三、人民幸福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想追求幸福,每個人都在內心深處渴望得到幸福。那麼幸福到底是什麼呢?從形式上講,幸福感是一種心理體驗。是基於主體自覺或不自覺地自我反省而獲得的某種切實的、比較穩定的正向心理感受。從內容來講,幸福感是人們所體驗到的一種積極的存在與發展狀態。

  不同時代的人對幸福的理解也是不同的。"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這是古代人對人生幸福的理解。今天,人類經濟社會發展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人們對幸福的理解也有了全新的含義。

  1、人民幸福意味着,人民擁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八大的中外記者見面時談到:"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着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總書記所談的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方方面面,就是人民幸福的重要內涵。

  2、人民幸福意味着,人們活得都有尊嚴

  尊嚴是指人擁有應有的權利,並且這些權利被其他人所尊重。尊嚴既涵蓋了人們的自由、人格、平等,也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的和諧關係。不管你是貧窮還是富有,也不管你的能力是大還是小,對這個社會的貢獻是多還是少,只要是一名合法公民,就應該享有同等的尊嚴。"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多次公開場合使用做出了上述表述,充分彰顯了黨和政府執政為民的施政理念,傳遞出黨和政府踐行"以人為本"的決心和信心。在這一表述中,人民幸福、活得有尊嚴和社會公正具有內在有機聯繫,其中人們有尊嚴是人民幸福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倉廩實"之後,人們開始重視內心和精神的感受,追求更高的目標,而社會公正則是人們活得有尊嚴的重要前提條件。

  3、人民幸福意味着人與人之間擁有一個和諧的社會環境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的重大戰略任務,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也為我們展現了一幅幸福美好的社會圖景。

  (來源: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作者:高輝清)

您正在瀏覽: 學習習總系列講話的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習總系列講話的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