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這次演講,我本來不想講一些太嚴肅的話題,但是一段時間看到的、聽到的一些事,給了我很大的觸動,今天就說一說。

  上星期四,天氣很不好,放學的時候,下着很大的雨夾雪,我們幾個同學趕快跑出去趕校車,到了校門口,第一輛校車沒擠上去,只好等第二輛,可沒想到,車在開來的時與旁邊一輛並排行駛的小麵包車擦了一下,接下來的事情可想而知,兩倆車的司機吵個不停,大概在爭論誰負責任,賠償多少的問題,而就在他們爭論的同時,我們一群學生正站在雪裡挨澆,再後來,他們的爭吵一直沒停,我們好不容易搭了一輛車,才回家,那晚,坐在車上,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兩個司機只顧爭吵,卻全然不顧等車的學生?作為學校請來送學生的校車司機,作為對學校和家長有着將學生送回家承諾的人,為何不能快速解決問題,在利益面前忘記自己的責任,失去原有的責任心?

  由小及大,社會中又何嘗不存在這種面對利益捨棄責任心的事?

  就拿今年人們最關注的食品安全舉例吧,有人曾恢諧地說了下面一段話

  中國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學掃盲,從大米里認識了石蠟;從火腿里認識了敵敵畏;從鹹鴨蛋、辣椒醬里認識了蘇丹紅;從火鍋里認識了福爾馬林;從銀耳、蜜棗里認識了硫磺;從木耳中認識了硫酸銅……

  短短几句,卻也揭示了一些商家為了利益捨棄承諾與責任的可恨之處。

  當我第一次聽說三鹿奶粉事件,在電視上看到數以萬計的腎結石幼兒受着病痛的折磨,許許多多無辜的家庭欲哭無淚,倍受煎熬的情景時,我震驚了,曾經在“動物世界”里看到大象見到死去同類的屍骨哀鳴的情景,不禁為大象同類間的情感所折服。然而,作為人類,一些人卻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傷害同類的事情,這亦不得不讓人覺得可悲。

  但值得慶幸的是,這個社會上有着更多有責任心的人。責任心,讓徐本禹毅然走入山區教書;責任心,讓災區教師擋下砸向學生的巨石;責任心,讓解放軍不顧生命危險參與抗震救災;責任心,讓成千上萬的奧運志願者湧向北京;責任心,讓戰士們甘心獨守孤島;也正是許許多多像他們一樣有責任心的人,用行為糾正着那些為利益蒙蔽的人的錯誤,引導着他們社會責任心的回歸。於是,法律更健全了,類似事情消失了,生活恢復平靜,世界更加美好。

  大頭嬰,結石兒,何時不再在中國大陸出現?善良的人們,用您的正直,用您的良心,去做好每件事吧!上天會記住你的。

  謝謝!

您正在瀏覽: 責任
網友評論
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