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青年教學的個人教學心得

青年教學的個人教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青年教學的個人教學心得 標籤: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語文教學

  孩子生下來都是天使,大人把他們教育成“人”

  --現代作家王朔

  我是一名青年教師,平時很喜歡和孩子聊天,現僅以自己所學所想,與各位老師、家長分享,期望能對孩子的教育有所啟示和幫助。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會經常面對頑皮、貪玩、厭學甚至逃學的孩子,而家長在我面前訴說的也多是自己的無力和無奈。其實這多數都是因為孩子處在“叛逆期”!孩子在心理發展過程中,會經歷兩個叛逆期(反抗期),即第一叛逆期、第二叛逆期,分別在孩子的2-4歲、10-16歲,那麼,面對如此“叛逆”,我們該如何解決,順利把孩子教育成“人”呢?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幼兒時,父母會根據自身條件和認識,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一些機會,拓展幼兒的認知,諸如各種積木、毛絨玩具、卡通片,到遊樂園與其他小朋友進行遊戲等。青春期時,孩子面臨的卻是寫不完作業,放學時間也是隨着年級的增長而推遲。當然,這是社會教育的現狀,我們無法改變。但在這一社會化的關鍵時期,除去睡眠和飲食的時間,學習課本知識佔據了孩子幾乎80%的時間甚至是全部,家長在這個時期,做更多的是要求孩子更努力、更多的付出。孩子無法承受便出現了頂撞、厭學、與他人對着乾的行為。

  說到這,我不得不提,有些家長在孩子做了自己不允許的事情,遭遇挫折的時候,竟然是“幸災樂禍”--“看你還敢不敢不聽我的話了……”也有家長不這麼“冷血”--“你怎麼能自己做呢?”直接代勞!

  其實他們期望的是幫助而不是代勞!否則對他們的傷害很嚴重,他們會因此不信任你。他們不信任是因為他們更希望通過自己努力獲得成功。當他們再次遭遇困難時,往往沒有了求助對象,自己鋌而走險,你做的是“獨立完成”的錯誤榜樣,抑或者對你產生依賴,這也是他們對你的“報復”!現如今滿院子追孩子喂飯、請求孩子好好學習的家長應該也不是少數!是父母奪走了他們獲得成就感的機會,以後很多事情都不敢去自己去嘗試,創新的勇氣也就沒有了。同時,他們學不會在社交中,尋求幫助的能力,個人能力是有限的,合作一定會創造更大價值。當下,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應該深有體會。責任感缺失也是這一原因,凡事父母幫着做,進而成了父母的事情,最後孩子養成不負責任的態度也就讓父母着急上火了。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家長是難逃其咎的。面對孩子的依賴,我們應該是協助他們完成,告訴他們做不到的關鍵以及危險性。我們不需要擔心他們不懂,忽視孩子對未知的渴望,可以的話,我們應該去鼓勵,我相信孩子會因此作出一些令人驚訝的努力,比如學會查閱書籍、學習一門課程,掌握一個方法等等。學會走路,正是為了探索未知,而付出努力的結果。如果我們家長或者撫養者能認識到這一點,並努力實踐,少點越俎代庖,多多反省自己的行為,相信“喂飯難”、“跪求孩子學習”“拖拉作業”、“缺乏責任感”的問題,一定會少很多。

  叛逆期,是孩子心理發展的關鍵時期,尤其是青春期。但不可否認,心理發展是連續的,只是在特定時期,家長沒有跟上孩子心理發展的節奏。因此,家長、老師以及其他相關的成人,在生活中更應該從點滴做起,不能等到問題積累到一定嚴重程度了,才亡羊補牢。相信如此,叛逆期,孩子不在有太多困惑,而你也不會感到孩子的太叛逆,天使成“人”便不再那麼難了。在此,分享自己的淺薄見解,希望能幫助孩子和家長。祝願每一個孩子茁長成長,每一個家庭快樂美滿!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如何讓天使成“人”》

  作者: 許珊珊

  城市: 合肥

您正在瀏覽: 青年教學的個人教學心得
網友評論
青年教學的個人教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