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在這條鄉間小路上

走在這條鄉間小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文/老大山人

  走在這條鄉間小路上,既是為了到老鄉的住地,同時又在悠悠賞景。這裡是大上海的效外,一個城鄉結合部的村落。這次從市區過來坐公交車,約花去了一個半時間,說明這裡還是很遠的。本來這一段路程,我可以下了公交車后搭“摩的”,就幾分鐘時間可到目的地。然而我在市區蝸居久了,心情壓抑,正好借這次難得到鄉下來的機會,在這鄉間小路走走,釋懷一下情緒。

  本來是有一條柏油路可走的,那樣的話,就不如坐“摩的”了。專選這條路,是為了心情。路,全是泥巴土路,沒有經過任何鋪墊,但卻明顯地看出,這是一條人行道,彎曲而入,直通我老鄉租種的瓜地。我第一步踩上小路,有種久違的感覺,好像是我的老家四川鄉村的那些泥巴小路一樣的凸凹不平,那泥土可以粘貼鞋底,是我熟悉的感覺。就覺得這條路是那麼的親切,那樣的讓人心情寬鬆。左面是清波蕩漾的魚塘,可見成群的魚兒在水中遊動。右面是一片菜園緊臨不遠的桃樹林,桃花現在早謝了,綠色很厚,遮掩住了果實,無法知道其大小,只能看到一陣輕風,把桃葉吹得亂跳。

  初夏的太陽並不是很熱烈,雖然也感到強光,但照在身上卻很舒適。路的左面那一汪池塘,水面離路面,距離約一二米。太陽的光就照在那輕風吹皺的水紋上面,往四周彌散着,,那樣的靈動。隨着路面坡形下去的泥土,那些雜草,或者野花,緊貼着那柔和的水面,都被打濕了,感覺一定是很清清爽爽的,沁人肺腑。從池塘那七八十米的水面看過去,堤上有幾處簡陋棚,陳色很舊,有些也破落了,這應該是養漁人的住處。因為有人從那棚里出來,有抱着小孩餵食的,有端了一個木凳坐下來,在那裡收拾漁網。可以看到一條大黃狗伏在那棵樹下,看着十多隻雞在草叢尋食啄土。還有幾隻鴨,大概是主人不讓下水的旱鴨,也跟在雞群里,在那長高的草叢裡跑來躥去。正當我看一個婦女,在旁邊的一塊菜地里拔菜,卻突然見幾隻大白鵝把頭向天空“哦嘎哦嘎”引勁高叫。這又不禁使人想起自己的家鄉,那些泥壁人家,那個小村莊生活的景象來了!這段路雖然不是很長,看見的也是一些平常的畫面,但是一路走過,看見的都是心裡久違的一草一木。足下泥土的顏色,頭上藍天的色調,包括那幾朵飄逸的雲彩,和那“嘰喳”幾聲飛過的鳥兒,都是我平日里在都市裡需要的東西。只是這些東西實在是太稀罕子,在城市的街道,和高樓大廈的縫隙間,是看不到這一切的,是享受不到這種意境的。

  應該是去年七月份,我幫我這位同鄉摘西瓜,曾經走過這條路,因而我知道它的去向。只是當時忙,趕路就趕路,沒駐足慢行,細看這大上海效外的一塊凈地,清靜得似一方桃園,走來了就不願動身的鄉間田原。要說起這種環境,其實我的家鄉有更好的,只是這二十多年在城市謀生,實在是生疏和淡忘了。這得感謝今天在異鄉的這條小路,把我帶到了記憶的深處,帶到了故鄉的村落。

您正在瀏覽: 走在這條鄉間小路上
網友評論
走在這條鄉間小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