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醫生以辛勤為榮以好逸為恥演講稿

醫生以辛勤為榮以好逸為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醫生以辛勤為榮以好逸為恥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醫生以辛勤為榮以好逸為恥演講稿

  各位領導同事下午好:

  我今天的演講主題是“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指出了一個問題兩個方面的道理。其一,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凡辛勤勞動者都是光榮的,都應當受到大家和社會的尊重: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凡辛勤勞動者都是光榮的,都應當受到大家和社會的尊重;無論是誰,任何輕視勞動、蔑視勞動、貪圖享受、不尊重辛勤勞動的人,都是錯誤的,都是可恥的,都應當受到大家的批評和指責。同時還向人們指出了這樣一個道理:不僅辛勤勞動者光榮,而且珍惜辛勤勞動者的成果,尊重辛勤勞動者的成果,也是光榮的。任何不珍惜和不尊重辛勤勞動者的勞動和成果的行為,都是極為可恥的,同樣了應當受到大家和社會的譴責。

  孟子云:“無羞惡之心,非人也”。這是千百年來流傳下來的珠璣名言。從古到今,中華文明始終都是通過強烈的恥感意識來維繫基本的文化價值。伯夷叔齊恥食周粟,項羽無顏愧見江東父老,所有這些錚錚傲骨都源自中國文化的恥感意識。[找文章到-/-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胡錦濤同志在社會主義榮辱觀中,講到要“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是對辛勤勞動的再次充分肯定,也是對我們所有勞動者的鼓勵。勞動是打開幸福之門的鑰匙,是每個公民的根。凡是了解歷史的人都知道,在人猿到人的轉變中,勞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古猿人之所以能夠直立行走,能夠最終走出森林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類,勞動的作用是無可替代的。人類的發展史其實就是一部勞動史,是勞動,創造了歷史,是勞動,改變了世界。馬克恩曾說:“任何一個民族,如果停止了勞動,不用說一生,就是幾個星期也要滅亡。”勞動是防止一切社會病毒的偉大的消毒劑。“大發明家愛迪生說過:“世界上沒有一種具有真正價值的東西,可以不經過艱苦辛勤的勞動而能夠得到的。”毛澤東有句名言:“一切壞事都是從不勞動而獲開始的。”不勞而獲是犯罪的重要思想根源。我國憲法規定,“勞動是一切有勞動能力的公民的光榮職責”。勞動是光榮的,通過勞動人類從盤錯交織的古樹走向陸地,從愚味無知的遠古走向信息發達、光電閃爍的現代文明,勞動創造了人類語言,勞動拓展了人類思維,勞動改造了人類的生存空間。

  當今世界,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發展,越來越依賴於知識,人才和創造的力量,而這一切最終都要靠勞動來實現。因此,熱愛勞動,尊重勞動應該成為全社會的道德共識。

  “民主在勤,勤則不匱”。何謂辛勤勞動?我想至少要包括這樣幾個內涵:一是誠實。此“進德修業之本”、“立人之道”。其對立面是欺騙,弄虛作假。領導領域的制假販假,政治領域的耍花架子,抽形式主義,虛誇浮報等,都是好逸惡勞的表現。二是敬業。對待勞動和工作盡職盡責,精益求精,一個人懶的根源在於缺乏責任心、進取心和事業心,貪圖安逸終究難成大業。三是勤儉。“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熱愛勞動的人必然十分珍惜勞動成果,珍惜財力和資源,精打細算,絕不會不計成本揮霍無度。

  但隨着物質生活條件的改善和不良思想的影響,有些人卻滋生了好逸惡勞的思想傾向夢想一夜暴富,一成名。在他們眼裡,勞動成了“沒本事、愚蠢”甚至下賤的代名詞,而坐享其成,不勞而獲,甘當“啃老族”甚至巧取豪奪卻被視為“有能耐”、“光榮”。這是可悲的,可恥的,可怕的,不僅不能增加社會財富,反而污染社會風氣,有損社會公德。

  隨着經濟的發展,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勞動的形式和形態日益呈現多樣性,勞動的內涵和外延不斷豐富和拓展。於是,有人開始把勞動分出三六九等,總想做自認為體面、輕鬆、舒適的工作,而對平凡、普通、繁重、艱苦的體力勞動避而遠之。

  其實勞動沒有貴踐之分,每一位勞動者都應該受到平等的尊重。

  因此,如何正確對待工作和勞動的問題,實際上就是社會主義榮辱觀的一項重要的思想內容,也是每個人如何選擇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具體體現。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來源於全體社會成員辛勤勞動的積累,社會的存在和發展是靠每一個人的辛勤勞動創造的。社會成員只有對社會貢獻的總量大於社會的支出,這個社會才能發展,才能進步,反之就會停滯,就會倒退,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如果人人都只想從社會那裡索取,而不是付出,那麼這個社會的存在,發展和進步將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作為一個護士,我為能夠通過我的辛勤工作來減輕患者的病痛而自毫。任何事來的成功都是建立在辛勤的工作之上。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樹立新時期的道德觀,職業觀,必將“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融化在自己的實際行動中。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加強自身修養,加強人格錘鍊,為弘揚社會新風,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您正在瀏覽: 醫生以辛勤為榮以好逸為恥演講稿
網友評論
醫生以辛勤為榮以好逸為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