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加強執行力建設,進一步提升機關幹部的治企能力

加強執行力建設,進一步提升機關幹部的治企能力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加強執行力建設,進一步提升機關幹部的治企能力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一個企業具備美好的願景、詳盡的計劃、健全的組織體系、富有戰略眼光的決策層,但是在實際工作卻還是進展緩慢,各類規章制度難以落實,這是因為企業在執行力上出了問題。管理局黨委把今年定為“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對領導幹部執行力和治企能力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具體實踐中,我們公司機關黨委充分認識到執行力建設的重要性,提出了“五為主”的思路,即推動公司發展以實施“1254”發展思路為主,群眾工作以深入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為主,思想作風建設以提升執行力為主,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以落實七項承諾為主,公司制度建設以“崗位重塑、流程再造、建章立制、規範管理”為主,教育引導機關幹部率先爭當提高企業執行力的帶頭人。

  一、加強執行力建設,是推動公司改革發展的迫切需要

  我們公司所謂的執行力,指的是公司全員貫徹戰略意圖,完成預定目標的運作能力。它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是把企業戰略、規劃轉化成為效益和成果的關鍵。公司兩級機關幹部是公司決策的“中樞”、發展的“中堅”,帶頭提升執行力建設,是“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活動的“龍頭工程”。

  (一)加強執行力建設,是維護公司改革、發展和穩定的大局的根本保障。當前,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主要是公司經濟總量要繼續保持增長、一線隊伍規模要適度擴大、經營管理要創新加強、核心競爭能力要持續提升、改制分流要積極創造條件推進、六個群體必需保持穩定、幹部隊伍思想作風建設要進一步深化等。在新的形勢下,我們公司的發展必需要依靠全體員工的努力來實現,要依靠公司的整體合力――即執行力作為根本保證,這對於促進公司改革、發展和穩定的意義重大而又深遠。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以執行力作為推動發展的第一動力,繼續踐行“把市場做大,把技術做精,把隊伍建好,把事業做強”的原則,能夠聚集有利於生產的要素,優化有利於發展的資源,全面實施和落實公司發展思路和重點工作運行計劃,構建公司快速發展的新格局。二是以執行力為創新經營管理的第一支撐,按照“崗位重塑、流程再造、建章立制、規範管理”的工作目標,進一步強化崗位規範、制度約束、管理責任、履職能力,能夠形成“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人監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查”的新局面。三是以執行力作為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第一準則,進一步密切幹群關係,打牢忠誠奉獻、顧全大局、勤勉高效的思想根基,能夠建設一支“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願幹事,業務上有本事,實踐中肯幹事,最終能幹成事”的幹部隊伍。

  (二)加強執行力建設,是提升機關幹部整體素質的迫切需要。執行力建設直接關係到企業崗位重塑、流程再造、戰略運營,直接關係到每個單位、部門和職工的切身利益。加強執行力建設,按照“崗位重塑、流程再造、建章立制、規範管理”的工作目標,適時進行生產流程、人員流程、戰略流程和運營流程的再造,涉及到公司政策、體制、機制和組織結構、隊伍結構、人才結構調整等深層次問題,還將逐步體現簡單化、量化、流程化、框架化和組織扁平化、體制科學化、機制市場化、管理現代化等諸多要求,促使企業真正實現“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經濟效益要有新增長”。實現上述改革發展的新思路和新舉措,迫切需要高素質的機關幹部隊伍作為人力資源保證,迫切需要高效能的機關部門作為組織保證。也就是說,作為制訂決策、實施決策、完善決策的機關和機關幹部是執行力建設的主要推動力量。為此,公司兩級機關幹部應積極適應新的形勢和任務,以執行力建設為契機,促使自身思想觀念、精神境界、工作態度、工作能力、技術本領都有一個新的提高,真正憑實力坐穩位子,靠業績鞏固地位,用技能贏得競爭。無論是領導者、管理者、還是普通員工,都應學會站在全局利益的高度,對每項工作都應表現出一種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堅定不移的服從意識和腳踏實地的務實作風,自覺自發、全力以赴地為實現既定目標進行不懈的努力和奮鬥。

  (三)加強執行力建設,是提高機關效能的必然要求。開展機關效能建設是建立辦事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的機關管理體系的必然要求,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體現了黨的宗旨和職工群眾的願望,關係到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統攬全局、決策精當、優質服務、運轉高效、廉政勤政”是我們機關黨委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二十字”目標。執行力建設的三個流程(人員流程、戰略流程和運營流程)、九個執行行為(自動自發;注重細節;為人誠信,敢於負責;善於分析判斷,應變力強;樂於學習,追求新知;對工作投入;有韌性;有團隊精神,人際關係良好;求勝的慾望強烈)對提高機關效能和人員效能有着十分重要而現實的指導意義。做到了“完善三個流程、落實九個執行行為”,就完全能達到機關效能建設的“二十字”目標。因此,加強執行力建設是我們機關黨委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最重要、最現實的內容之一,直接關係到機關幹部治企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高低,是我們機關幹部隊伍在新形勢下面臨的一個重要現實課題。目前,深入開展“思想作風建設深化年”活動,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的執行力建設,已被大多數油田各級黨政組織提上重要議事日程,不同程度地組織實施。我們機關黨委啟動的“加強執行力建設”這一新課題,既貫徹落實了上級關於加強幹部隊伍執政能力和思想作風建設的具體要求,又充分考慮了本單位幹部隊伍的實際情況;既體現了事業發展對幹部隊伍的整體需求,又注重了幹部個人的素質和能力培養。

  二、以加強執行力建設為突破口,建設忠誠敬業的高素質機關幹部隊伍

  加強企業執行力建設,首先要明確建設什麼樣的幹部隊伍。按照油田提出的建設“負責任、有能力、簡而精、大作為”的班子,全力打造堪當重任、精於治企、善駕市場、忠誠奉獻的現代企業領導層的總體要求,結合公司發展實際,機關黨委在今年年初提出了建設“執行型、能力型、服務型、事業型”的機關幹部隊伍,目的就是努力構建和諧的黨群幹群關係,確保領導公司各項事業實現持續有效發展,為公司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執行型,即戰略執行、制度執行、任務執行、文化執行。所謂戰略執行,就是兩級機關管理人員貫徹公司既定戰略規劃,能夠牢牢把握正確的改革發展方向,實現既定的發展目標。所謂制度執行,就是兩級機關管理人員按照“崗位重塑、流程再造、建章立制、規範管理”的工作目標,健全制度體系,規範實施運行,努力形成“用制度規範行為、按程序辦事、靠制度管人”的制度體系。所謂任務執行,就是兩級機關管理人員按照簽訂的經營承包合同和41項重點工作實施方案,突出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嚴要求的“三高一嚴”原則,把工作任務一一運行到位。所謂文化執行,就是兩級機關管理人員建立具有勝利*****公司特色的執行文化,重視全員的執行力和創造力的培養,依靠強大執行力實現公司共同願景。

  能力型,就是作為領導班子,應具備有戰略決策、協調開拓、抵禦風險、創新創業、依法治企的領導能力;作為機關幹部,應具備政治鑒別力、工作推動力、持續創新力、自我控制力、形象影響力。

  服務型,就是盡心儘力服務基層單位和職工群眾,帶頭深入開展“雙進三聯三幫”活動,並把該活動作為群眾工作的總抓手,實實在在地為職工群眾解決困難和問題,努力在職工群眾心目中樹立黨員幹部的良好形象。雙進,即進家庭、進基層。三聯,即機關黨員幹部每人聯繫一名協解人員,科以上幹部每人聯繫一個基層隊,公司領導班子成員每人聯繫一個困難戶。三幫,即幫助職工群眾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幫助基層解決生產經營的熱點難點問題,幫助弱勢群體達到最低生活保障線。

  事業型,就是機關幹部作為企業的主心骨、領頭雁,充分發揮把方向、干大事、做示範的作用,成為公司改革發展的中流砥柱,帶領職工群眾開創改革發展的新局面。

  機關黨委把加強執行力建設作為提升兩級機關幹部素質和能力的關鍵工程,從六個方面展開了課題實踐,一是在企業管理創新方面,組織兩級機關幹部深入學習和牢牢把握人員流程、戰略流程、運營流程這三個執行的核心流程,以進一步提升科學管理的水平。二是在領導自身方面,引導兩級機關幹部爭做“戰略執行、制度執行、任務執行、文化執行”的帶頭人,以領導力擴大執行力的影響和效果。三是在事業崗位方面,要求兩級機關幹部必須把握執行目標、抓住執行重點、落實執行計劃、完善執行制度、見到執行效果,以系統工程形成執行力強大合力。四在在執行管理學方面,要求兩級機關幹部重點解決執行意志、執行能力、執行手段、執行獎罰、執行文化的問題,以有效機制保障執行力落地。五是在執行細節方面,要求兩級機關幹部重點強化細節意識、表率意識和精益求精的意識,以精細化管理彰現完美執行力。六是在解決問題方面,組織兩級機關幹部重點解決“觀念不適應、能力不符合、執行不到位、作風不過硬”的突出問題,以問題整改帶動領導幹部執行力的持續提升。

  三、強化“四個執行”,全面提升公司整體發展水平

  機關黨委按照公司黨委要求,結合公司發展實際,組織機關科室制訂了全公司加強執行力建設的實施方案,重點強化了四個執行,推動公司向“國內一流”的目標快速前進。

  (一)強化戰略執行,確保公司正確方向健康發展。

  隨着企業產權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市場化改革進程的逐漸提速以及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中國的市場競爭程度已越來越高,企業面臨的市場競爭強度和壓力遠勝於前。戰略執行已經成為困擾中國企業最高管理者層最重要和最緊迫的問題之一。只有戰略,沒有執行,完全屬於紙上談兵。戰略和執行相結合,才能形成持續的競爭優勢。2005年公司黨委提出了“一個主題、三大任務”的全年發展戰略,2006年公司黨委又提出了擴大“一個總量”、推動“兩個轉變”、培育“五大經濟增長點、實現“四個提高”的整體發展戰略。在全年戰略思路確定后,機關黨委制訂實施了四項重點舉措,將戰略和執行緊緊扭在了一起,解決了“坐而言”未必能“起而行”的問題,形成了全公司各級領導幹部一手抓戰略、一手抓執行的局面。一是強化執行意志。下發了14個專題的形勢任務教育,組織領導幹部認真開展學習有關執行力建設的七本書活動,引導領導幹部理解和吃透公司決策的思路和內涵,把執行力建設與講政治、顧大局、負責任緊密結合在一起,無條件地服從公司黨委和公司的決定,在思想上、行動上與公司黨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分解戰略執行目標。組織有關單位和科室簽定了五個承包合同和責任書,把其作為有關單位和科室必須執行的目標、內容和責任,作為檢驗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執行力的最現實考驗。三是抓注執行重點。機關黨委組織有關科室理出重點工作,排出41項重點工作實施計劃,按照“先急后緩”的原則,一項項抓好落實。四是解決執行中的突出問題。機關黨委將當前存在影響執行力的嚴重問題和現象,進行了對號入座、逐一分析、分類診斷,明確提出了“解決八個突出問題”的要求,即①解決政治觀念弱化,政治敏銳性不高,有時對上級重大部署要求反應遲緩、落實不力的問題。②解決大局意識不強,考慮單位、部門、個人利益較多,考慮大局和公司整體利益較少的問題。③解決不重視理論學習,以工作代替學習,學習實踐結合不夠,推動工作不深入的問題。④解決作風不過硬,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的熱衷於迎來送往、吃吃喝喝,沒有用全部精力抓工作的問題。⑤解決落實制度的態度不嚴肅,執行不嚴格,責任追究不到位的問題。⑥解決組織紀律觀念較淡薄,自由主義、散漫心態嚴重的問題。⑦解決幹部“官本位”思想嚴重,說的多,做的少;牢騷多,自律少的問題。⑧解決部分幹部存在“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思想和綜合管理能力弱、複合能力差的問題。

  (二)強化制度執行,努力形成“用制度規範行為、按程序辦事、靠制度管人”的制度體系。

  制度建設,是企業管理的一項基礎工作。公司實現規範管理、高效運作,離不開完備和可持續優化的制度建設體系。因此,機關黨委按照“崗位重塑、流程再造、建章立制、規範管理”的目標,組織機關各部門開展了制度創新,並把其作為提升工作質量的基本要求,認真抓好落實。一是確立原則。制度體系建設遵循了三方面原則,即合理、實用、有效的原則,系統、全面、統一的原則;繁簡適度、通俗易懂的原則。以解決“制度不完善、制度不系統、貫徹落實制度不力、制度的權威性和規範性弱化”等問題。二是確立方法。運用ISO9000思想,體現5W1H的要求,運用PDCA循環的方法,根據工作範圍和分工,對工作流程和工作步驟進行詳細的描述和界定,明確各級領導、部門、崗位的職責和權限。三是確立框架。條例規定性制度包括:總則;管理的內容、範圍、職責權限和工作要求;附則。工作運行類制度包括:管理的目的和範圍;重點工作環節(部門、崗位職責,工作流程,工作內容,方式方法等);檢查與考核;相關工作記錄。四是確立實施計劃。機關黨委負責制訂了《地質*****公司管理制度編寫策劃方案》,組織各單位各部門建立健全各項制度,進一步強化崗位規範、工作制度、管理責任。對公司已有的制度和體系,強調增強執行力,做到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人監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查,努力形成“用制度規範行為、按程序辦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機制。截至目前,公司黨委初步建成了包含91項制度的制度體系。

  機關黨委重點突出了問責制的建設,制訂實施了穩定工作、廉政建設、安全生產等五項問責制和科級幹部執行力建設問責制。如在科級幹部執行力建設問責制中出現以下“八種情況”,就認定為執行力較差,並進行相應處理。“八種情況”即公司黨委常委會、領導辦公會及其他專題會議上安排布置的工作、任務不能按照規定要求,保質保量完成的;在崗位職責範圍內,工作不認真、不積極、不主動,履職能力差,在職工群眾中造成不良影響的;違反制度規定和工作程序,推諉扯皮,不積極配合,由此造成其他部門工作任務不能按時完成的;突發事件、事故應急處置不力,導致事態進一步擴大或造成次生事件、事故的;不能完成公司下達的年度生產、經營業績考核指標的;公司領導臨時交派的工作任務,不能按時完成的;對因客觀或特殊原因,造成工作任務不能按時完成,未主動向公司領導彙報的;其他有能力、有條件完成的工作任務但未履職盡責的。

  (三)強化任務執行,確保各項工作高質效地完成。

  運營流程是任務執行的保障。運營流程是把企業長期目標分解為階段性的任務,為了完成這些階段性的任務,領導者細化決策和措施,將其整合到整個組織的運營當中,並根據市場情況的變化及時進行調整。管理得當的企業,在日常的管理過程中,就會適時對流程進行修正、調適,這種動態的流程再造,是一個成熟企業的顯著特徵。國有企業大多是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建立並發展起來的,原來的運營模式有“收入渠道單一,顧客忠誠度不高;流程繁複,環節眾多,效率不高,難以突出核心能力;服務能力存在一定缺失”等問題,為此,機關黨委作為執行力建設的牽頭單位,組織有關機關科室有針對性地解決計劃經濟遺留下來的痼疾,促使公司流程再造朝六個方向展開:一是滿足市場和用戶多元化需求,技術領先,快速反應,優質高效,實現生產組織流程再造。由生產辦公室和信息監控中心負責組織實施。二是精簡管理機構,擴大一線隊伍規模,職能整合,業務重組,提高用人效率,實現組織人事流程再造。由黨委組織科和勞動工資科負責組織實施。三加強*****信息化建設步伐,搞好現場資料的深化應用研究,從信息資源開發走向資源共享,實現信息應用流程再造。由計劃供應科、技術監督科和信息中心負責組織實施。四是提高各級機關效能,每個崗位作為工作價值鏈的一環,既對上游負責,又對下游負責,實現管理流程再造。由黨委宣傳科、團委負責組織實施。五是綜合服務、車輛運輸和物資配送模擬市場化運作,優化服務手段,提高服務質量,實現服務流程再造。由黨政辦公室、安全設備科負責組織實施。六是打造適應市場化的項目運行機制,理順市場經營和管理的關係,合理劃分市場布局,拿到更多有效益的市場項目,實現市場經營流程再造。由經營合同科和市場辦公室負責組織實施。

  針對重點工作執行中“力度軟、任務拖、作風浮、思想懶、責任虛”五種現象,機關黨委按照“年規劃、月考核、周安排、日運行”重點工作運行思路,完善了“全年抓主線,階段抓重點”督查工作運行機制,實現了督查工作由被動實施向主動執行的轉變。對41項重點工作任務進行分解,劃分了承包單位、責任人、工作內容、完成標準、完成時限,增強了執行的權威性和嚴肅性。通過這一方式,任務執行工程在全年起步階段就緊貼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實際,抓住了重點,把握了大局,受到了公司領導的好評。

  (四)強化文化執行,建立具有勝利*****特色的執行文化。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機關黨委組織全體機關幹部深入開展了“讀好七本書、提升執行力”的活動,把“不講任何借口”的行為準則,融合在企業文化里,印刻在員工心目中,使之成為公司每個員工的一種守則、一種信念和一種精神力量,從而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去對待並做好每一項工作。一是確定特色的執行力文化內容。執行力文化所體現的核心內容,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和服從、誠實的態度,是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結合本單位的特點與實際出發,按照“更具特色,更有效用,更便於接受和更利於推行”的原則,組織有關機關科室研究制定了新的《勝利*****企業文化建設三年規劃》,促使執行力文化更好地發揮凝聚力、感染力和號召力的作用。二是夯實完美執行力的思想基礎。高度的自覺性不是自發產生的,要靠教育、引導、灌輸形成。我們以“讀好七本書、提升執行力”的活動為主載體,開展了四種企業文化教育,即開展企業精神教育,灌輸企業價值觀,用企業靈魂統帥團隊;開展榮譽感和使命感教育,灌輸“企興我榮,企衰我辱”的思想,做到忠誠於企業,自覺為企業爭光;開展職業紀律和職業道德教育,灌輸“一切行動聽指揮”、“沒有任何借口”、“自動自發的工作”等觀念,做到自警自律,恪盡職守;開展企業發展目標教育,灌輸居安思危、反驕破滿、樹立願景等觀念,把實現自身價值與實現企業目標融為一體。三是修訂企業文化手冊。將“崗位重塑、流程再造、建章立制、規範管理”和執行力建設等管理理念,作為管理文化內化於心靈,固化於制度,外化於產品和服務,習俗化於員工言行。四是緊密結合生產經營實際。機關黨委還根據開拓市場求生存的要求,提出了“建立具有完美執行力的團隊”的號召,開展“提升執行力,做最優秀員工”的活動,全員要唱響“內強素質、外樹形象,靠質量求生存、靠信譽求發展”這個主旋律。牢固樹立“視質量為生命”的觀念,開展“質量是企業生命、質量提升從我做起”的大討論,進一步強化全員質量意識,嚴格落實質量標準,繼續保持產品質量顧客零投訴的目標。一線小隊是對外樹形象的窗口,要以“卓越的品質、科學的管理、星級的服務、軍隊的作風”為團隊精神,站穩腳跟,開拓市場,努力打造質量過硬的精品工程。

您正在瀏覽: 加強執行力建設,進一步提升機關幹部的治企能力
網友評論
加強執行力建設,進一步提升機關幹部的治企能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