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實用藥理學》學習心得體會

《實用藥理學》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實用藥理學》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實用藥理學》學習心得體會

  這學期,我有幸選上了實用藥理學。俗話說"興趣是良好的導師"。正由於我對藥理學感興趣,所以我才選修了使用藥理學。同時,我作為一名製藥工程的學生,學好藥理學是我的學習任務之一。

  懷揣着愉悅的心情開始了我學習實用藥理學之旅。雖然我們的課程並不多,但是我在課堂上獲得了很多藥理學知識。古人曾說:"學,然後知不足"。所以,我會在不斷的學習及積累知識的過程中,不斷的提升自身的科學素養以及為下學期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實用藥理學為我打開了一扇通向藥學知識的大門,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學習藥理學的機會。首先我從課件的總論及緒論中得知了藥理學的基本概念:藥理學是研究藥物的學科之一,是一門為臨床合理用藥防治疾病提供基本理論的醫學基礎學科。藥理學研究藥物與機體(包括病原體)相互作用的規律及其原理。其次,我知道了藥理學的研究方向,一方面研究在藥物影響下機體細胞功能如何發生變化;另一方面研究藥物本身在體內的過程,即機體如何對藥物進行處理。前者稱為藥物效應動力學,簡稱藥效學。後者稱為藥物代謝動力學,簡稱葯動學。通過對緒論的學習,它不僅規範了我對藥理學的認識。而且還了解到它與主要研究的內容。我知道只要付出就會有收穫,老師的每次授課都會給我的身體注入新鮮的"營養"--藥理學知識。通過對新知識的學習,我自身的知識體系得到了豐富與完善。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總會總結一些學習方法。好的方法能使我們的學習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認為我有必要談談我的學習方法:

  主要有以下四點一、重點突破法

  曾有學者斷言:任何知識的核心內容僅占其全部知識的約20%,弄通這20%就相當於熟悉了該知識的大半。這一觀點儘管並不完全適用於藥理學,但卻可以有所借鑒。所以我們必須清楚老師的教學大綱,每章每節的重點與難點。對於重點的概念及藥理機制的作用都應深刻記憶。

  二、提綱挈領法自上學以來,老師都強烈要求我們先把書讀厚再把書讀薄。誠然,我們需要理清各章節大致的內容。第一步就應該從目錄入手。藥理學的學習也是如此。在自學和複習時,可以在通覽一遍教材內容的基礎上,回過頭來以提綱挈領法重溫各章節內容。這種方法尤適用於概念性、系統性較強的內容如總論的學習。如此步步深入,可使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始終有一個清晰的思路更便於理解與記憶。

  三、"點"、"面"結合法在各論的學習中,代表葯與同類其他葯之間也有"點"與"面"的關係。可以先將代表葯的作用、作用機理、臨床應用與不良反應吃透。然後將同類其他藥物與之相比,找出並記住與代表葯的不同點即特點其他性質則可由代表葯的性質推論。如此可舉一反三可事半功倍。

  有了以上的學習方法,我通過自學以及課堂的學習。我不僅了解的抗生素的廣泛應用,尤其是青霉素,而且知道了為什麼我們在輸青霉素之前我們都得進行皮試。青霉素在各類病中的應用。再者,鎮痛葯、解熱鎮痛抗炎葯。抗真菌及抗病毒藥以及感冒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較常見的也是我們運用的最多的藥物之一。通過對這些藥物的學習。我對我們日常生活用藥有了大致的方向。例如:鎮痛葯去痛片用於腹痛、胃痛、頭痛、月經痛、腰腿痛、解熱鎮痛抗炎葯,乙酰水揚酸(阿斯匹林可用於感冒發熱、頭痛、牙痛、神經痛、關節痛、肌肉痛等。抗真菌及抗病毒藥、復方苦參水楊酸散適用于敏感真菌所致的皮膚真菌病如體股癬、手足癬、頭癬、甲癬、花斑癬、淺表念珠菌病。烯丙胺類抗真菌藥物,適用於治療敏感真菌所引起的體癬、股癬、手癬、足癬和花斑癬。

  時間如梭,歲月的腳步總是走的那麼快,一晃選修的所有課程都結束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藥理學的博大,它讓我懂了以前的從未涉獵到的東西,它也讓我對這門學科產生了強烈的求知慾望。雖然選修課的學習結束了。但學習藥理的念頭並沒有結束。同時一件事的結束也意味着另一件事的開始。我將開始學習與之相關的學科一彌補我知識上欠缺。因此,我一直很珍惜每次學習實用藥理學的機會。其不僅指導我們在各類疾病中如何用藥,而且豐富了我們的視野,提升了我的知識體系。讓我更懂葯、更喜歡藥學。

  動物科學學院

  製藥工程

  邵博1202604224

您正在瀏覽: 《實用藥理學》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實用藥理學》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