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一)

  精益管理,源自於精益生產,是衍生自豐田生產方式的一種管理哲學,簡單地講就是以最小的資源投入,包括人力、資金、時間等,創造出儘可能多的價值,為顧客提供最新的產品和及時的服務,而這無疑是公司發展壯大到一定程度所必須走的一條路。通過幾個月的了解和親身體驗,在體會到精益管理強大魅力的同時,也有了自己的一點心得。

  一、尊重員工,給員工授權

  尊重員工就是要尊重其智慧和能力,給他們提供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舞台,給員工授權就是讓員工把自己的經驗,自己的看法講出來,發揮員工的積極性,這樣會使公司做的決策更加全面、更加準確。

  快速改善是精益管理中的重要一項,也是尊重員工、給員工授權的具體體現。快速改善需要公司每一位員工的參與,員工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可以減少浪費、提高工作效率、減少成本的改善項目,然後落到實際工作中。實踐證明,當員工認識到自己的行動想法能為自己的崗位甚至公司帶來一些變化時,他們會更樂意地投入這項工作,這樣不僅保證了快速改善項目的及時上報,也使公司的精益管理道路在員工的推動下步入正軌。

  二、團隊工作

  不管什麼時候,不管哪家公司,都要有一個精銳的團隊才能使一個公司走向輝煌。一個人再有能力,沒有他人的配合,你最多是很有想法,是個人的英雄主義。當你有了團隊的支持,那才是真正的能力的體現,各個部門都是相關的,都是互相依附的。要想有高效、精益的生產,()就要讓所有的部門、所有的人都動員起來,一個好的領導者會把所有部門、所有人的潛力和積極性調動都起來。

  精益的企業雇傭的是"一整個人",不精益的企業只雇傭了員工的"一雙手";走精益管理道路的企業發揮的是1+1>2的功效,而沒有精益管理思想的企業只是單純員工個體的相加。很顯然,尊重員工、給員工授權和團隊工作會讓一個企業更好地把精益管理推廣下去。

  (總經辦 吳丹)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二)

  市標準化院 廖洪波

  一、觀看精益管理講座內容概述

  在市局開展精益管理培訓活動以前,我們只是模糊地知道,精益管理是在企業管理中較為常用的一種管理方式,這種管理方式最初實在 生產系統 的管理實踐成功,然後逐步延伸到企業的各項管理業務。

  在觀看精益管理講座以後,使大家進一步認識到精益管理這種思想和方法的核心實質所在,即:減少浪費、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持續改善、提升滿意度。精益管理不同於如績效管理、目標管理,精細管理等其它的管理理論和方式。它以識別管理中的浪費並持續地減少浪費為核心思想,通過一系列的方法和工具來定義管理中的問題,測量浪費,分析浪費產生的時間、區域、過程和原因,進而獲得系統的減少浪費的方法,並使改進措施標準化來實現管理效率的提高。

  通過觀看精益管理講座,還讓我們認識到了,精益管理不僅適用於企業管理,同樣適用於行政管理。最重要的是,大家 認識和 了解了行政管理中"七種浪費":等待、協調不力、資源閑置、流程不清、失職、效率低、管理成本高 .這七種現象都會造成我們工作中的浪費。同時,通過觀看講座,基本掌握了如果開展精益管理的方法, 可以通過 5S 、目視化管理、即時管理循環、改善、技能矩陣等 具體手段和技術開展精益管理。

  因此,通過學習,我們不僅了解了如何查找目前我們工作中存在的"管理不精益"的浪費,同時也掌握了解決浪費和問題的方法,對我們持續推進精益管理、減少浪費、提高工作效率有重要的推進作用。

  二、本單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浪費

  運用精益管理理論和方法來查找本單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浪費,找出根源和問題,是開展精益管理的首要工作。通過認真思考和查找,我認為本單位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浪費。

  (一)等待的浪費

  長期以來,受傳統事業單位管理體制的影響,我院力求和諧穩定,在工作考核機制方面不夠完善。在激發工作人員工作熱情上缺乏缺乏完善的激勵機制,同時在考核機制上存在執行力不夠的問題。因此,本單位內存在一部分人員,工作缺乏主動精神,被動等待上級的指示,甚至存在安排的工作難以推動的問題。同時,也存在中層領導幹部,存在之安排工作,後續監督和管理工作不到位的現象。

  (二)人力資源的浪費

  我院力求真正從技術情報所轉變為研究院,在保持常規業務工作的同時需要加大科研力量的投入。然而,目前真正從事研究或技術工作的人員不到全院人員的30% ,其餘從事管理工作和常規業務工作,特別是常規業務工作的人員數量有待進一步優化,有些能夠從事技術性工作的人員仍從事常規業務工作,實為人力資源的浪費。

  (三)流程不清的浪費

  目前為止,我院主要管理部門有辦公室、財務室,業務和技術部門有代碼中心、條碼中心、研究中心、服務中心、業務部、計算機中心等,形成了有較為明確的業務流程,但不夠清晰,更沒有形成標準或規範進行固化。造成部門內部人員出現辦事業務流程偶有出現混亂,部門外人員辦理相關業務更是容易出現不知所措。

  三、對系統推行精益管理的建議

  (一)加大基層單位OA 系統建設

  目前,包括我院在內的部分基層單位,在收發文件、會議通知等工作流程方面仍以紙質文件為主,嚴重降低工作效率、增加工作成本,有必要加強基層單位OA 系統建設,降低無紙化辦公。建議擬文批文、通知等工作流程採用網上實現。同時,通過特許密鑰,盡量實現外網也能辦公,避免人員出差或異地造成工作延誤的浪費。

  (二)加大成本核算

  目前,很多單位和部門,重視單位收入和業務辦理量,但是不太重視產生的費用。有必要通過對單位內個部門的成本進行核算,促使各部門在辦公費用、人員費用、通訊費用、車輛費用等成本上的降低。

  (三)崗位調整和建立輪崗制度

  針對我院崗位設置可能存在的問題,以及人力資源浪費的問題,有必要對業務崗位進行重新梳理和優化,同時建立輪崗制度,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一方面,可以增強人員對單位個崗位和工作業務的了解和熟悉,增加人員業務能力和研究水平,另一方面,可以調動人員工作積極性。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三)

  市標準化院黃茂薇

  一、精益管理講座內容概述

  1 .精益管理由最初的在生產系統的管理實踐成功,已經逐步延伸到企業的各項管理業務,也由最初的具體業務管理方法,上升為戰略管理理念。它能夠通過提高顧客滿意度、降低成本、提高質量、加快流程速度和改善資本投入,使股東價值實現最大化。精益管理要求企業的各項活動都必須運用"精益思維" (Lean Thinking) ."精益思維"的核心就是以最小資源投入,包括人力、設備、資金、材料、時間和空間,創造出儘可能多的價值,為顧客提供新產品和及時的服務。

  2 .行政管理中的"七種浪費"等精益管理有關知識

  (1 )等待的浪費: 管理工作中的等待浪費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等待上級的指示。上級不安排工作就坐等,上級不指示就不執行,上級不詢問就不彙報,上級不檢查就拖着辦。缺乏主動精神,多幹事多吃虧。很多工作的完成,是在幾次檢查、催辦下完成的。

  等待外部的回復。我已與你聯繫過了,什麼時候回復不是我能決定的。等待其它部門或其他人的聯繫。你不找我去協助,我就可以躲避。對其它相關工作不關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等待下級的彙報。任務雖已布置,但是沒有檢查,沒有監督。不主動去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只是被動地聽下級的彙報,沒有核實,然後作決定或向上級彙報,出了問題責任往下級身上一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精益管理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