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演講稿

高中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高中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第一課

  高中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演講稿

  郭秀珍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們隆重舉行"2016開學典禮暨高考百日衝刺誓師大會",目的非常明確,旨在通過這項活動,把老師們的工作決心展示出來,把同學們的學習拼勁挖掘出來,讓我們的高中生活,活出一份氣勢,活出一片精彩。我謹代表學校黨支部、全體教師向同學們提出四點希望與要求:

  第一,與時間賽跑,把勤奮好學作為你學習成長的一塊基石。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大家的智商差距是很小的,可有的人最終成就一番事業,有的人卻一事無成,歸根結底,是長年累月的勤奮讓他們有了差距。著名發明家愛迪生的故事同學們耳熟能詳,也都知道,"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這句名言。今天,我想給同學們補充一點,在國外的版本上還有後半句,"天才不過是一個經常能完成自己工作的聰明人而已".同學們,我想問一下,你們是不是能經常完成自己的工作呢?上課認真的聽講,做筆記,課下及時複習學習的內容,獨立完成書面作業,不抄襲,不敷衍。從一點一滴做起,腳踏實地,勤奮向上。

  第二,與知識並肩,把思考創新作為你學習成長的一項能力。孟子在《盡心章句下》中有一句話:"盡信書,不如無書",這是精闢透脫的讀書法,要求讀者善於獨立思考問題。這也是學習的第二個境界,質疑。即我們常說的"知不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知道事物的表面現象,也知道事物的本質及其產生的原因)。不迷信知識,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與思考。中央十套科教頻道有一個"我愛發明"欄目,建議同學們有時間看一看,相信對同學們學習運用知識,提高實際動手能力會有所啟發與幫助。

  第三,與善者同行,把向上向善作為你學習成長的必備素養。我們學校的校訓是"厚德載物,自強不息。"校風是"上善若水,耕心種德".無論是校訓還是校風,都以"德"為中心。

  在上學期的升旗講話中,要求同學們要有奮鬥目標,要有努力的方向,即是要求你們要向上,要奮進,也給同學們講過我手機拍的環衛工人辛苦打掃馬路的圖片,希望我們從自己做起,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不亂拋雜物,做有素質的一代高中生。還講過學會尊重,學會寬容的話題,同學之間、師生之間,所有這些,均是希望同學們有良好的個人修養,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都很不錯,建議同學們,課餘時間多讀一些精典美文、詩歌,如林清玄,尤今,席慕蓉,三毛,余光中等作家的作品,都很不錯,陶冶性情,浸潤心靈。

  第四、與智者為伍,把正確的價值觀念根植於內心深處。正確的價值觀念,我講了3個方面,愛國的價值觀念,成才的價值觀念、做人的價值觀念。

  熱愛祖國,是每一個炎黃子孫必須有的情懷,作為學生,我們感情上熱愛祖國,行動上支持祖國,它說起來總感受有點大,有點遙遠,那麼,我們就從熱愛家庭、熱愛父母師長、熱愛同學朋友做起,關愛他人,快樂自己,尊重師長,團結同學。和諧家庭,和諧校園。

  關於成才,很多人喜歡歸因到客觀條件:別人的聰明,運氣好。忽略了成才最根本的要素:主觀原因。一切的成才成功,均是辛苦努力的結果,均是汗水打拚的結果。當你不成功的時候,首先要從自身找原因。

  關於做人的價值觀念,我想從同學們喜歡的電視劇《羋月傳》《甄執》說起,很多同學,包括社會上的一部分人,迷戀於爭鬥中獲得的成功,認為要想成功必須"勾心鬥角,必須無毒不丈夫",這些認識大錯特錯,不是有了地位、金錢就是成功,不值得鼓吹學習。於喧囂的社會中,讀書,上進,做一個腳踏實地的人,為家庭和睦,為社會儘力,這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大寫的人。也相信,祝願老師們、同學們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中都能成為一個腳踏實地,向上向善的社會人。

  最後,祝本次開學典禮暨高考百日衝刺誓師大會圓滿成功!祝同學們、老師們新的一年學習進步、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您正在瀏覽: 高中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中春季學期開學典禮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