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愛德華大夫觀后感

愛德華大夫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愛德華大夫觀后感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春晚觀后感

  篇一:愛德華大夫觀后感

  這個片子很不錯,一場場扣人心弦的劇情,真讓我嘆為觀止!記得以前上課時老師讓我們看電影時,我老沒怎麼注意看,但這次不一樣,從一開頭到結尾,我都目不轉晴的,認真地看完了每一個細節。

  為什麼這部片能有這麼大的吸引力呢?我覺得有兩點:一,以彼特森醫生對假冒的愛德華大夫的愛為暗線貫穿劇情;二,以彼特森醫生冒着窩藏罪犯的生命危險給自己的愛慕者進行精神治療為明線。給人一種一氣呵成、勢如破竹的感覺。

  劇中的主角彼得森大夫和愛德華大夫的愛情真讓我們年輕人羨慕,竟然是一件鐘情,兩情相悅,而不像蘇永康的歌曲“愛一個好人難,聽你說聲愛我真的好難”說得那樣。雖然說愛德華是只是彼特森醫生的崇拜者,根本沒過面,但他們的戀情卻是如此的神速,很快就墜入了愛河。“彼得森見到愛德華留下的便條,隨後立即趕到帝國飯店,尋找自己的戀人”,從這個細節可以就可以看出彼得森對假冒愛德華的愛。“當布朗被認為是殺害真正愛德華的兇手時,竟然深夜離開醫院”,雖然他愛彼得森,但是為了不給自己的愛人帶來麻煩,不得不“忍痛割愛”,其實,這才是愛的最高境界:能夠為自己的愛人着想。在現實生活中,往往遇到這樣的情況,“既然你愛我的話,那你就不應該來煩我,這才能證明你對我的愛”,然而這個片子的這一點卻與現實不一樣。

  影片中的彼得森醫生面對的病人竟是自己所深愛的男人,在理性與感性,專業與生活的強烈矛盾中掙扎,此處更顯現了她的專業精神和人道主義的內涵,這跟《大長今》里長今面對愛人和受病魔摧殘的百姓,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是作為一個專業心理諮詢師或專業心理分析師所應當具備的良好素質。

  這個片子是老師放給我們看的,所以下面結合課本里唯物論的物質和意識之間關係談談彼特森醫生的精神分析理論。

  片子出現了好幾回彼特森讓布朗入夢的情景,為什麼能夠用夢來解釋自己心裡的犯罪情節呢?弗洛伊德認為,夢不像其表面顯示的那樣只是一堆毫無意義的表象,它是通向無意識的捷徑,是打開人格最深層的鑰匙。夢是一種象徵,那麼每一個象徵就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細節,就是一個破譯和重組整合的關鍵。我們知道,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們所夢到的東西往往就是我們白天的所見所聞。它是以凝縮、移置和象徵為特點,毫不顧忌時空規範,並用睡眠時滿足慾望的幻覺來緩解本能的衝動。夢其實就是一種思維,一種意識,而唯物論認為意識來源於客觀存在的物質,是現實客觀物質的真實的反映。因此,夢是現實世界的反映,是破譯和重組整合的關鍵。在影片中,一個留鬍子的人象徵愛德華大夫,夢中戴面具的賭場老闆是默奇森大夫,小輪子象徵手槍,等等。通過對夢進行分析,從而揭示出被人壓抑到潛意識中的過去事件。這也就是彼特森醫生的精神分析能夠獲得成功的原因所在,最終解決了布朗認識自己是殺人犯的幻覺。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對我們自己所犯的錯誤有一種排外的感覺,認為這是某某原因造成的,而不是我們自己的錯。而片中冒名頂替的愛德華卻認為是自己的錯,是自己殺害了愛德華(從某種角度來看,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也就是要敢於承認錯誤,揭露矛盾,錯就是錯,對就是對,這樣才能進步)。然而,為什麼布朗卻產生了和我們相反的幻覺,承認了不是自己錯誤的錯誤呢?我們知道,病人的潛意識是進行心理分析的最重要組成部分。病人布朗對曲線特別反感,使他筋疲力盡,病情相當嚴重,這跟彼特森以前的一位教授的情況非常的相似。造成這種精神不安的狀況,必定是受到某種場景或可怕的事物深深的刺激,在心中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

  因此,想解決布朗的這種錯誤幻覺,就必須從以前所經歷的事情入手。他經常夢到大小不一的眼睛,就是他兒時的一段痛苦的經歷。一個人若是多年前曾經受過一次心靈創傷,只是由於記憶的日漸淡忘,印象也因日久而在情緒上有所減弱,我們就把它們說成是“時間”對心理的記憶痕迹造成的結果。因此只有明白那些對他造成傷害的恐怖的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把一切的來龍去脈都弄清楚了,解開情結,病症才能痊癒。

  彼特森就是抓住童年經歷對人的影響來分析的。精神分析理論認為人的童年經歷對人具有重大的影響。正是由於這不堪回首的經歷——兒時因頑皮造成弟弟意外身亡,使他受到非常的內疚與罪惡感。這種罪惡感被壓抑在潛意識中,所以才產生是自己殺害愛德華大夫的幻覺。最終在彼特森的誘導和她的愛的支持下,布朗才說出自己的夢境,他的罪惡感才得到解除並提供了破案線索。

  此片把心理與懸疑結合,揭開了心理學神秘的面紗,有利於我們探索心理世界的奧秘。

  篇二:愛德華大夫觀后感

  《愛德華大夫》這部影片雖是上世紀的一部老片,可在幾十年後的今天,我看完之後,仍覺得是電影中的不朽佳作。其故事情節,演員以及對愛情的詮釋和對病人的心理分析和心理治療的方法堪稱經典。

  影片是以一段關於心理分析的語句“心理分析是現代科學處理健康人的情感問題的一種方法。分析者只要求引導病人談出他潛藏的問題,使其敞開心扉。一旦圍繞病人的情結被揭示出來並加以解釋,病人的痛症和混亂就會消失。”和一句莎士比亞名言“非理性的惡魔就會被逐出人類的靈魂。”表明了這將是一個始終貫徹弗洛依德理論的有關心理分析的故事。

  影片一開始,英俊年輕的“愛德華大夫”的出場讓大家覺得其年齡與其資歷並不相符,事實的確如後面的故事所講述的。而專心學術的美女心理大夫彼特森在見到這位“愛德華大夫”時一見傾心,很快兩人便產生了愛慕之情。隨着故事的發展彼特森漸漸發現,“愛德華大夫”並非真正的愛德華大夫,而其所表現出來的一系列精神病行為,讓女主角認識到這位“愛德華大夫”只是一個被某些可怕的事情困擾着的失憶症病人 J.B ,這未免讓女主角心寒,可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女主角決心用盡自己的最大努力來挽救她的心上人。

  故事總是那麼具有戲劇性,第二天趕來的愛德華大夫的女秘書便使他背上了謀殺愛德華大夫的罪名,彼特森為了愛情和 J.B 一同潛逃,並在逃亡的路上,幫助 J.B 恢復意識 . 在警察的嚴密搜捕下,萬般無奈的彼特森帶着 J.B 來到了自己恩師阿歷克斯的家中,慈祥的老人收留了他們,並幫助自己的學生一同治療 J.B 的病。

  屋外的白雪、明亮的強光這些不起眼的東西可以強烈的影響到 J.B 的情緒並且在夢中常常會夢到這些可怕的東西。弗洛依德認為人具有兩種心理機能——即原發過程,以做夢為代表和繼發過程,以日常清醒的思維為代表。前者是以凝縮、移置和象徵為特點,毫不顧忌時空規範,並用睡眠時滿足慾望的幻覺來緩解本能的衝動;而後者即繼發過程,則嚴格遵循語法和形式邏輯。做夢就代表着在壓抑下拚命尋找幻覺滿足的原始慾望尚未消失,因而從根本上說,夢是一種精神病癥狀。所以,從夢入手,漸漸的,師徒二人找到了病情的根源,若把一切的來龍去脈都弄清楚了,解開那些夢魘般的情結,病症就會減輕,甚至可以痊癒。

  經過治療, J.B 說出了自己的夢境,為了讓 J.B 徹底噩夢,彼特森和他來到滑雪場, J.B 在兩人的危急關頭,終於想起了兒時的痛苦回憶,原來 J.B 在很小的時候與他的弟弟玩耍,一不小心把弟弟推下屋頂摔死了。當時是大雪紛飛的寒冷的冬天。儘管這只是一件偶然的意外事件,但它給 J.B 幼小的心靈所造成的傷害卻是無比震撼而強烈的,從此噩夢開始伴隨着他。而當愛德華大夫被槍殺時,雪地,白光等一些特殊條件觸碰到了他的潛意識,與他同年時的經歷有太多的吻合,所以 J.B 混亂地以為自己就是兇手,為了逃脫法律, J.B 就開始扮演愛德華大夫的角色。而事實上 J.B 並無法真正擺脫這麼大的精神壓力,而最終導致了整個故事發生。

  警察按 J.B 提供的線索找到了愛德華大夫的屍體,但卻從屍體中找到了子彈, J.B 仍然無法擺脫謀殺的指控。彼特森為了 J.B 多方奔走沒有結果,只能回到醫院。然而沒想到的是默慶森大夫一句失言讓故事的真相漸漸浮出水面。原來真兇是默慶森大夫,在他的陰謀敗露后,心理已經完全崩潰的他選擇了飲彈自盡,其實這也不失為一種明確的選擇,因為這樣的精神負擔,即使能過活着,也會壓的喘不過氣。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愛德華大夫觀后感
網友評論
愛德華大夫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