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玄武湖導遊詞

玄武湖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玄武湖導遊詞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前去遊覽的是玄武湖公園,它位於南京城東北的玄武門外。公園佔地472公頃,其中水面約368公頃,陸地104公頃,周長約9.5公里,流域面積約14平方公里。是國家級鐘山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南京市最大的綜合性文化娛樂公園。玄武湖三面環山,兩面臨城。東有紫金山,南有雞籠山、覆舟山一脈相連,北有幕府山、觀音山等作屏障,西、南聳立着雄偉壯麗的古城牆。湖水波光粼粼,湖中的環洲、梁洲、翠洲、菱洲、櫻洲由堤橋相連,綠樹掩映,垂柳婆娑。古人曾有“錢塘莫美於西湖,金陵莫美於后湖”的贊語,把南京玄武湖與杭州西湖相媲美。

  【玄武湖的成因—玄武湖的名稱來歷】

  玄武湖古時與長江相通,到六朝時,在湖的北側築了一條長堤,由於江流的不斷衝擊,隨之與長江隔絕,形成獨立的湖泊。今天玄武湖水仍靠引長江之水蓄貯。

  玄武湖是燕山造山運動形成的構造湖,古名桑泊湖,後來因位於鐘山之陰,就被稱為“后湖”。東吳遷都建康后,在後湖南側建有宮苑,並引后湖之水注入宮苑內,因湖在台城之北,所以稱為“北湖”。歷史上傳說孫吳末年,丹陽縣官宣賽的母親,80高齡在後湖游水,突然化黿而去,千年不死,所以人們又稱后湖為“練湖”。至於玄武湖這一稱謂始見於448年,傳說在湖中出現黑龍,便改稱為“玄武湖”。湖中有龍當然是不可能的,但有人推測二所謂黑龍可能是長江中的鱷魚,因為那時的玄武湖仍與長江相連,鱷魚便可乘江潮遊人湖中,在夏天雷陣雨來臨前,因天氣悶熱,鑽出水面,被人們誤認為黑龍。

  【玄武湖的歷史沿革】

  東晉初年,玄武湖被用作封建帝王操練水師的地方,故稱“習武湖”。六朝時,又演變為封建帝王的圍獵、遊樂場所。直到唐朝起,才成為遊覽區。李白、李商隱、李煜等許多詩人都有描寫玄武湖的佳作。南唐滅亡后,李煜被宋太宗捉去,軟禁在玄武湖的櫻洲,在此期間李煜寫下了一首千古絕唱的哀詩《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以此寄託他對故國的無限懷念和深切哀愁。北宋神宗時,當朝宰相王安石被罷免回到江寧,在1075年寫《湖田疏》上奏朝廷廢湖為田,得到批准,從此玄武湖美景不復當日。元代時,重新疏浚玄武湖,使它煥發昔日美貌。但明朝初年,明太祖又把玄武湖作為禁地,在梁洲上建了“黃冊庫”,專門貯藏全國戶籍、田畝統計冊和各地的賦稅檔案。直到清代,玄武湖又重新開放。曾作為1910年南洋勸業會的遊覽地。辛亥革命后,更名為“五洲公園”。今天的玄武湖,經過國林工作者的梳理美化,舊貌換新顏,已初步形成了融山、水、城、林於一體的大型風景式園林,被譽為金陵明珠。

  【玄武湖的主要景區:環洲—櫻洲—梁洲—翠洲—菱洲】

  玄武湖中分佈着五塊綠洲,形成五處風景區。最有特色和最負盛名的要數環洲和梁洲。從玄武門開始,一條形如玉環的陸地,從南北兩面伸入湖中,就是環洲,舊名長洲,因它像一條翠綠的玉帶環繞櫻洲,故稱環洲。舊時稱“環洲煙柳”。湖的南端假山瀑布盡顯江南園林美感,著名的石峰有“觀音石”和“童子石”,為明代中山王徐達府中的遺物。假山北面的土山,名墩子山,或叫郭仙墩,為東晉郭璞衣冠冢。洲中有喇嘛廟和諾那塔。

  與環洲以一座白橋相連的是櫻洲,又名連萼洲,是四面環水的洲中洲。櫻洲以遍植櫻花而得名。春天,這裡是賞櫻勝地。繁花似錦,人稱“櫻洲花海”。

  從環洲經芳橋,就是玄武湖五洲中開闢最早的梁洲,又名舊洲。梁洲團梁朝時梁武帝的兒子昭明太子蕭統在此建讀書台而得名。當年太子在此聚書近三萬卷,博覽群書,還常召集賢士談論古今,撰寫文章,選編了一部我國最早的詩文選集《昭明文選》,這為以後的文學發展與研究產生了積極的影響。據說後來昭明太子在湖上蕩舟遊玩時,不慎掉入水中,得病不治而死。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好學的太子,將他的讀書台所在地稱為梁洲。梁洲是五洲中風景最美的地方,洲中有湖神廟、銅鉤井、賞荷亭、覽勝樓、陶然亭等名勝古迹。梁洲一年一度的菊展,傳統而壯觀,故有“梁洲秋菊”的美稱。

  梁洲東是翠洲,舊名磷趾洲。洲上有音樂台、少年之家、萬人露天劇場。翠洲風光幽靜,長堤卧波,綠帶練繞,別具一格。蒼松、翠柏、嫩柳、淡竹,構成“翠洲雲村”的特色。

  玄武湖最中心的一個洲是菱洲,洲東瀕鐘山,有“千雲非一狀”的鐘雲山霞,自古就有“菱洲山嵐”的美名。洲上有動物園,飼養各種珍禽異獸150種,2500多頭(只)。

  【玄武湖公園的娛樂設施】

  玄武湖五洲之間,橋堤相通,風光各異。此外,1994年興建的坐落於玄武門至解放門段的高爾夫俱樂部,包括18洞迷你型高爾夫球場、水上發球場、標準型網球場,以及一座造型新穎獨特,兼有餐飲、娛樂、高級商務洽談的高爾夫會館,為玄武湖又添一景。位於原萬人游泳池的水上樂園,佔地200畝,可同時容納萬人以上,由滑道群、飄流河、兒童戲水池、水景廣場、造波池、感人泳池、臨水高空觀覽車等部分組成,是人們休閑、納涼、娛樂、遊覽的好去處。

  玄武湖公園水、陸、空交通獨具特色。水面上有快艇、自娛艇、豪華渡輪、水上火車等;陸地上有法國 式小火車,車型獨特,色彩鮮艷,最高時速16公里,並適合各種道路行駛,乘坐舒適,視野開闊;空中有環湖觀光列車,無污染、無噪音,運載能力達每趟60人,車速為每小時12公里,線路從玄武門至解放門,全長3249米。置身其中,給人以全新鳥瞰的角度審視玄武湖的娃力。

  遊客們:有人說,到南京不游玄武湖,就像去北京不看頤和園,到杭州不去西子湖一樣令人遺憾。因為玄武湖既有清靈迷人的山水風光,又有豐富多彩的歷史傳奇,令人流連忘返。今天的玄武湖,它不僅成為南京最大的風景遊覽區之一,而且在工業區與居住區之間,形成一個很好的天然隔離凈化帶,在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方面,起着極為重要的作用。

  玄武湖之旅,當您欣賞了“環洲煙柳”、“櫻洲花海”、“梁洲秋菊”、“翠洲雲樹”、“菱洲山嵐”等各具特色的景觀后,相信一定會讓您感到不虛此行!

  篇二:玄武湖導遊詞

  各位遊客,這裡就是著名的城市風景園林玄武湖。

  這座城門為什麼叫玄武門呢?首先介紹玄武二字的來歷。玄武在我國古代文化中為主管四個方位中北方的靈獸,形狀為龜蛇合體,五行中主水,又稱靈武、元武、真武,北極等,所以歷代宮城北門了多以玄武命名。但這個玄武門不在宮城也不位於北,明京城並無此門,而是在清末舉辦南洋勸業會,在湖內闢建公園,為方便客商遊人人園,才開闢此城門,名豐潤門。后在1931年改稱玄武門,倒是因湖名麗得名。

  各位遊客,進入園內,立即感到城牆內外,氣象大不相同,湖上惠風和暢,宇清氣朗,山光水色,妖嬈怡人,將我們帶入如詩如畫的境界。大家知道,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會,可以說玄武湖的山山水水都與六朝歷史緊緊相印。公元1760年以前,湖面是現在的四倍,東晉即作為操練水軍的水上教場,宋齊梁陳時為皇家宮苑,環湖分佈上林苑、青林苑、華林園、樂游苑等,真是繁華似錦、晴紅涸綠。但隨着南朝的覆滅,也就繁華事散逐香塵了。唐詩人韋莊“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的詩句就是最好的說明。北宋年間,大文學家王安石任江寧府尹,奏請泄湖造田以養饑民,使湖水消失達Z80年之久。到了明代,朱元璋建造長達34公里的京城,將湖面與城內隔開,又在湖內洲上建造國家檔案館—黃冊庫,不許隨意進入,可惜一湖風月都付與禁卒巡舟。清代中期以後,漸有遊人涉足。宣統元年(1909年)正式闢為公園。建國后黨和政府加強園林綠化建設和整治改造,現在大家看到玄武湖內山明水秀,融山水城林為一體,既是休閒遊覽勝地,又是節日盛會場所。

  玄武湖兼有皇家園林的壯麗氣勢和江南山水的精巧雅秀。玄武湖總面積472公頃,北京頤和園是290公頃,西湖是560公頃,它介於二者之間,風景不殊,自有獨到之處。說到這裡,有的遊客可能要問,為什麼沒有頤和園西湖名氣大?我可以告訴大家,自六朝之後,玄武湖是千年含羞深閨,現在—-8顯露芳容,便令人驚嘆不已。下面的遊覽就會證明我言不虛。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玄武湖導遊詞
網友評論
玄武湖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