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雲岡石窟導遊詞

雲岡石窟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1)迦毗羅衛國是古印度的一個國家,國王是凈飯王。他和摩耶夫人,年近40歲未曾生育。膝下無子的國王非常寂寞,一天夜裡,摩耶夫人夢見一位菩薩乘白象而來,後來懷了身孕。王紀有喜的消息傳開,各國使臣紛紛前來祝賀。

  (2)按當地習俗,婦女應回娘家分娩。公元前454年,摩耶夫人帶眾人回娘家,在途徑毗尼公園時休息。當夫人手攀無憂樹時,太子從夫人右腋下降生,取名喬達摩?悉達多。太子出生,天空出現五彩樣雲。

  (3)太子降生時,向東西南北四方各行七步,出現步步生蓮花的場面。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如獅子般怒吼道:“天上地下,惟我獨尊。”

  (4)天上九龍口吐聖水為太子洗澡,這天稱為“浴佛節”。漢傳佛教將農曆四月初八定為釋迦的生日。

  (5)天人舞樂,大象眉飛色舞,大家迎接凈飯王和太子還宮。

  (6)國王請仙人為太子看相,太子相貌出眾,不同常人。仙人回票國王說:“太子乃大聖人降世,若留家中將繼承王位,若離家則必成佛道”。

  (7)國王為太子建造豪華的三時殿,選來美女讓太子享樂,欲使太子消除學佛之心。大家看太子卻表現深思熟慮和感觸人間煩惱的神情。

  (8)太子年滿17歲,國王為他娶善覺國公主耶輸陀羅為妻。按照風俗要試力定婚,太子一箭穿七面金鼓。

  (9)太子娶妻后,在宮中娛樂。

  (10)娶妻生子后,太子向父王提出到宮外遊玩要求。

  (11)一(14)太子乘車出遊,分別遇到老人、病人、死人。在一位法相莊嚴的僧人引導下,研修解脫人生擺脫苦難之道。

  (15)太子向父王請求出家修行,遭到父王的拒絕。

  (16)太子乘馬離宮,四天神托起太子的坐騎逾越城池而去。經過5年尋訪,6年苦修,太子終思維,7天後悟道成佛。

  (17)太子成佛后,被譽為釋迦牟尼,這是釋迦族聖人的意思。

  太子本身故事中以“鹿野苑初轉****圖”雕刻精美傳神而著稱,圖中釋迦牟尼正在啟齒講經,佛身邊的諸****面帶敬意雙手合十洗耳恭聽,就連佛陀身邊的兩頭小鹿也因聞佛法而面帶微笑。

  第6窟在總體布局、造像風格、雕刻手法等方面,代表了北魏傳統石窟藝術的最高境界,尤其佛像改變了過去的服裝,雕成了褒衣博帶式的佛裝,採用了當時南朝士大夫地主階層的服飾,被稱為“太和造像”。推測孝文帝完成第6窟開鑿之後,不久便遷都洛陽。大家在第6窟前室上方的門桅上,可以見到幾個牌匾的把釘,這是誰的牌匾?當年清朝的康熙皇帝平定噶爾丹叛亂之後,回北京途經雲岡石窟,看到第6窟雕刻的佛像如此精美,於是留下了“莊嚴法相”四個大字。不知何時,牌匾已不知去向。

  第7、8窟是孝文帝時開鑿的一組雙窟,屬孝文帝初任皇帝時開鑿,細心的朋友會問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孝文帝時期開鑿雙窟?”雙窟的開鑿可能與馮太后擅政有關,馮太后是文成帝的皇后,孝文帝即位時任皇太后,一切朝政大權操縱在這位馮太後手中,這種狀況一直延續到馮太后逝世。當時將馮太后和孝文帝並稱為二聖或二皇,馮太後世奉佛教,開鑿雙窟應與馮太後主持朝政有重大關係。

  第7窟的主像是三世佛,造像風化嚴重。后室北壁佛龕分上下兩層,上龕正中為彌勒佛,兩側是倚坐佛像,下層佛龕為釋迦多寶對坐講經論法圖。前後室壁面分層分段大面積布置了本生故事浮雕,以及佛傳故事的佛龕,以釋迦佛降伏火龍的雕刻較為精美。請大家抬頭觀賞窟頂,在平棋藻井圖案內六格,每格以蓮花為中心,環繞八身飛天。傳說飛天又名香音神,以能歌善舞著稱,當佛講經說法時,飛天在天空向凡界播灑四瑞花雨。在南壁拱門的上方,並排雕刻兩組相向合掌而跪的6位供養天人的造像,被專家稱為“雲岡六美人”,這是雲岡石窟中最先出現的供養人形象。

  從第7窟走到相連的第8窟,發現兩窟的主要造像、造像組合及其紋飾風格均基本相近。值得注意的是供養天人行列上方雕出了仿木構屋檐,這是中國傳統瓦頂建築式樣,說明孝文帝初期佛教開始融人中國傳統文化。第8窟門拱東西兩側的雕像,是雲岡石雕中罕見的藝術品,西側是三頭六臂的塢摩羅天乘孔雀的造像,東側為三頭八臂的摩醯首羅天騎牛的造像。兩組造像中,以鳩摩羅天像著名,被認為是東西方藝術最巧妙的組合。塢摩羅天又稱塢摩羅什,音譯是“童壽”,他是後秦時代的高僧,是中國佛教史上著名的翻譯家,譯出了《妙法蓮花經》、《阿彌陀經》、《金剛經》等佛教經典,人們將他尊為佛教護法之神。鳩摩羅天雕像給人智慧(三頭)、力量(六臂)、安詳(面善)、吉祥(手托吉祥鳥)的感覺。他乘坐的孔雀,是名為“那羅延夫”的神鳥,口銜玉珠,爪趾雄健,尾巴捲起長長的羽毛。第8窟的造像給人豐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但又因四壁雕刻被嚴重風化而讓人痛惜。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請隨我參觀雲岡中部的“五華洞”。第9窟至第13窟,在清代晚期被施以彩繪,彩繪后的五個洞窟異常華麗,五彩斑斕,被人稱為“五華洞”。“五華洞”分為兩組,分別為第9、10窟和第11、12、13窟。

  第9、10窟是一組雙窟,開鑿時代略晚於7、8窟,為馮太后的閹官王遇負責設計監造,兩窟初建於公元484年。第9、10窟的前室雕鑿四根八角柱,每窟洞開三門,頗具漢魏以來中國建築‘“金楹(金柱)齊列,玉局(柱礎)承跋”的遺風。大家看到的前室側壁屋形龕、后室窟門上方屋形檐等雕刻,都是仿漢民族木結構的建築形式。

  第9窟后室主佛釋迦像,面相方圓,右袒式的服裝。西北壁下層雕鑿附有榜題的分欄長卷式畫面,是太子本生故事圖,手法簡樸。后室兩側雕護法像,顯示出高超的石窟寺藝術魅力。

  第10窟的主像是彌勒菩薩,壁畫布置有釋迦多寶並坐像。后室門楣雕飾非常精細,門楣上方的須彌山層巒疊嶂,山間二龍交首盤環,山腰間有參天的林木和奔跑的動物,山體左右雕有阿修羅天和塢摩羅天護法神。這組雕塑動靜結合,虛實相問,對稱均衡,別具匠心。

  第9、10窟的頂部均雕有飛天造像。大家看那凌空飛舞的是歌舞神緊那羅,飾欄干圓拱龕中的伎樂神乾闥婆為她伴奏,把人們帶入歌舞昇平的天堂世界。飛天造像群的仙人,或吸腿跳,或倒踢,或掖腿,或雙飛燕,其舞姿優美,可與敦煌的飛天造像相媲美。

  第11、12、13窟是一個組合的整體形式,以第12窟為中心。第12窟是鑿前後室的洞窟,前室外壁上方鑿屋檐,下方雕列柱。洞開三門。后室南壁中央上鑿明窗,下開窟門。兩側的11、13窟則於窟門上方各開明窗,與12窟形成左右對稱的立面布局。

  第11窟為塔廟窟,塔柱下層皆以立佛雕像出現,上層南面為彌勒菩薩,其他三面為倚坐佛像。窟東壁有太和七年(公元483年)邑義信士女等造95驅石廟形象銘,西壁有太和二十年(公元496年)銘龕和七佛立像。第11窟的題記是雲岡石窟研究的重要資料,太和七年是現存最早的題記。

  第12窟為佛殿窟,主像下龕為釋迦多寶,上龕是彌勒菩薩。前室雕交腳坐佛像。第12窟是雲岡石窟中著名的音樂窟,也叫佛籟洞。后室的雕像分上下兩層,布局莊嚴肅穆而又隆重。上層表現釋迦牟尼出世以前的生活,在兜率天宮作為護明菩薩修道以備出世;下層則雕刻了釋迦牟尼降生人世后,修成正覺而成佛的一段經歷。前室則充滿了音樂活力,雕滿了舞蹈伎群和樂伎群。大家看,最上層的天宮伎樂具有強烈的音樂節奏感,在樂器的伴奏下翩翩起舞。樂器從西向東依次有吹指、齊鼓、排蕭、橫笛、箏、琵琶、v篥,豎箜篌、琴、細腰鼓、義嘴笛、法螺、鼓等,都是西涼、龜茲、天竺等國的樂器。置身於音樂窟內,彷彿大家看見北魏時期各族人民歌舞演奏的宏偉壯觀的場面。

  第13窟的平面呈馬蹄形,為佛殿窟。主像彌勒菩薩高達13米,佛像頭戴寶冠,佩臂釧,左手撫膝,右手上舉,交腳的右壁與腿之間雕有一托臂力士像,既起支撐作用,又有裝飾效果。窟內南壁中層的四阿式重屋的華蓋下的七佛立像,東壁下層的半跪供養天人像,均被認為是雲岡石窟的上乘之作,以雕飾精美,姿態飄逸著稱。

  雲岡石窟的中區參觀將告一段落,相信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請大家記住孝文帝時期雕鑿的石窟稱為“孝文石窟”,褒衣博帶式的服裝又稱“太和造像”。專家們將孝義帝開鑿的石窟樣式,稱作“雲岡模式”。這種模式,為洛陽龍門石窟的開鑿創造了北朝佛像樣式,影響整個北方地區。現在,我們將西行繼續參觀。西區的第14窟已風化崩塌,僅西壁保存部分佛憲和造像。第15窟是著名的“萬佛洞”。它們都是孝文帝遷都以後的石窟。

  “萬佛洞”到了,大家可以看到窟內雕滿小佛坐像,佛像數量可大致統計近千個,亦有“千佛洞”之稱。千佛的開鑿流行於北魏,源於“三劫三世干佛”術語。佛教將過去劫、現在劫、未來劫稱為“三劫”,每一劫又分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統稱“三劫三世”。每一劫世中各有一千人成佛教化眾生,這就是“三劫三世千佛”。還有一個佛教術語是“三劫三世十方諸佛”,每一世有一個空間,以須彌山為中心,劃分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十個方位,統稱十方,每方內又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佛教化眾生。十方諸佛是無數無量的意思, “千佛’、”萬佛“指數量很多,並不一定是”一千“或者”一萬“。”萬佛洞“內佛造像排列整齊,雕鑿大同小異,可以說是千佛一面。

  各位,大家面前是西區第16、17、18、19、20號洞窟,這5個洞窟宏偉壯觀,場面開闊,為北魏早期的石窟,由著名高僧曇曜負責開鑿,習慣稱:”曇曜五窟“。

  說起曇曜開鑿石窟,應該從”魏太武滅佛“講起。北魏從道武帝拓跋窪定都平城(大同市)開始,注意推祟佛教,平城一度造寺建佛盛行,僧侶人數增多。始光元年(公元424年),太武帝拓跋燾繼位后,仍然祟教佛法,但太武帝主要祟尚武力,通過戰爭兼并了北方大部分地區。司徒崔浩是太武帝的謀臣,在戰爭中出謀劃策起了重要的作用,但他信奉道教。在崔浩的引導下,太武帝對道教產生了興趣,太延六年(公元440年)將年號改為”太平真君“,大肆宣揚道教。

  恰好在太平真君六年(公元445年),陝西發生蓋吳qy,在zyqy過程中,太武帝在長安一座寺院內發現了兵器、藏在寺院中的女人。於是,太武帝在崔浩的鼓動下,開始下令全國性滅佛、毀 毀壞寺院、燒經書、坑殺僧人,使佛教傳人中國后首次遭到打擊,這是歷史上有名的滅佛事件,佛教界稱為”法難。佛教史將太武帝滅佛、以後的北周武帝滅佛、唐武宗滅佛、五代後周世宗滅佛,統稱“三武一宗”。據說太武帝滅佛後身染重病,對滅佛深感後悔,並且誅殺了崔浩等人。太武帝的孫子文成帝繼位后,開始恢復佛教,很快各地建寺造佛,允許高僧復興佛法。

  曇曜,少年出家,原是涼州(甘肅省武威市)的高僧,到達平城后受到太子拓跋晃的禮遇,開始管理眾僧。太武帝滅佛時,他逃離了平城。文成帝興佛后,曇曜在路邊巧遇文成帝車隊,俗話說:“馬識善人”,文成帝的馬咬住曇曜的袈裟不放,於是曇曜就成為管理全國僧尼事務的“沙門統”。曇曜是以禪業著稱的高僧,在文成帝的贊同下,選擇了武周山南麓這塊幽靜之處進行開窟修禪。從公元460年開始,曇曜組織了開鑿石窟的建設,現在我們看到的西區五處石窟,就是著名的“曇曜五窟”。

  《魏書?釋老志》是一篇記載北魏佛教的史料,稱:“開窟五所,鐫建佛像各一。”五窟的主佛形體高大,氣勢非凡,“雕飾奇偉,冠於一世。”五窟的內容,強烈地反映出國家集權色彩,表現出佛教對王權的依賴性,佛教徒們忠君禮佛、拜佛如同禮皇帝。五窟的主佛像是北魏的皇帝,從第16至20窟依次為道武帝、明元帝、太武帝、景穆帝(未繼位)、文成帝。他們面相半圓,深目高鼻,眉眼細長,蓄八字須,兩肩齊挺,肩寬體壯,右袒或通肩服裝,具有濃厚的西方風格。五窟的形制,均為仿印度草廬的橢圓形,穹隆頂,馬蹄形平面。請大家隨我來,從第16窟開始介紹“曇曜五窟”。

  第16窟為三世佛,主佛釋迦立像高13.5米,身着厚重的毛氈披,胸着佩結帶,大裙齊胸,立於蓮花座上,顯示出道武帝拓跋征服鮮卑諸部,建立北魏王朝的英雄氣概。

  第17窟以未來佛彌勒菩薩為主像,高達15.6米,窟小像大,表現出明元帝拓跋嗣的盛氣凌人的樣式。

  第18窟三世佛立像,高15.5米,主像身披千佛袈裟,安詳沉靜地站立在二佛之中。釋迦立像暗示了曾經滅過佛的太武帝拓跋燾,從面部表情露出一種懺悔的神態。在石窟藝術方面,主像身着輕薄貼體、衣紋緊密的服裝,反映了印度恆河流域一帶笈多造像的某些特徵。正壁東上方的羅漢浮雕造像,以個性突出、形象生動,被譽為雲岡早期造像的佳作。

  第19窟是曇曜五窟中最大的佛像,高16.8米,三世佛主像釋迎呈結跏趺坐,面容慈祥,端莊穩靜,是景穆帝拓跋晃的象徵。拓跋晃是佛教的崇拜者,可惜未登王位便去世了。窟內滿雕千佛,西側的羅眼羅實子因緣像,頗具西方造像風格。

  第20窟的露天大佛,對大家來說十分熟悉,他往往作為雲岡石窟的標誌。主像高達13.7米,面容豐滿端莊,雙肩寬厚平直,身披右袒袈裟,呈結跏趺坐狀,手勢為大目如來“定印”狀,定印,又稱禪定印,是表示禪思,使內心安定的意思。據說釋迎佛在菩提樹下禪思入定,修習成道時,就是採用這種姿勢。露天大佛是文成皇帝的象徵,他恢復佛法,開鑿雲岡石窟,大佛的嘴角微笑神態,表現出佛教徒對他的敬意。大佛的衣紋成階梯狀排列,線條簡潔,顯示出一種粗重厚實的質感,反映了鍵陀羅造像和中亞牧區服裝的特點。

  雲岡石窟西部的第21窟至第45窟是北魏遷都洛陽之後的建築工程,孝文帝遷都后的平城,仍然逗留了一大批中下層貴族和佛教僧侶。洞窟開鑿的時間從494年開始,至524年結束,規模不大,窟龕種類複雜。雲岡石窟晚期主要以第33、35、38、39為代表,流行三壁三龕式的洞窟。“秀骨清像”式的造像流行,表現出佛像一律褒衣博帶,菩薩帔帛交叉新造型;造像的身姿挺秀,風神飄逸,注重形式美。一種長頸、削肩,裙擺密折平行的新形象出現在人們面前。

  第38窟是北魏晚期雕刻精美、題材豐富的代表性小窟。大家看,在窟門外部兩側各雕力士,威武雄壯,窟門上方鎊刻吳天思造像記。窟內平面作長方形,平頂刻方格平棋藻井,正圓拱華繩龕內雕釋迦、多寶並坐像,龕側雕釋迦涅盤像。南壁窟門東側雕“降伏火龍”、“雕鷲怖阿難”及“三道寶階”的佛傳故事,西側雕釋迦修成佛后的鹿野苑初轉****像。東壁上層雕彌勒龕,下層雕釋迦龕。西壁的倚坐佛像雕在盤形帳幕龕內。一組男女供養人行列雕像,排列在東壁及北壁佛龕下部;供養人群中間雕樹上伎樂人奏樂的音樂樹,還有爬桿倒舞的“幢倒伎神”。大家看窟頂的方格平棋,以大圓蓮為中心,周繞化生童子、諸天仆乘,四周雕刻奏樂飛舞的樂神乾闥婆、歌舞神緊那羅。第38窟在一個不大的空間內,雕刻出豐富多變的造像內容,他們雜而不亂,形象鮮明,充分顯示出北魏晚期的石窟藝術風格。

  北魏晚期的石窟造像題記內容豐富,主要有延冒、正光年間的題記,個別有“托生凈土”、“騰神凈土”記載。凈土宗是北魏名僧縣鸞在山西中部交城興建玄中寺創立的佛教門派,在下層民眾中廣為流傳。唐代的凈土宗聲望極大,在長安求學的日本僧人將凈土宗傳到日本,玄中寺成為日本佛教凈土宗的祖庭。

  各位女士、先生,雲岡石窟的導遊暫時告一段落。通過遊覽雲岡石窟,大家或許對石窟寺藝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或者對佛教的發展產生了一點興趣。早在北魏時期,著名地理學家酈道元遊覽雲岡石窟時,發出感慨,他在《水經注》中寫道:“鑿石開山,因岩結構,真容巨壯,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煙寺相望,林淵錦境,綴目所眺。”1973年9月15日,法國前總統蓬皮杜先生對雲岡石窟感觸頗深,他說:“雲岡石窟無疑是人類藝術的頂峰之一。”也許大家有同樣的感受,為我們擁有這座石雕藝術寶庫而自豪。但是,當大家看到人為損壞現象和風化、水蝕、污染造成的破壞,又無不為此感到痛惜。解放以前,被盜往海外的雲岡佛像竟達1400尊之多,分別散落在海外的大小博物館內。解放以後,政府曾多次撥巨款保護和修葺雲岡石窟,第7窟外室的石碑,講述了雲岡石窟的保護情況。由於近年煤塵的污染,給石窟蒙上了一層灰色的外衣,政府又撥巨款修路改道,使石窟免遭進一步損壞。對雲岡石窟的保護,是我們每位遊客義不容辭的責任,這樣我們才能弘揚民族文化,振奮民族精神。

  最後,請大家在露天大佛前拍照留念,願大佛炯炯有神的雙眸,略帶微笑的嘴角,給各位留下深刻的回憶,帶來美好的福音。謝謝大家!

  篇二:雲岡石窟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們: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位於塞外古都、煤海之鄉的大同觀光旅遊。我是大家的導遊員楊麗,今天我們將參觀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寶庫 --- 雲岡石窟。它與甘肅敦煌的莫高窟,河南洛陽的龍門石窟並稱為中國三大石窟。

  雲岡石窟開鑿於距今 1500 多年的北魏王朝,現存主要洞窟 45 個,佛教造像 51000 多尊,根據武周山勢的自然起伏,雲岡石窟又自然的分成東區、中區和西區三部分。其中第 1——4 窟為東區, 5——13 窟為中區, 14——45 窟為西區。下面我們就先從中區的第 5 區開始參觀吧。

  第 5 、 6 窟是一組雙窟,是雲岡石窟中最精彩壯觀、最具代表性的石窟。第 5 窟為橢圓形的穹窿頂馬蹄形,分前、后兩室,進入高大的后室,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這尊兩腿雙盤、雙手疊放腿上的大佛。這種“吉祥式”坐姿的全結跏趺坐禪定印象,表示着釋迦摩尼佛已進入標準的“靜思維”修行狀態,是佛的坐、立、行、卧“四威儀”,即四個莊嚴地身姿之一。大佛高 17 米,是雲岡石窟第一大佛。專家們認為這尊大佛是北魏孝文帝為他的父親獻文帝鑿造的佛陀象徵。那麼上述歷史在此窟是否有所體現呢?請各位細看,大佛頭頂為藍色螺髻,面龐方圓,細眼長眉,鼻樑高直,唇含笑意,兩耳垂肩,在端莊、慈祥的神情中透露出神聖、超凡和自信的風貌。尤其是這尊佛像身穿雙領下垂,內衣束結,寬大柔軟而下垂的袈裟,衣紋流暢,給人一種絲的質感。大佛的右側是未來世彌勒佛,左側為過去式燃燈佛。大佛的後面有一個很寬敞的甬道,那是供佛教信徒們禮佛繞行的誦經道。

  第 6 窟是雲岡石窟中以精巧著稱的一窟,稱“第一偉窟”。窟平面呈回字形,窟正中鑿一方形塔柱。在巨大的中心塔柱和整個洞窟的四壁上,雕滿了佛像、菩薩、羅漢、飛天、供養人、瑞鳥、神獸、花卉,形成了一種熱鬧擁擠,美妙神奇的佛國氛圍,主題以歌頌佛母和表現釋迦摩尼一生的成佛弘教經歷為主,因而也叫“佛母洞”。請大家隨我的手勢來觀賞面前這幅關於“右腋誕生”的畫面:古印度有一個小國叫“迦毗羅衛國”,國王叫“凈飯王”,王后叫“摩耶”,他們到了 40 歲的時候還沒有孩子,非常焦急。有一天,摩耶夫人夢見一位菩薩乘白象而來,後來懷了身孕。按當地習俗,婦女應回娘家分娩。摩耶夫人在快臨產時,在妹妹和僕人的陪侍下回家。半路上,他們到藍毗尼花園休息,剛到一顆菩提樹下,夫人預感快要生產了。於是,一手抓住樹枝,一手在妹妹的攙扶下,從右腋生出了孩子,這就是“喬達摩 悉達多”,成佛后被尊為釋迦族聖人的“釋迦摩尼”。

  下面我們要參觀的是被譽為雲岡石窟外交官和代表作的第 20 窟 --- 露天大佛。這尊高達 13.7 米的結跏趺坐佛像,面容豐滿端莊,雙肩寬厚平直,身披右袒袈裟,呈大日如來吉祥坐禪定印象,是釋迦摩尼對宇宙、社會和人生的一種沉靜思考狀態。這尊大佛便是北魏文成帝拓拔睿的象徵。他恢復佛法,開鑿雲岡石窟,大佛的嘴角微笑神態,表現出佛教徒對他的敬意。距離產生美,角度顯神韻。在這尊露天大佛面前,以不同的距離和角度觀賞,都會產生各種變化着的美及其神韻。

  現在給大家 20 分鐘時間在露天大佛前拍照留念,願大佛炯炯有神的雙眸,略帶微笑的嘴角,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回憶,帶來美好的福音。好, 20 分鐘后我們在這裡集合,謝謝大家合作!

  篇三:雲岡石窟導遊詞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大同市。大同位於太原盆地北端,是國家級歷史名城。而今天我們要去的雲岡石窟位於大同市西16千米的武周山南麓,至今已有1500餘年的歷史。

  在導遊過程中,大家可以隨時提問,我一定會為您解答。我姓李,叫我李導遊就可以了。下面我將帶領大家到中國的四大石窟之一—— 雲岡石窟去旅遊。

  遊客們,請看,前面就是雲岡石窟了,請大家跟我從這邊走。

  雲岡石窟分為東中西三個部分。我們現在位於中部的石窟。主佛居中,洞壁和洞頂布滿浮雕,真是美麗極了。你們看,是不是?

  前面就是著名的五、六窟了。大家快走呀。

  第五窟到了。這個石窟的中央坐像是最大的石佛。它高達十七米,腳上站十二三個大人也不會擁擠。請大家注意,石窟大佛的後面是一條狹長的隧道,你們猜這是做什麼的?對了,這是佛教信徒們禮拜繞行的誦經道。

  第6窟是雲岡石窟中以精巧著稱的一窟,稱“第一偉窟”。請大家看,四壁和塔柱的佛像採用近似圓雕的高浮雕,佛像的立體感很強。我們舉目四周環視,發現整個洞窟的空間、佛像、羅漢和瑞鳥神獸、花卉等等……請大家隨我一起來欣賞這美麗動人的畫面……好了,請大家自由在石窟里觀賞,1小時後來這裡集合。

  當黃昏的鐮刀收穫了最後一縷陽光,請大家在露天大佛下拍照,願大佛給各位留下深刻的回憶,帶來美好的福音。謝謝!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雲岡石窟導遊詞
網友評論
雲岡石窟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