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 標籤:才藝表演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一)

  綠茶是我國歷史最悠久、品種最多、產量最高、消費面最廣的茶類。這套茶藝師的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共有十一道程序。

  1.冰心去凡塵

  茶是至清至潔,天涵地育的靈物,泡茶要求所用的器皿也必需至清至潔。用開水再燙洗一遍茶杯,做到冰清玉結,一塵不染。

  2.玉壺養太和

  綠茶屬芽茶類,茶芽細嫩,若用滾燙的開水直接沖泡,則會破壞茶中的維生素並造成熟湯失味,所以將水溫降至80攝氏度左右再進行沖泡,用這樣的水泡出的茶才會不溫不火、恰到好處,泡出的茶色、香、味具佳。

  3.清宮迎佳人

  蘇東坡有詩云:“戲作小詩君勿笑,從來佳茗似佳人”。他把優質的茶比喻成讓人一見傾心的絕代佳人。“清宮迎佳人”即用茶匙將茶葉傾置入冰清玉潔的玻璃杯中。

  4.甘露潤蓮心

  好的綠茶外觀嫩如蓮心,清代乾隆皇帝曾把茶葉稱為“潤心蓮”。“甘露潤蓮心”即是在開泡前向杯中注入少許熱水,起到潤茶的作用。

  5.鳳凰三點頭

  沖泡綠茶時也講究高沖水。在沖水時水壺有節奏的三起三落,猶如鳳凰向各位嘉賓點頭致意。

  6.碧玉沉清江

  沖入熱水后,綠茶先是浮在水面,而後慢慢沉入杯底,將這一景象稱之為“碧玉沉清江”。

  7.觀音捧玉瓶

  佛教故事中傳說觀世音菩薩常捧着一個白玉凈瓶,凈瓶中的甘露可消災祛病,救苦救難。現將泡好的茶敬奉給各位,意在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8.春波展旗槍

  杯中的熱水如春波蕩漾,在熱水的浸泡下,茶芽慢慢地舒展開來,千姿百態的茶芽在杯中隨波晃動,栩栩如生宛如春蘭初綻,又似有生命的綠精靈在舞蹈,十分生動有趣。

  9.慧心悟茶香

  品綠茶要一看、二聞、三品味。在欣賞了“春波展旗槍”之後,再聞一聞茶香。綠茶與花茶和烏龍茶有所不同,綠茶的茶香更加清幽淡雅,所以必須要用心靈去感悟,才能聞到綠茶那種春天的氣息,以及清純悠遠,難以言傳的生命之香。

  10.淡中品至味

  綠茶的茶湯清純甘鮮,淡而有味,它不像紅茶那樣濃艷醇厚,也不像烏龍茶那樣茶韻醉人。只要用心去品,就一定能從這淡淡的綠茶湯中品出天地間至清、至醇、至真、至美的韻味來。

  11.自斟樂無窮

  品茶有三樂:一曰“獨品得神”,一個人面對着青山綠水或置身於一個高雅的茶室,通過品茗,心馳宏宇,神交自然,物我兩忘,此為一樂;二曰“對品得趣”,即兩個知心的朋友相對品茗,無需多言即心有靈犀一點通,或推心置腹傾訴衷腸,此亦一樂也。三曰“眾品得慧”眾人相聚品茗,相互溝通,相互啟迪,可以學到書本中所學不到的知識,這同樣是一大樂事。在品了頭道茶之後,各位嘉賓可親自實踐。從茶事活動中感受修身養性,品味人生的無窮樂趣!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二)

  安溪是世界名茶鐵觀音的發源地。安溪鐵觀音,體現了和諧健康新生活的時尚追求。

  誰人尋得觀音韻,便是百歲不老人。安溪鐵觀音品飲藝術,講究茶葉之優質、泉水之純凈、茶具之精美、茶藝之高雅、茶境之和諧。

  安溪鐵觀音茶藝,源於民間功夫茶,濃縮着中華茶藝的精華。細膩優美的動作,傳達的是純、雅、禮、和的安溪茶道精神,體現了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和諧相處的神妙境界,使人們在品茶的過程中,得到美的享受,啟發人們走向和諧健康的新生活境界。

  下面請大家欣賞安溪鐵觀音茶藝:

  神入茶境:首先造就一種寧靜平和的品茶氛圍。

  茶具展示:下面,向大家展示的是安溪鐵觀音功夫茶茶具:炭爐、水壺、若深甌、茶杯、茶罐、茶匙、茶斗、茶夾。

  烹煮泉水:好茶需要好水,山泉上,河水中,井水下。同時要用100度的沸水沖泡,效果最佳。

  沐淋甌杯:也就是用開水燙洗蓋甌和茶杯中。

  觀音入宮:藉助茶斗和茶匙將鐵觀音茶葉放入蓋杯中。

  懸壺高沖:鐵觀音沖泡講究高沖水低斟茶。懸壺高沖,可以使茶葉在蓋甌中翻滾,促使早出香韻。

  春風拂面:用杯蓋輕輕颳去茶葉表面的浮沫。

  甌里醞香:安溪鐵觀音素有綠葉紅鑲邊,七泡有餘香之美稱,是茶中的極品。其生產環境得天獨厚,採制技藝十分精湛,是天、地、人、種四者的有機結合。茶葉入甌沖泡,必須等待一至兩分鐘,方能斟茶。

  三龍護鼎:用右手的拇指、中指夾緊蓋甌邊沿,食指壓住甌蓋頂端,便於出水。

  行雲流水:提起蓋甌,循托盤邊沿繞一周,讓在甌底附近的水滴落。

  觀音出海:也稱關公巡城,就是端起蓋甌,按序低斟入杯。

  點水流香:也稱韓信點賓,將甌中的茶水點斟各杯。觀音出海和點水留香是為了保持每杯茶水的濃淡均勻,也是為了表達對各位品茗者的平等和尊敬。

  敬奉香茗:姑娘們敬茶、品茶、這裡做示範性表演:鐵觀音品飲,需要“五官並用,六根共識”,鑒賞湯色、細聞幽香、品啜甘霖,呷上幾口緩緩品啜,您會覺得味道甘鮮、齒頰留香、回味無窮。

  從來佳茗似佳人,喝茶要喝鐵觀音。安溪鐵觀音茶藝,演繹的是和諧自然,體現的是健康快樂。

  誰能品出鐵觀音的特殊香韻,那真是人生的一件快事,願今天的茶藝表演能給各位嘉賓留下美好的回憶,願鐵觀音的香韻永駐您的心田。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三)

  安溪是烏龍茶的故鄉,是著名的茶都,產茶和飲茶有悠久歷史。在安溪,不但有獨到之處的烏龍茶採制技藝,而且十分講品飲藝術。品飲烏龍茶,茶葉選用鐵觀音、黃金桂、本山、毛蟹等名茶,茶具選用精緻的瓷質、陶制小壺、小盅,沖泡選用泉水、井水和純凈的淡水。

  (一)展示茶具

  茶匙、茶斗、茶夾、茶通是竹器工藝製成的,安溪盛產竹子,這是民間傳貫用的茶具。茶匙、茶斗是裝茶用,茶夾是夾杯洗杯用的。

  爐、壺、甌杯以及托盤,號稱“茶房四寶”,這主要是遵循本地傳統加工而成。安溪茶鄉有悠久歷史的古窟址,在五代十國就有陶器工藝,宋朝中期就有瓷器工藝。這不僅泡茶專用,而且有較高的收藏欣賞價值。而用白瓷蓋甌泡茶,對於放茶葉、聞香氣、沖開水、倒茶渣等都很方便。

  (二)烹煮泉水

  沏茶擇水最為關健,水質不好,會直接影響茶的色、香、味、只有好水好茶味才美沖泡安溪鐵觀音,烹煮的水溫需達到 100 攝氏度,這樣最能體現鐵觀音獨特的香韻。

  (三)沭霖甌杯

  “沭霖甌杯”也稱“熱壺燙杯”。先洗蓋甌,再洗茶杯,這不但是保持甌杯有一定的溫度,以講究衛生,起到消毒作用。

  (四)觀音入宮

  右手拿起茶斗把茶葉裝入,左手拿起茶匙把名茶鐵觀音裝入甌杯,美其名曰:“觀音入宮”。

  (五)懸壺高沖

  提起水壺,對準甌杯,先低后高沖入,使茶葉隨着水流旋轉而充分舒展。

  (六)春風拂面

  左手提起工甌蓋,輕輕地在甌面上繞一圈把浮在甌面上的泡沫颳起,然後右手提起水壺把甌蓋沖凈,這叫 “ 春風拂面 ”。

  (七)甌面醞香

  中國茶葉有六大類,其中紅茶全發酵,綠茶不發酵,烏龍茶是半發酵。鐵觀音是烏龍茶中的極品。其生長環境得天獨厚,採制技藝十分精湛,素有“綠葉紅鑲邊,七泡有餘香”之美稱,具有防癌、美容、抗衰老、降血脂等特殊功效。茶葉下甌沖泡,須等待一至兩分鐘,這樣才能充分地釋放出獨特的香和韻。沖泡時間太短,色香味顯示不出來,太久會“熟湯失味”。

  (八)三龍護鼎

  斟茶時,把右手的拇指、中指夾住甌杯的邊沿,食指按在甌蓋的頂端,提起蓋甌,把茶水倒出,三個指稱為三條龍,蓋甌稱為鼎,這叫“三龍護鼎”。

  (九)行雲流水

  提起蓋甌,沿托盤上邊繞一圈,把甌底的水刮掉,這樣可防止甌外的水滴入杯中。

  (十)觀音出海

  “觀音出海”民間稱它為“關公巡城”,就是把茶水依次巡迴均勻地斟入各茶杯里,斟茶時應低行。

  (十一)點水流香

  “點水流香”在民間稱為“韓信點兵”,就是斟斟到最後甌底最濃部分,要均勻地一點一點滴到各茶杯里,達到濃淡均勻,香醇一致。

  (十二)敬奉香茗

  茶藝小姐雙手端起茶盤彬彬有禮地向各位嘉賓、朋友敬奉香茗。

  (十三)鑒賞湯色

  品飲鐵觀音,首先要觀其色,就是觀賞茶湯的顏色,名優鐵觀音的湯色:清澈、金黃、明亮,讓人賞心悅目。

  (十四)細聞幽香

  這就是聞其香,聞聞鐵觀音的香氣,那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桂花香,清氣四溢,讓您心曠神怡。

  (十五)品啜甘霖

  這叫品其味,品啜鐵觀音的韻味,有一種特殊的感受,當你呷上一口含在嘴裡,慢慢送入喉中,頓時會覺得滿口生津,齒頰流香,六根開竅清風生,飄飄欲仙最怡人。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四)

  各位嘉賓大家好,歡迎來到xxx,我是茶藝師邱霞,今天由我為大家帶來鐵觀音的茶藝表演。

  鐵觀音產自於福建安溪,屬於烏龍茶類,不僅有綠茶的清香甘爽,紅茶的鮮強醇厚,還具有花茶的芬芳幽香,是中國茶葉百花園中的一枝奇葩。

  鐵觀音沖泡有十八式

  一、樊香靜氣,茶需靜品,香可逼靈,所以我首先點燃了一柱香,目的是為了營造一個清心寧靜的品茗環境,願各位嘉賓隨之裊裊青煙而升華到一個高雅而神奇的境界。

  二,孔雀開屏,就是我像各位嘉賓介紹沖泡鐵觀音的精美茶具。

  1,茶盤也稱茶船,用於盛放所有泡茶用具。

  2,沖泡鐵觀音的只要器具紫砂壺,產自於江蘇宜興,吸水性極強,沖泡出來的茶湯香味持久不散。

  3,公道杯也稱茶海,用於均勻茶湯,以免你濃我淡。

  4,茶漏,用於過濾茶湯,漏放茶渣。

  5,聞香杯,鐵觀音的品飲重在聞香,所以它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6,品茗杯,用於品飲茶湯。

  茶道組,也稱茶葉六君子。

  1,茶匙,用於量取茶葉。

  2,茶夾,用於夾起品茗杯及聞香杯。

  3,茶導,用於撥導茶葉。

  4,干茶漏,用於擴大壺口面積,以免干茶外濺。

  5,茶針,用於疏通壺嘴,以免壺嘴堵塞。

  6,茶托,用於托起品茗杯及聞香杯。俗稱茶葉六君子

  備水用具及電磁爐

  葉嘉酬賓

  葉嘉是蘇東波對茶葉的美稱,現在請各位嘉賓鑒賞干茶葉,鐵觀音外形緊結,呈青帶綠,形如蜻蜓頭,有美如觀音重如鐵之美稱。

  大彬沐淋

  大彬是一代制壺大師,後人為了紀念他,也把燙壺溫杯這道程序稱為”大彬沐淋”也起到清杯潔具的作用。

  烏龍入宮

  宮指紫砂壺,烏龍入宮是將鐵觀音投入紫砂壺中。

  高山流水

  清水三起三落,雅稱鳳凰三點頭。

  春風佛面

  用壺蓋將壺口的白色泡沫颳去,使茶湯更為清澈。

  青龍入海

  一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鐵觀音屬於半發酵茶類,第一道茶湯不便飲用,直接注入茶海,所以稱為青龍入海。

  白鶴晾翅

  我將洗茶的茶湯一一注入品茗杯以及聞香杯,讓杯底留有鐵觀音的余香。

  重洗仙顏

  也就是正泡,壺外追溫,讓壺內外溫度達到一致,使茶香更好的散發。

  蛟龍出海

  茶湯倒入公道杯

  關公巡城

  茶倒七分滿,留下三分情誼

  韓信點兵

  也稱鳳凰點頭

  龍鳳呈祥

  恭祝各位嘉賓幸福美滿

  鯉魚翻身

  傳說鯉魚翻身躍進龍門,便可升天而去,藉助這道程序恭祝大家事業飛黃騰達。

  敬獻佳茗

  喜聞幽香

  請諸位嘉賓隨我品這杯茶,左手扶住品茗杯,右手輕輕旋轉聞香杯,在杯口旋轉一周,稱為掛水,雙手輕輕搓動聞香杯,聞鐵觀音獨有的蘭花香。

  三品其茗

  以三龍護鼎的手法端起品茗杯,品字三個口,一口潤喉,二口留香,三口品鐵觀音獨有的韻味。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五)

  五千年的華夏文明與茶息息相通,其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興於唐而勝於宋,貴在情操高潔的內在品性。現在就請各位領略中國茶文化,欣賞鐵觀音茶藝表演。

  先來介紹一下茶具:隨手泡,茶葉罐,茶荷,茶道六君子(包括茶桶、茶則、茶針、茶匙、茶漏、茶夾),茶洗,杯托,茶船,紫砂壺,公道杯,品茗杯,濾網,茶寵,茶巾。

  1、孟臣沐淋:孟臣是明代人,他製作的紫砂壺令後人嘆為觀止,所以後人將名貴的紫砂壺稱為孟臣壺。此步也稱為溫杯洗盞。茶聖陸羽認為泡茶用水“山水為上,江水為中,井水為下”,如今根據便利條件選用純凈的礦泉水為宜。

  2. 孟臣奪冠:打開壺蓋,將茶漏置於壺口。

  3、觀音現身:鐵觀音屬烏龍茶,產於福建安溪,形似觀音重如鐵,綠葉紅鑲邊,七泡有餘香。

  4、烏龍入宮:茶則用來導取干茶,將茶葉緩緩投入壺中。

  5、高山流水:向壺內注水使緊卷的茶葉鬆散,更好地發揮香氣和滋味。

  6、春風拂面:用壺蓋輕輕颳去壺表面的白色泡沫,令茶湯更加均勻透亮。

  7、觀音出海:將茶湯注入公道杯中,俗話說一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華,此泡茶湯稱之為溫潤泡,因此我們不喝。

  8、重洗仙顏:再次向壺中注入沸水,沖泡鐵觀音的水溫較高為宜。

  9、烏龍蘊香:把溫潤泡的茶湯澆淋在壺表面,既能養護紫砂壺又能提高壺溫。

  10、普降甘霖:均勻地分配茶湯正如待人交友之道,以彰顯中國茶人博大無私之胸懷,我們把分茶時的動作比喻為關公巡城和韓信點兵。

  11、敬奉佳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以茶會友,一盞香茗奉知己。

  12、三龍護鼎:用食指和拇指夾住品茗杯身,中指拖住杯底,這樣拿杯的姿勢穩妥大方,我們雅稱為三龍護鼎。

  13、聞香觀色:空谷幽蘭般的香氣和金黃明亮的湯色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14、三品得趣:品字是由三個口字組成,我們建議大家將茶湯也分三口來品,第一口輕啜茶湯,讓舌尖與味蕾充分接觸,感受茶湯的鮮美醇和;第二口讓茶湯在舌尖與齒縫間反覆遊盪,去體會茶之六味,酸甜苦澀香甘;第三口將茶湯一口飲下,由喉滑至腹內,享受酣暢淋漓唇齒留香的感覺。

  15、謝茶,行禮。

  16、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您正在瀏覽: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
網友評論
綠茶茶藝表演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