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法律適用中的邏輯與經驗

法律適用中的邏輯與經驗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法律適用中的邏輯與經驗 標籤:雨中的樹 工作經驗

     呂來明

  作者簡介:

  呂來明,法學碩士,北京市優秀青年骨幹教師,北京工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商法理論、票據法、公司法、物權法等。

  中央電視台《今日說法》欄目報道過這樣一個案例,其大意是,某患者在醫院死亡,其屍體被人冒領送到殯儀館火化,殯儀館未檢驗申請人的有關證明,在收費后即將屍體火化,骨灰也未留存。死者家屬向法院起訴,要求醫院和殯儀館賠償其精神損失。法院一方面認定殯儀館有過錯,另一方面以法律沒有明確規定此問題為由駁回原告的請求。電視欄目點評專家確認殯儀館構成侵權行為,但主持人問及法院為何駁回原告請求時,點評人認為,這是法律上的無奈,賴的是法官的經驗,而不是從法律條文中去尋找具體規定。

  最後,我想說明的是,法律適用的方式無高下之分,邏輯與經驗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二者的相互對立是相對的,相互依存才是恆久的,只不過在不同的法律體系中二者發揮作用的側重點不同而已。強調邏輯忽略經驗與強調經驗否定邏輯都是片面的,肯定在法律適用過程中用經驗判斷的方式處理類似前述案件,並不意味着否定了邏輯演繹方式在我國法律適用中的普遍價值。

  法律適用中的邏輯與經驗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法律適用中的邏輯與經驗
網友評論
法律適用中的邏輯與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