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給生命一次機會

給生命一次機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給生命一次機會 標籤:傾聽生命 守住第一次

  似乎習慣了厚厚樹皮包裹着的樹木,當看到那棵沒有皮的樹時,我驚詫於它的奇特,驚詫於它毫不掩飾的生命的本色,佇足停留,竟讓我有種靈魂的顫動。

  春風浩蕩,周圍已是草木蔥茂,在它身後就是一排垂柳,枝頭蕩漾着點點綠色,可它卻只有沒有皮的一片黃昏,因與環境的不相協調而顯得突兀在外。它不像一般樹木,有厚厚的樹皮包裹自己,而是始終袒露着自己的全部。

  偶爾的牽發,喚起了我表面平靜下沉睡的悲哀的回憶。我常抱怨,抱怨人性的匱乏,抱怨人性的冷漠,抱怨公共汽車冰冷的鐵皮箱,冰鎮了人類騰騰的熱氣。在那生命密集的河道里,卻絲毫沒有生命的慰藉,存在的只是一群表情默然的軀殼。但我從未想過,自己首先去跳出這種禁錮,用我的靈魂去溫暖他人。

  機器文明的時代,人與人之間似乎缺少了一份真誠的交流與心靈的袒露,同事與同事間,親戚與親戚間,朋友與朋友間,亦似乎是運轉的機器,厚厚的鐵皮,嚴嚴封住了包裹的生命。我們害怕被傷害,不願把真實展示給世界。當人作為個體時,總以社會大環境為背景,瞻前顧後,只有把自己包裝到百毒不侵,才敢堂而皇之地走向社會。於是,虛假、作假,隨之而來。彼此心靈的遙遠,就因為缺少了心靈的對白,於是乎過着一種貌合神離的生活。

  袒露自己,就像沒有皮的樹,把生命的一部分展示給別人,讓彼此的隔閡冰釋,那麼我們的人生將會因人際關係中彼此溫馨難忘的點點滴滴而更加美麗,雖然我們長途跋涉,最終扣開的都將是死亡的大門,但還是應該抓住生的瞬間,去追求完美的人生,更重要的是,人生旅途中,多給生命一次機會……

您正在瀏覽: 給生命一次機會
網友評論
給生命一次機會 暫無評論